|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网络文明金点子】倡导先进文化 努力实现文明办网文明上网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7月24日 13:46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作者:葛清溪

  面对日益发展的网络文化,全社会都要行动起来,身体力行,积极倡导先进文化,大力宣传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努力构筑抵制不良网络文化侵蚀的思想防线。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在科技高速发展的今天,随着网络进入千家万户,青少年是目前我国网络用户的主体。但也由于很多青少年价值观尚不成熟,自制能力、辨别能力还比较欠缺,很容易成为不良网络行为的主体。同时又由于青少年群体在社会中的重要性,因此青少年网络教育就成为一个重大的社会课题。

  网络作为现代文明的产物,是一个浩繁无边的世界,青少年完全可以遨游其中,获得丰富而有益的体验。通过建设校园网吧,老师引导,帮助青少年切身感受网络对自己学习生活的积极影响,充分认识网络价值,从而超越游戏、聊天等低级形式,真正进入广阔的网络世界,告别不良网络行为。

  青少年上网,至少有以下几方面的好处:一是可以开阔视野一个人也好,一个民族也好,在全球一体化的时代,如果不知道别人在干什么,就容易孤芳自赏,患上“自闭症”。二是可以对外交流。中国学生的一个被人经常提及的缺点就是缺乏自信心,不敢与外界对话、交流。现在有了因特网,我们青少年可以彻底克服这个心理障碍。三是可以促进青少年个性化发展。中国的教育正逐步走出整齐划一的人才误区,世界是丰富多彩的,人的发展也应该是丰富多彩的,因特网就是一个提供无限多样的发展机会的环境。青少年可以在网上找到自己的发展方向,也可以得到发展的资源和动力。四是因特网上的资源可以帮助学生找到合适的学习材料,可以促进青少年的学业。然而,当前存在着很多不文明的行为和事例,如青少年进网吧行为、超时经营行为不但没有收敛,对黑网吧查处和打击力度不够,健康有益的游戏软件如凤毛麟角,等等。众所周知,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与网络有关的产业都在飞速发展,凡涉足网络游戏软件的进口商、开发商、经销商都在短短几年内成了巨富,然而,他们日进斗金都是以牺牲千百万未成年人的未来和前途为代价的!也许他们的出发点是好的,他们的初衷是希望繁荣网络文化,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惟一标准,那么多天真无邪的少年受到毒害,网络游戏引发那么多的社会问题。

  因此,笔者认为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抓好文明办网文明上网的工作。

  首先,逐步完善文明办网文明上网法律体制。网络在发展,网络犯罪是一种趋势,应引起法律界及立法机构的重视,文明办网文明上网法律是基础。制定网络犯罪的条款细则应纳入《刑法》范畴,包括办网和上网的网络犯罪条款,对办网者来说有法律约束,对执法者来说有法可依。网站的不文明信息是毒害青少年的进行网络犯罪的根源,因此,网站应设网络监察员,加强提高网站的文明办网的法律责任。网站要遵纪守法,对社会负责任,不制作传播精神污染来换取经济利益。净化网络环境,形成网络文明新风,是网络经营者不可推卸的社会责任。让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占领网络阵地,以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内容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以高品位、高格调的服务赢得市场的信赖,是互联网从业人员应恪守的思想道德准则。

  网民既是上网者又是网络监督者,网民自觉文明上网是一种美德,人人有责任举报投诉违法和不文明信息。中小学校对学生不要回避上网,谈网色变,就跟性教育一样不要回避,网络是孩子的天地,引导教诲学生自觉抵御不良行为,给学生安排网络知识课程,普及网络知识提高上网水平。学生应把网络当做学习的获取知识的工具,不要成为专玩游戏消磨时光的依赖。只有逐步建立比较完善的法律体制,依法办网,依法治网,文明上网,办网上网也是有约束的,这样逐渐减少不文明行为是可能的。

  其次,作为主要教育机构的学校,应在青少年网络教育方面承担重要责任。青少年的网络行为在家庭中容易受到家长的监督,但在目前很多家长对网络尚不熟悉的情况下,学校和老师应实施积极、充分的举措。一方面,通过培养学生健康的上网习惯,可使学生自觉抵制不良网络行为和不良网吧的诱惑,安心学习;另一方面,通过利用网络资源,可使学生获得丰富的学习资料,促进学习。此外,网络对于开阔青少年视野,扩展交流范围,获取丰富知识,培养个人爱好。

  学校要成为网络教育的主战场,重要的措施是建设满足学生需要的校园网吧或校园网络活动室。事实上,黑网吧之所以屡禁不止,以至于网吧几乎成为“问题网吧”、“不良网吧”的代名词,正是网络教育不充分的结果。可以说,不良网吧的泛滥恰恰反映了健康网吧,即学校网吧的缺失。从这个意义上讲,应把整治不良网吧与建设学校网吧结合起来。

  然后,必须加强网络阵地的思想建设,从根本上抵制网络文化的危害,大力培育和传播先进文化,用马克思主义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教育青少年,依靠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来引领网络文化的主旋律。一是大力加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网络建设。网络文化既然已是文化发展的必然趋势,那么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就不应该回避这个主题,而应该主动融入其中,在互相交流中充分展示其先进性、科学性和包容性。当前应在广大青少年中大力弘扬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把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思想政治教育与科技、游戏、论坛等载体结合起来,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满足青少年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二是大力加强网络道德伦理宣传,特别是加大对《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全国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的宣传。网络道德伦理是人们在网络上交往的道德准则,是培育社会良知和责任感的重要途径,通过网络文化教育青少年处理好通讯自由与社会责任、个人隐私与社会监督的关系,鉴别出先进文化和信息垃圾的真伪,培养其高品位的消费习惯,努力引导网络机构和广大网民增强网络道德意识,共同建设网络文明。

  我相信,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随着网络环境的不断净化,文明办网、文明上网将蔚然成风,互联网将真正成为宣传科学理论、传播先进文化、塑造美好心灵、弘扬社会正气、正确引导舆论的重要阵地,从而在推动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提高民族素质、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等诸多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赖小惠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印尼连环爆炸案
台风莫拉菲来袭
罕见日全食7月22日上演
季羡林、任继愈同日辞世
力拓员工涉嫌窃取机密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