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网络文明金点子】 构筑青少年文明上网的绿色“防火墙”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7月24日 13:40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构筑青少年文明上网的绿色“防火墙”

  作者:葛晓泉

  青少年迷恋电脑上网,造成很多家庭的不幸,有的孩子出走,有的孩子自杀,有的深夜不归,整天泡在网吧里,不想学习,使很多家长心急如焚。然而网吧照样生意兴隆,照样连夜开放。从多次网吧发生打打杀杀的恶性案件,我们发现,犯法的青少年他们经常在网吧、游戏厅里一玩就是一个通宵。整天沉迷于网吧,平时谁有事,就会蜂拥而上打群架。事实说明网吧里实际上就是发生打杀案件的温床。流行的“网络语言”PK的英文全文(player kill)直译就是“玩者杀”。然而网吧老板却把责任推向社会,为了他个人利益、经济效益照样违规开网吧。日以继夜接收青少年玩电脑游戏。有不少网吧为学生大开方便之门,在网吧里有的背着书包,有的穿着校服。常有的家长在里面找孩子。学习时间以及晚间和凌晨以后都还接受孩子玩游戏的结果使青少年深受其害,让青少年沉迷其中不能自拔,从而产生致残、自杀的悲剧。使社会产生不和谐、不安定因素。青少年则断送了他们的青春年华。

  青少年易产生网瘾的原因:一是网上游戏非常逼真,盖楼房;发财当富翁;手舞大刀阔斧到处宰杀;可以纪录下高分,当上英雄等等,使青少年在网络游戏中得到极大满足,并使青少年远离现实,沉迷于电脑游戏中。而网吧却可以无限地满足这些“玩家”的愿望。使他们日以继夜地在沉迷于网吧,从而使青少年的心理扭曲、心理障碍,厌学厌世、不珍惜生命,频频产生自杀、致残事件。甚至自杀青少年的遗书上还写着“好好玩”,至死还不忘“玩”。还有的猝死于网吧。从这些触目惊心的事例中,可以看到不少青少年受到网瘾,实质上是计算机游戏瘾的毒害、危害性之大。二是把电脑当成“玩”具,只知道用计算机玩游戏,不是上网查资料。英文的“玩者”翻译成“玩家”。玩游戏,玩聊天,玩麻将,玩扑克,玩象棋。以上这些玩法还可以“挣分”、有输赢,很刺激,可以玩得忘乎所以,飘飘然。就有“成就感”。三是在网上可以聊天,可以说话不受约束,不负责任,可以搞“网恋”等,这更为容易成瘾。个人网上日记(源自Blogger-web log简写为B-log)推崇为“博客”,成了时尚语言。四是在网上可以看电影、看光盘录像很过瘾,而且隐蔽性强。成为黄色不良信息传播的温床。

  由于上述诸多因素,很多青少年甚至中年人不同程度地迷上电脑游戏,“玩电脑”。深受网瘾毒害。甚至把电脑作为赌博工具,沉迷于赌博不能自拔。因此,我们要大声疾呼:救救孩子!这是当务之急。“倡导文明办网上网、构筑绿色网络空间”,全社会要形成共识,引导人们正确认识计算机的有用功能,用它来促进科学以及社会的发展。避免副作用的产生,当前尤其是要防止、遏制网瘾对青少年的毒害。

  倡导文明办网上网,如何给青少年构筑绿色“防火墙”呢?

