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不足7成认购 今年全球最大IPO中国忠旺今上市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5月08日 09:13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公开发售不足七成认购 7港元招股价接近下限

  今年全球最大IPO中国忠旺今日上市

  □记者 蒋家华 香港报道

  一如此前市场所估计,中国忠旺(01333.HK)公开发售情况并不理想,其7日公布的结果显示,公开发售部分的认购比率约68.64%, 国际发售获适度超额认购。发售价定为每股7港元,接近招股定价区间的下限,集资额为94.94亿港元。

  由于公开发售认购不足,总数4390.2万股公开发售股份已重新分配至国际发售,令国际发售可供认购总数增加至13.039亿股,占全球发售总数的93.14%。市场人士认为,导致认购比例不足的原因一方面是受A型H1N1流感影响,大家对全球经济转好抱有怀疑;另外,不久前在港上市的银基集团(0886.HK)跌破发行价也让投资者持谨慎态度。

  上市首日恐难“出彩”

  虽然发售价定在招股的下限,但市场人士表示,上市首日表现并不会有太多的“出彩”。辉立证券7日提供的暗盘交易资料显示,中国忠旺成交的最高价为7.1港元及最低价为6.78港元,上市前收市价为6.8港元,较定价7港元低出2.86%。

  分析人士称,中国忠旺的最大卖点是受益于中国四万亿元的经济刺激方案,其制造列车车厢和轨道的部件,能够得益于政府刺激计划中对交通运输的大量投入。

  不过,该人士指出,公司业务也存在风险。因为作为公司产品原材料的铝,其定价存在着问题,一旦现有的供应合同到期,忠旺可能发现,至少对其部分产品而言,将不得不接受更加昂贵的铝原料。在经济减速期间,要保持42%的毛利润率会有难度。

  也有人士认为,中国忠旺目前的定价还是很有吸引力的,其市盈率基本上处于合理水平。按照同类行业、更多元化业务的新加坡上市公司Midas Holdings市盈率为11.5倍,处于忠旺的下游生产商如中国南车、中交建及中铁建的市盈率则在16倍至19倍之间。中国忠旺接近11倍的市盈率介乎Midas Holdings及下游厂商之间,目前价位也算合理。

  对于公开发售认购不足,中国忠旺执行董事兼副总裁路长青表示,公司对未来增长有相信,并透露在公司发展方面,未来若遇到好的合适机会,不排除会并购进行行业整合。

  今年初公司与中国南车及中国北车签订框架协议,在技术、研发及采购方面进行合作。路长青指出,由于当前南车或北车向公司购买铝型材后还要自行加工,故公司正计划拓展深加工业务,除了提升使用率,亦可方便客户。

  IPO市场难言回暖

  对于市场就中国忠旺IPO而认为目前IPO市场重新活跃的说法,摩根大通亚太区股权资本市场董事总经理孙台维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称,虽然目前香港市场IPO有活跃的迹象,但难言回暖,最乐观的估计应该要等到三季度末或者四季度。

  他分析,虽然目前恒生指数站稳万七点,但支撑股市上涨的经济复苏因素尚没有得到确认,而此轮上涨还是属于资金推动型,指数存在着回调的可能。不过,他认为,那些与刺激经济方案的有关企业上市融资相对会更容易得到市场认可。

  而市场人士也认为,从此前在港挂牌上市的银基集团在上市不久跌破发行价的“前车之鉴”再到中国忠旺认购不足及定价接近下限的事实,市场和投资者并未认可目前的IPO回暖之说。

  不过,基于全球经济放缓、企业资金需求紧张而迫切需要上市融资的状况,一些公司还是启动了上市计划,而这些公司大多选择在香港上市。

  “有些是原来已经通过港交所聆讯,但因为市场时机不好而搁置的企业,有些是急需上市融资且其所处行业受经济危机影响不大的企业。”一位投行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相对于内地,香港市场IPO的启动和放行更多地取决于公司自身。

  针对中国中冶将在港上市的传言,中国中冶7日否认其拿到批文,这使得“重磅公司”近期在港上市的传闻“暂告一段落”,但一位接近交易的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建材生产企业北京金隅将会在两周内通过港交所聆讯,筹集资金5亿美金,承销商除了瑞银及麦格理,还有摩根大通。而由摩根士丹利负责牵头的内地洗发水公司霸王集团可能将以红筹上市的方式紧随其后,融资额在3亿美元左右。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风险 生产商 交易 
稿源: 中国证券报  编辑: 庄伊岚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地震一周年纪念
大学排行榜陷潜规则丑闻
汪明荃罗家英结婚
浙江湖州副市长坠楼
上海世博会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