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顾昕:新医改方案或近日公布 8500亿想象空间大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3月25日 07:59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根据政府工作报告,未来3年用于医改的预算是8500亿元。站在资本市场的角度,它对医药板块显然是实质性的利好,有理由预期,新医改方案中的有关细节出台之后,将对医药类上市公司产生重大影响。

  新医改成迷宫

  新医改课题组组长顾昕:新医改方案“计划成分”太多,看起来很美,实施起来很难

  “在明天就可能要公布的新医改方案中,仍有太多模糊地带。”昨日,中国新医改课题组组长、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国务院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试点工作评估专家顾昕教授做客广州,在中山大学发表“新医改中的国家与市场”演讲,称医疗改革必须走市场化道路,并直指新医改方案“整体上还是在探索”。

  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作为评议人出席了讲座。他认为,新医改方案仍有计划经济的思维。“很多如医药分家等,真正实施起来很难”。

  新医改整体还是在探索

  顾昕说,今后的医疗发展,是走市场经济还是回到原来的计划经济?新方案模糊不清,经常自我矛盾。“新医改方案第一条就提出:要实行医事分开、管办分开、医药分开、营利性和非营利性分开。但如何做没有明确,这仅仅也是个指导思想”。

  “那种主张公立医疗机构公益性的观点看起来很美,实际上经不起推敲。一个负面影响就是对市场化的排斥以及在管理体制上复活计划经济的幽灵。”顾昕说,“新医改有‘四梁八柱’,但‘梁’被打断,‘柱子’被拆散,变成了一个迷宫”。医疗这座大屋子是由“四梁八柱”架起来的。“四梁”是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医疗保障体系和药品供应保障体系。“八柱”是管理体制、机构运行机制、投入机制、价格形成机制、监管机制、科技创新与人才保障机制、信息系统和法律制度。但新医改方案中,由于同时存在市场化和行政化思路,这座房子成了一个迷宫。新医改的后果晦暗不明。

  市场是缓解看病贵的良药

  顾昕认为,目前医疗市场潜规则太多,是出现看病难看病贵的根本。应该让医疗市场走市场化路子,让一切在透明中竞争,看病难看病贵才能得到有效缓解。

  “公立医院改革必须且只能引入社会资本。”他说,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也是因为现在医疗机构和专家数量不能满足市民需求。要建更多医疗机构,资金从哪里来?主要来源就是政府和社会资本。目前政府的钱远远不够,需要引入社会资本。民营医院与公立医院体制不同,存在竞争关系,引入社会资本后,公立医院将更加注重自身服务建设,对促进整个医疗市场健康发展大有裨益。

  公立医院应实行法人代表制

  顾昕说,新医改“计划成分”太多,看起来很美,实施起来很难。应确定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公立医院法人代表要有一定自主权和决策权,为保证社会资本正确引入和引入后发挥效果,就必须健全法人治理结构,而非政府“定价”。

  据了解,在很多城市,大公立医院私下引入社会资金办医已不鲜见。如将一些科室私下承包,利用社会资本引进设备、人才。顾昕称,社会资本引入可扩大医院服务能力,如大医院在你家门口建了分院,提供专家服务,谁还会早起大老远去排队?

  顾昕指出,也不排除有的社会资本有“搅局”之嫌,不良性质的社会资本则不许进入。(羊城晚报 张小磊 郭梅美)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保险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实习编辑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关注2009高考
关注地方政府债券发行
强生门
中国进入3G时代
“3·15”消费与发展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