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成都温江:建设西部一流生态休闲观光农业基地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3月19日 13:49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温江区作为成都市中心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按照城乡统筹、“四位一体”科学发展战略部署,围绕“生态园林型现代化新区”建设目标,依托花木产业优势,坚持“一三联动”理念,以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为主导,以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为载体,以项目引进、企业发展为重点,积极推动城市资金、社会资本与农村资源的有机结合,放大农业的生态价值,体现人文价值,拓展经济价值,着力建设西部一流的生态休闲观光农业基地。2008年全区农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5%,农民人均纯收入达7611元,同比增长21.9%,全区农业产业化带动农户面达到75%。

  一、提升花木产业,夯实发展基础

  温江位于“国家级生态示范区”核心区域,是“全国花木生产示范基地”、“四川省重点花木市场”、“四川省重点花卉生产示范基地”。近年来,围绕花木产业研发、生产、交易“三中心”建设,以现代花卉产业聚集区为载体,突出“温江花木”品牌、标准化生产等重点,促进花木产业提档升级,实现种植规模化、品种优势化、服务专业化、信息现代化,花木产业已成为全区现代农业的支柱产业,花木种植面积近13万亩,占农用地面积的76%,2008年花木销售收入达10.34亿元。一是建立完善市场营销体系。启动建设全省十大农产品市场建设之一的天府花城花木配送中心建设,逐步建立和完善以配送中心为核心,以花木物流港为节点,以花木营销专合组、花木经纪人为基础,以省外花木基地窗口、网络营销、电子商务、专业展会为重点的花木市场营销体系,不断拓展温江花木销售领域,增强市场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成功举办了全国第六届花卉博览会和2009年全国兰花博览会等重大展会。目前,全区已经建成花木专业市场12个,花木专业网站(主页)40余个,异地组建营销窗口300余个,花木流通组织340个,有花木经纪人5000人,形成了较为完善的花卉营销体系。二是努力提升“温江花木”品牌。坚持实施“品牌兴花”战略,以标准化基地建设和乡土花木生产标准制定为基础,以提高产品质量和增加科技含量来培育品牌、打响品牌、发挥品牌效应,努力打造了三邑园艺、万花景观、惠美花境等一批知名花卉企业品牌。以浙江森禾、惠美花境、成都绿大地等龙头企业为载体,新引进欧洲荚迷、金森女贞等新品种20余个,启动长石杜鹃花基地、东岳彩叶植物基地、友庆兰花基地等1000亩以上标准化基地的建设。编制了红叶石楠、紫薇、兰花、中小型盆景、丁香球等5个花卉品种标准化生产体系。三是调整优化花木产业结构。围绕“生态园林型现代化新区”建设目标,充分发挥花木产业的生态优势,以川西平原特有的生态林盘为基础,以稻田风光为本底,规范发展乡村旅游、特色餐饮、体验花卉产业等休闲农业发展,建成一批以花卉文化、田园风光为主,集观光旅游、休闲度假于一体的生态休闲观光农业园,促使“温江花木”与“生态园林型现代化新区”形成互动共生关系,推动一三产业联动融合发展。

  二、推进园区建设,搭建发展平台

  在推进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过程中,坚持“聚集资源、突出重点、形成特色”的要求,突出重要区域、重点产业、重大项目的建设,规划建设一批产业鲜明、特色明显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增强了现代农业发展的承载能力,夯实了农业生态休闲观光基地建设的基础。一是突出抓好策划规划工作。坚持“一三联动”发展思路和市场化运作理念,科学编制《温江区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规划》和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城、友庆现代花卉产业基地、永宁高新农业示范基地等功能区的策划规划工作。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城核心区2.2平方公里,依托川农大研究生院、成都市农林科学院,集中打造以发展现代农业科技为主导的泛农业总部经济区;永宁示范基地核心区10.4平方公里,依托“鱼凫田园”重大项目,挖掘成都平原大田风光、川西林盘景观和古蜀鱼凫文化资源优势,打造“成都平原农业生态休闲观光基地”;友庆花卉基地核心区7.5平方公里,打造以花卉生产、展示、交易以及花卉文化为基础的花卉景观区和旅游、休闲、度假基地,重点建设4A级农业旅游景区。二是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近两年投入3亿多元,加快园区道路、渠系、给排水、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增强产业发展的基础承载能力。农科城团结渠路和成温邛高速北辅道改造以及友庆基地区间道路改造,新建和改建农科城、示范基地区间道路20公里,形成内通外联,主次分明的网状道路体系。加快友庆基地府通路的拆迁,鼓励和引导天乡路三段两旁的企业打造好门前景观绿化。加快园区水利配套工程建设,逐步配套完善供排水、电等基础设施,为产业化经营奠定良好基础。三是加强产业项目引进建设。依托园区,做好农业产业化项目策划、编制、包装和推介,坚持以项目建设推进产业集群发展。两年来成功引进了国际景观植物产业园、金江园林、桫椤基地等30余个重大农业产业化项目,总投资约23.09亿元。目前,友庆现代花卉产业基地入驻企业27家,建成区面积已达4000亩,呈现出产业规模迅速壮大、品种档次不断提升、销售网络逐步健全等特点。川农大研究生院、成都市农林科学院、农科城孵化区加快建设,农业科技创新研发及农业高级人才培训高地逐步形成。

