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业内:4月新增贷款或不足6000亿 信贷扩张难锐减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5月08日 16:16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在经历了一季度的信贷狂飙之后,4月份的新增信贷规模成了关注的焦点,虽然正式的数据仍未出台,但是,市场上关于4月份信贷“高空跳水”的传闻却不绝于耳。

  业内人士预测,按照银行放贷前高后低的普遍规律来看,4月份以后的新增信贷额会出现大幅回落,预计4月份的新增贷款大概在3000亿-6000亿元之内。5、6月份新增贷款规模将会基本与4月持平。

  专家们表示,虽然4月份新增贷款环比大幅回落,但这样的规模和增速要比前3个月更合理。

  新增贷款或不足6000亿

  “4月份新增贷款规模相比前几个月会更低这是毫无疑问的。”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银行一贯的信贷投放是以“前高后低”的规律呈自然回落的态势运作。

  昨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3月份贷款猛增一定程度上也受到商业银行季末考核等因素影响,有“冲时点”的成分。4月份以至未来几个月,金融机构和企业都需要一段时间“消化”。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党组书记焦瑾璞日前在京透露,4月新增贷款规模环比下降,但降幅不大。因为贷款规模是有惯性的,同时这也是继续执行央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表现。“由于前一季度信贷投放的项目比较多,所以4月份的新增信贷规模肯定会比一季度更低,”他预计,4月份即将出台的新增贷款大概会在5000-6000亿元左右。

  国泰君安银行业分析师伍永刚也认为,2季度开始由于对有效贷款需求不是很旺盛,所以,今年银行4月份新增贷款包括下半年都会呈现出“高增速、低增额”的发展态势,根据伍永刚的预计,“大概规模在3000-5000亿元浮动区间内波动。”

  但是,据建设银行北京分行的一位不愿具名人士透露,4月份的回落主要是因为3月份提前透支了4月的信贷需求,提前放款。

  中行全球金融市场部分析师石磊预测,提前支付的规模可能占到3月份信贷规模的1/3,约6000亿元。如果将这部分本来该在4月份释放的信贷均摊到4月份,那么3月份的实际需求的信贷可能约1.3万亿元,而4月份将有望调整至1万亿元以上。

  信贷扩张势头难锐减

  虽然,新增贷款开始出现回落势头,但是,昨日,很多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仍表示,信贷狂潮不会戛然而止,资金的过分充裕是迫使银行大量放贷的一个最主要的原因。野村证券分析师在报告中测算,中资银行每1%的贷款增长,可带来约0.5%的盈利增长。

  “银行信贷扩张势头不会锐减。”上海证券研究所胡月晓分析认为,除了政策导向外,流动性过分充裕导致银行经营成本上升,资金过分充裕倒逼银行大力放贷是更为重要的原因。“只要流动性充裕状况一直存在,银行放贷的动机就不会减退。”

  “金融危机是否还会继续尚未明确,银行方面也很担心大幅放贷后风险的提高。”一家国有银行高管对记者表示,“但是没有办法,别的银行都在猛放贷,流动性又这么充裕,钱放着不贷出去就赚不到钱。”

  瑞银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在研究报告中也指出,如果一些借贷主体如地方政府,认为银行贷款是一种低成本的融资方式,对信贷的需求就不容易降下来,这种情况将会持续下去。

  由于国务院4月30日召开常务会议决定,对现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进行调整,将会给固定资产贷款空间将会增大。郭田勇认为,鉴于此,“在今年未来的时间段里,不排除重新出现信贷额度高增长的可能。”

  央行报告称,我国经济回升基础还不稳固

  若危机深化信贷仍需适度增长

  ○坚定不移地落实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信贷增长的质量仍需进一步提高

  伴随信贷高增长的,是不良贷余额的上升风险,有分析人士猜测,决策层是否会出台某些政策限制继续狂飙的信贷增长?

  不过,种种迹象表明,决策层尚无此意。4月22日,央行召集主要银行分管信贷的高管开会。央行主管货币政策的副行长易纲在会上表态,从2008年11月以来,信贷快速增长有利有弊,但“利大于弊”。他强调央行不会搞信贷规模限制。

  昨日,刊登在央行网站上的《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称,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4.6万亿元。报告还指出,在国际金融危机的特殊环境下,近期我国货币信贷适度较快增长利大于弊,是适度宽松货币政策有效传导的体现,下一阶段如果国际金融危机继续深化,则信贷仍需要一定力度的增长。

  报告指出,随着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一揽子措施初见成效,经济运行出现积极变化,形势比预料的好,但我国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稳固,外部经济形势依然严峻,不确定性因素依然存在。下一阶段,中国人民银行将坚定不移地落实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继续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优化信贷结构,采取灵活、有力的措施加大金融支持经济发展的力度。

  一些中小企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表示:“现在的贷款基本是投给四万亿和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的相关项目,中小企业想要贷款仍然很难。”

  对此,央行在报告中也表示:由于贷款成本、承担的风险和责任等方面存在差异,商业银行更倾向于将贷款投向大型项目或大型企业,而对中小企业贷款则较为谨慎。因此,当前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仍需加强。

  报告还指出,信贷增长的质量仍需进一步提高,快速增长的货币信贷与相对缓慢的实体经济存在反差有一定合理性,但也要防止经济波动加大的风险和不良贷款反弹风险。应坚持“有保有压”,把扩内需与调结构更好地结合起来。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会议 贷款 风险 
稿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日报  编辑: 庄伊岚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地震一周年纪念
大学排行榜陷潜规则丑闻
汪明荃罗家英结婚
浙江湖州副市长坠楼
上海世博会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