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发电量与用电量4月降幅环比拉大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5月08日 16:32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发电量与用电量4月降幅环比拉大

  用电量降幅预计落在3%-3.5%之间

  据国家电监会市场监管部人士透露,《关于加快电力市场建设的意见》和《关于推进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电能双边交易工作的通知》两个文件正在汇集各方意见进行研究,定稿后将上报国务院审批。

  据了解,上述两个文件是今年电监会推进电力体制改革的重点,内容包括输配电价独立核算方案、推进直供电等。“竞价上网是国务院5号文定下的电力改革方向,我们所做的是以直供电为突破口,朝着这一方向推进。”电监会市场监管部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电监会人士曾表示,当前深化电力改革,建立电力市场的条件基本成熟,电力企业和电力用户迫切要求建立电能交易的市场机制,而输配电价的核定对于直供电双边交易的推行尤为重要。

  电力行业分析师认为,直供电的最大受益者是电力下游企业,这项政策一旦推广,火电企业的压力将会更大。直供电意味着一家电力用户可以同时在多家发电企业以及电网之间选择成本最低的电来用,水电的成本优势将更加明显,其直供电的电价甚至有上调的空间;而在当前电力过剩的条件下,火电的发电价格很难与水电竞争。

  值得注意的是,电监会此前召开电力市场建设座谈会曾表示,“当前要以电价改革为核心,以大用户直供为突破口,积极稳妥地推进电力市场建设。”

  但市场分析人士表示,考虑到目前国内经济状况以及去年第二次上调上网电价时仍“欠”电网公司2分/度的销售电价没有调,因而近期出台电价调整政策的可能性比较小。上述分析师认为,目前市场预期电力改革在电力市场建设有一定进展的情况下,会对煤电联动有所考虑,届时火电企业或能受益。

  电监会:严格规范新建机组进入商业运营

  □本报记者 王婷

  国家电监会6日公布的《2008年度全国电力“三公”调度交易及网厂电费结算情况监管报告》指出,要积极支持和参与电力市场建设,运用市场机制规范开展各种形式的电能交易,尤其是跨区跨省电能交易和发电权交易,推进发电企业直接参与交易谈判,大力推进大用户直接交易。

  《报告》披露,2008年度,各统调电厂的平均年合同电量完成率同比下降幅度较大;全国六大区域和25个省(区、市)开展了跨区跨省电能交易,全年共完成跨区跨省交易电量4705.70亿千瓦时,但受煤价高企和供需形势变化影响,个别跨省区交易合同未履约。

  电监会表示,今年要严格规范新建机组进入商业运营工作,进一步规范调度交易行为。受国际、国内宏观经济形势影响,2009年电力企业的生产经营将更加困难,《新建发电机组进入商业运营管理办法(暂行)》的执行情况将对发电企业的经营造成较大影响,进而影响厂网关系的和谐。

  电网企业应严格执行国家有关规定,优质高效开展新建发电机组进入商业运营的各项服务工作。此外,还将大力支持和参与电力市场建设,逐步通过市场机制实现电力“三公”调度交易。

  □本报记者 邢佰英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权威人士获悉,4月份用电量同比降幅有望超过3%,可能落在3%-3.5%之间。国家电网统调数据显示,4月份的发电量同比下滑3.55%,而3月份发电量同比下滑0.71%,可见,4月整月发电量与3月份环比,降幅呈拉大趋势。在上述发电量数据公布之后,4月份的用电量数据因其与宏观经济的紧密关联度更受期待。

  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用电量同比下降2.02%,因此,4月当月的用电量降幅环比3月份也有所扩大,而1、2月份累计全社会用电量同比下降5.22%,可见,全社会用电量数据也随着发电量走势出现反复,这意味着经济的触底回升还存在阻力。

  4月用电量降幅在3%-3.5%之间

  中电联权威人士曾在4月中旬预期4月整月的发电量同比降幅将进一步扩大,超过3%。尽管国网统调与统计部对发电量的统计口径存在差异,但经专业人士测算,国网统调数据的调查覆盖范围占到统计局发电量统计范围的86%,因此,国网统调发电量数据基本能代表全国发电量走势。

  有分析人士认为,由于用电量与发电量的高度关联性,预期4月份的全国用电量降幅也将超过3%。东方证券研究员张仲华认为,从统调机组耗煤量指标来看,4月份的耗煤量平均也要比3月份低很多,这也能佐证4月当月的发电量及用电量的环比走势。

  国网统调数据显示,四月全国发电量2747.64亿千瓦时(日均发电量91.59亿千瓦时),同比减少3.55%。其中水电量447.76亿千瓦时(日均水电量14.9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82%;火电量2247.10亿千瓦时(日均火电量74.9亿千瓦时),同比减少5.86%;核电量52.78亿千瓦时(日均核电量1.76亿千瓦时),同比减少13.71%。

  其中,统调用电量增长率高于全国平均增长水平的国家电网公司范围内的省(市、区)网有:冀南(2.09%)、上海(-2.67%)、江苏(-2.43%)、浙江(-2.49%)等。分析人士认为,受钢价企稳回升影响,冀南增速环比回升较快,总体而言,沿海各地区用电量降幅都有所收窄,华东地区的统调用电量增长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仅为-1.41%。

  5月发电量降幅有望继续收窄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国家电网获悉,4月上旬的发电量同比下滑3.51%,4月中旬发电量同比下滑3.94%,4月下旬发电量同比下滑3.19%。可见,从4月当月各旬来看,发电量同比降幅有所收窄。

  4月28日,国家发改委发布的电力行业分析报告显示,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7810亿千瓦时,同比下降4%;工业用电量5507.8亿千瓦时,同比下降8.40%。

  银河证券研究员张新法认为,从今年一季度和4月份发电量数据来看,我国经济已经触底回升,但回升的动力不足,因此像用电量这样的短期指标出现上下反复是很正常的。他预期整个二季度,经济回升的幅度比较有限,工业增加值的增速也不会太快,由于产能过剩行业的去库存化缓慢,在需求并未强劲复苏的情况下,预计宏观经济到三季度才会有明显回升。

  张仲华认为,从钢铁、有色等高耗能行业的库存下降速度来看,5月份之后将逐步释放产能,对电量刺激也将体现。

  分析人士认为,4月份之所以出现发电量降幅扩大,除了高耗能企业的去库存化还在进行中,生产能力不旺之外,与去年4月份我国高耗能行业产量基数较高也有关系。

  乐观人士预期,5月份之后,随着电解铝企业、钢铁企业用电量的增加,用电降幅则有望再次缩窄,但上半年总体仍为负值,下半年回升至正增长,全年2.7%左右。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交易 产经 
稿源: 中国证券报  编辑: 庄伊岚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地震一周年纪念
大学排行榜陷潜规则丑闻
汪明荃罗家英结婚
浙江湖州副市长坠楼
上海世博会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