  三、壮大龙头企业,培育市场主体

  注重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农村新型集体经济组织、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多层次的农业市场主体,构建农业农村市场经济的微观基础,促进生产与市场的顺利对接。目前,我区规模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已达61家,成功培育了四川华侨凤凰集团、成都统一企业2家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成都万花公司、成都艾文博花卉世界有限公司等4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全区各类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达128个,其中省级示范专合组织2家。一是不断完善扶持政策。建立完善土地租赁和规模经营的财政补贴制度、风险补偿制度等,建立实施了鼓励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农村专合组织负责人进修学习的奖励补贴制度,组建政府性的农业投资公司,搭建对接金融、市场资本的投融资平台,对农业产业化项目、龙头企业在项目建设用地、税费减免、财政奖励、信贷、技术推广和品牌认证等方面制定鼓励和扶持政策。组建农业担保公司,在稳步推行大树抵押贷款的基础上,结合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探索实施了农村产权的抵押担保贷款,不断拓宽农村有效担保物范围,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提供强大的金融服务。二是坚持品牌带动。鼓励和支持产业化龙头企业创建名优品牌,进行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认证。目前,全区有统一企业和三全食品两家农业龙头企业获得了中国驰名商标,“太子”、“农友”、“凤凰山”三家企业品牌被评为四川省农产品知名品牌;成都绿态养殖、温江农友家禽等4家企业获得了无公害农产品认证;想真企业的大麦苗、黑大豆、白小豆、白菜豆多个农产品获得了有机食品认证,新绿盛的有机肥料达到了有机认证,温江“红白七星”大蒜获得了国家地理标识认证。三是做大做强专合组织。围绕花卉、大蒜等主导产业和优势产品,引导和推动农村各类生产大户、贩运大户和经纪人,成立专业合作社或协会,培育一批生产、加工、流通、信息型的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依托联慧花木营销合作社,进一步吸纳营销、种植大户进行增资扩股、股份制改造,打造上亿元销售收入的专合组织。引入公司化运作机制,完善合作社的内部利益联结机制、运作管理机制。

  四、优化资源配置,突破发展瓶颈

  在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过程中,我区紧密结合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积极探索并实施了以农村集体土地股权化、集体资产股权化、改革传统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为主要内容的“两股一改”工作,鼓励和支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科学合理利用集体建设用地等资源,推动农村资源的优化配置。一方面,多形式推进土地流转。鼓励、支持业主与农户采取转让、租赁、入股等方式,引导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合理流转。在成都市率先建立了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推动农村土地使用权等的市场化,促进土地规模化集约化经营,加快了农用地产权制度改革进程,为实现现代农业产业化提供了土地要素保障。目前,全区农村土地流转面积达9.76万亩,占农用地面积的57.61%,新增农用地流转面积2.3万亩。另一方面,推动土地综合整治和合理利用。坚持产业规划与建设规划、规模利用与节约资源相结合,以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为主体,区上的农业投资公司积极参与,积极实施农村土地综合整理,推进土地向适度规模经营集中,农民向集中居住区集中。通过最大程度放大农村土地资源的使用效益,破解了农业产业化发展的资源瓶颈。

  五、完善服务体系,加强发展保障

  围绕推动我区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建设西部一流的生态休闲观光农业基地的目标,以重点龙头企业为主导,以农民合作社为联动,以政府服务化体系为配套,在信息体系建设、技术标准制定、种植技术指导、标准化基地建设、物流配套等方面为企业做好服务,建立起推动现代农业发展的各项保障机制。一是加强项目投资服务。建立和完善项目评审机制,引进建设充分体现温江本土文化特色和花文化特色的休闲旅游项目、都市生态农业体验旅游项目、以中高端家庭市场和高端商务客户为目标的旅游项目以及针对专项市场的顶级乡村度假旅游项目。建立现代农业投资服务中心,制定了入驻项目流程图,对入园项目审批程序、在建项目管理办法、项目退出机制等做出了相应规定。建立委托办理制度,为入园企业提供一站式代办服务。二是完善信息服务体系。加强市场信息、技术信息的收集和发布,做好农业专业网络的维护和更新。充分发挥“农信通”短信平台的功能,形成全区信息互通及信息服务联动机制。在整合成都电子商务协会花木分会、温江花木信息协会等资源的基础上,以网上虚拟市场促进实体市场交易,以信息促交易。2008年,农村经济信息服务网络带动全区农产品销售达2亿元,其中花木销售达1.3亿元。三是加强农村公共服务建设。充分发挥市场、交通、信息等优势,聚集农业科技、金融、综合服务等资源,在全区统筹建设5个区域性农业服务中心,依托区农业投资公司加快搭建投融资服务中心等。不断提高村级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水平,按“1+13”的标准配套建设文体、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村级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配套设施,推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农民转变生产生活方式。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风险 入股 市场信息 产品认证 长石 
稿源: 人民网  编辑: 实习编辑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关注地方政府债券发行
强生门
中国进入3G时代
“3·15”消费与发展
德国发生校园枪击案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