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二季度我国GDP有望反弹 CPI渐近底部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5月08日 16:55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如果把2007年二季度GDP增速回落作为本轮调整周期的开始,那么,很可能由于出现近七个季度以来GDP增速的首度反弹,从今年二季度开始,中国经济将演绎本轮周期“右半边”走势。

  分析人士认为,二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速有望小幅反弹。物价水平虽可能继续回落,但已渐近底部。未来经济“右半边”走势与先前经济走势是共同组成V型、L型还是W型,仍需拭目以待。

  经济有望小幅反弹

  由于“保增长”措施效果逐步显现以及基期因素影响,不少专家预计二季度GDP同比增速将有所反弹。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在中国证券报发布的报告预计,二季度GDP同比增长7%左右。经济学家王小广在接受中国证券报采访时亦预计二季度GDP将增长7%。

  专家表示,未来二、三、四季度的经济增速都可能高于一季度的6.1%。受基期因素影响,今年GDP增速还可能逐季提高。这样今年二季度就有可能成为本轮经济调整的“右半边”走势的开端,但这并不能打消未来经济走势是V型、L型还是W型的疑问。

  今年一季度,货币供应、发电量以及PMI指数等经济先行指标出现回暖。摩根士丹利、高盛、中金公司等券商日前均上调了对今年我国GDP的增速预测,表明目前经济走势可能好于预期。但未来我国经济成功复苏仍存在不少不确定性,如国际金融危机是否继续恶化、国内民间投资能否被成功拉动、新增信贷能否有效流入实体经济等。

  有关宏观部门对当前经济运行的判断持谨慎乐观的态度。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玉台新近表示,去年四季度到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处于一个探底的过程,但还不能轻言见底。当前不少经济指标直接反映了我国经济的向好变化,预计今年“保8”目标可以实现。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则表示,一季度经济下滑趋势得到了初步遏制,未来应将经济向好苗头发展成趋势现象。

  物价或继续下行

  二季度,各项扩内需措施的积极效应将继续显现。专家指出,扩大政府投资是本轮“保增长”最直接有效的措施,由于存货消化逐渐结束以及新开工投资增速仍然较快,二季度投资对GDP的贡献率将明显提高。而日前国家出台的医改方案、“家电下乡”等政策措施,有助于未来消费保持一定增速。

  外需走势则仍然不太乐观。对我国来说,外需放缓不仅仅意味着直接拖累经济增速,而且还将拉低工业出口交货值,影响工业增速和加剧产能过剩压力。“内需与外需的关系是相互促进而非相互替代。二季度乃至未来一段时间,我国经济最突出的挑战是如何应对外需不振以及由此生发的经济社会问题。”张玉台表示。

  外需还对物价形势带来了不确定性。巴菲特新近提醒全球应警惕通胀压力,尽管我国大量制造业闲置产能降低了货币型通胀的可能,但仍应警惕国际因素传导而来的物价结构性上涨。比如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带来的输入性通胀不但无助于改善物价形势,而且将挤压国内企业利润。

  国家信息中心报告预计,二季度CPI同比下降1.3%,PPI下降7.5%,物价仍呈下行趋势。东方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冯玉明认为,二季度物价仍将继续下行。但从全年来看,CPI和PPI在二季度见底的趋势更加明朗。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出口 商品价格 存货 物价 成功 
稿源:  编辑: 庄伊岚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地震一周年纪念
大学排行榜陷潜规则丑闻
汪明荃罗家英结婚
浙江湖州副市长坠楼
上海世博会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