  要用先进文化引领网络文化的主旋律,大力加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网络建设。用先进文化引领网络文化的主旋律,必须加强网络阵地的思想建设,大力培育和传播先进文化,要正视网络已成为人们获取信息主渠道的现实,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融入其中,在互相交流中充分展示其先进性、科学性和包容性,发挥引领的作用。

  大力加强网络道德伦理宣传。网络道德伦理是人们在网络上交往的道德准则。用先进文化引领网络文化的主旋律,要牢固树立和落实社会主义荣辱观。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要求,积极倡导文明办网、文明上网,使崇尚网络“真、善、美”,反对网络“假、恶、丑”,成为网络机构和广大网民网络道德意识,使网络真正成为宣传科学发展观、展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风采的重要载体和窗口。

  坚持文明办网。为青少年建设文明健康的网络精神家园,是网络经营者不可推卸的社会责任。网站是网络文明建设的重要源地。全市各网站建设单位、从业人员,应当遵守国家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大力倡导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青少年,把最美好的精神世界展现在青少年面前。坚决抵制与社会公德相背离的不良信息,自觉抵制网络低俗之风,净化网络环境。积极营造网络文明新风。

  坚持文明经营网吧。网吧是现代网络信息传播的重要场所。网吧经营者要增强社会责任感和守法意识,严格遵守《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认真落实未成年人不得进入营业性网吧的规定,健全并遵守网吧内部管理制度,杜绝未成年人进入网吧,让网吧成为传播健康文化的窗口,成为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精神家园。

  开展青少年传媒素质教育。青少年是网络文明建设的主体。提高他们传媒素质,是实行文明上网的先决条件之一。学校要开展现代大众传媒素质教育,增强青少年对互联网各种信息的辨别能力和筛选能力。

  建设校园绿色网站。引导青少年学生文明上网,必须开创与现代传播手段相适应的德育工作途径与方法,积极抢占网络教育阵地,开拓育人新领域。要加强校园绿色网站建设,创建覆盖全市中小学的网络德育系统,引导德育主流,为青少年提供健康有益的绿色网上空间,促进他们成长成才。教育青少年别把电脑当“玩”具,而不是把它作为有用的工具,主要用它来工作,例如写文章,查资料等等正当的用途。这一点,要从娃娃抓起,开始就告诉他们,计算机是工具而不是玩具。要学习、贯彻执行社会主义道德八荣,抵制八耻行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珍惜生命、珍惜宝贵的青春年华、珍惜时间。不要“玩物丧志”。

  加大宣传力度。报纸、广播、电视要刊播公益广告,开辟专题论坛,增加数量、提高质量、扩大影响,增强人们“文明办网上网”的意识。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村镇的宣传阵地,要开辟专栏,加大宣传;各街道、社区、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由各产权单位或管理单位设置一定数量相关标语、公益广告,营造“文明办网上网”的社会氛围。

  增强法制约束。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既要靠自律、靠舆论,更要靠制度、靠法律。制度和法律在网络文明建设中具有根本性作用,要加强执法,政府、文化、公安、工商、教育等职能部门要充分发挥执法监督职能,依法严惩各种不文明网络行为,下功夫整治网络市场环境,以此促进网络文明建设迈上制度化、规范化和法制化轨道。

  此外,严格控制网吧开设的数量。严格管理,最好在远离学校,划定一定区域集中开设网吧,便于管理。不准违规超时经营。非假日不准学生进入网吧。严格管理措施,查处包庇违法、违规网吧的执法者等。2006年6月7日个旧有关单位召集近50家网吧开会,规定不准让青少年进入网吧,希望能够真正贯彻执行下去。同时政府引导科技部门,科学设计防成瘾软件,与游戏软件同时发行。

  我们更希望全国有更多的江西那位“网络妈妈”一样的“网络妈妈”、“网络亲人”来关心、及早挽救被网瘾毒害的青少年们,不要让他们走这样的路—课堂——网吧——法庭,最后才让法庭庭长来“挽救”他们,因为终究是他们已经越过法律底线,成为罪犯,才由刑事审判庭追究其刑事责任。我们最希望的是少年刑事审判庭庭长没有事情做。而让青少年他们在学校里健康成长,使他们被培养为健康、合格的祖国的接班人。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报纸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赖小惠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印尼连环爆炸案
台风莫拉菲来袭
罕见日全食7月22日上演
季羡林、任继愈同日辞世
力拓员工涉嫌窃取机密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