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徐绍史:农村集体土地坚决不能搞房地产开发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3月19日 12:49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新华社北京10月29日电(记者 王立彬)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在此间强调,要按照“产权明晰、用途管制、节约集约、严格管理”原则,严格土地用途管制,农村集体土地决不能搞房地产开发。

  徐绍史在部署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和第二次土地调查等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说,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作出了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问题的决定,健全严格规范的农村土地管理制度是农村改革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要把握“产权明晰、用途管制、节约集约、严格管理”的原则,做好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严格土地用途管制。农村的“三块地”即承包地、宅基地、农村集体建设用地,都要确权登记颁证,这是落实产权明晰原则的具体措施。

  徐绍史说,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划定的城市和建设范围外的集体建设用地,要区分公益性和经营性。公益性用地继续由国家征收。经营性用地,农村集体土地可以不同方式参与经营开发,要保障农民合法权利。这项工作非常复杂,国土资源部正在总结多年来集体土地流转试点的经验,草拟集体土地流转管理办法,涉及项目认定到底是公益性的还是经营性的,以及土地确权、审批程序、信息服务、市场建设、收益分配等等。集体土地流转上务必要慎重。有媒体说十七届三中全会后“小产权房”可以合法化,这里可以明确地说,农村集体土地决不能搞房地产开发,不能搞高尔夫球场建设,不能搞不符合土地供应政策和产业政策的项目。

  徐绍史说,要完善宅基地的管理,保护农民宅基地的物权。现在有两种情况,一种是一户多宅超标准的占地,闲置浪费,还有不少空心村,空闲的住宅,另一种是有些地方由于没有计划安排,农民占用耕地来建住宅。建议各地编制乡镇土地利用规划时要安排宅基地建设,国土资源部正在考虑宅基地要有建设用地的计划,建议各地根据经济和社会发展来修订宅基地占地标准。国土资源部鼓励一些地方进一步探索农民宅基地有偿取得和退出试点。

  徐绍史:土地供应矛盾明年可能加剧

  新华社北京10月29日电(记者 王立彬)随着我国经济投资拉动力度可能加大,土地供应的矛盾也会相应的加剧,我国土地管理面临一方面要为经济平稳快速发展服好务,另一方面又要防止违规违法用地反弹的重任。

  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在部署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和第二次土地调查等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说,今年剩下两月,特别是明年投资拉动的力度可能会加大,土地供应的矛盾也会相应的加剧,要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国土资源的宏观调控。各地要有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一方面要为经济平稳快速发展服好务,另一方面又要防止违规违法用地的反弹。

  他说,受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影响,今年一到三季度,地产市场和矿产市场也出现了一些新的情况和新的特点,概括起来说就是建设用地的供应量下降,土地价格增幅持续回落,地产市场的竞争继续降温,房地产交易疲软,矿业投资还在持续增长,但是矿产品价格波动加剧,三季度少数矿产品价格已经出现下行趋势。

  徐绍史说,从今年年中开始,国家已经把“两防”的宏观调控目标,调整为“一防一控”,今年最后两个月和明年还是应该集中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当然也要控制物价过快上涨,保持金融稳定。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无非就是三大需求,但出口需求受到世界经济增长回落的制约,内需增长需要有一定的时间,可能要靠投资拉动,投资需求很可能会成为今后的一个选择。国土资源系统要重视和关注市场的走向,根据中央审慎灵活的宏观调控政策,在土地供应总量、结构、布局、时序和矿业投入、矿产勘查投入上适时的做出必要的调整,顺应保持经济平稳快速发展的需要。

  据介绍,今年前三个季度土地违法违规整体上看宗数,涉及的面积都呈下降的趋势,但也有个别省份出现反弹,集中在一些重点城市和少数的农村。今年下半年开展的2006年10月到2007年10月违规违法用地第八次卫片检查结果显示,违法违规比较严重。其中10个城市出现严重反弹。

  国土资源部:坚决防止通过土地规划修编减少耕地保有量

  新华社北京10月29日电(记者 王立彬)国土资源部强调指出,各地要科学分解并层层落实《全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纲要(2006-2020年)》确定的土地利用主要指标,坚决防止通过规划修编减少耕地保有量、减少基本农田保护面积。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鹿心社在部署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和第二次土地调查等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说,国务院印发的《全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纲要(2006-2020年)》是实行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的基本手段,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要科学分解并层层落实《纲要》确定的土地利用主要指标,尽快组织完成地方各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修编工作,并依照法定程序报批,要坚决防止通过规划修编减少耕地保有量、减少基本农田保护面积。

  鹿心社说,要严格控制耕地流失。加强对非农建设占用耕地的控制,严格落实建设占用补充耕地责任制,坚持“先补后占”,严禁跨省(区、市)占补平衡。全面落实国家生态退耕政策,除2006年已安排的400万亩外,全国范围内暂不规划安排生态退耕任务。积极运用税费、补贴等经济手段,引导和鼓励农业结构调整向有利于增加耕地的方向进行,确保不因农业结构调整降低耕地保有量。要加强耕地质量建设。各级规划要切实转变耕地保护思路,将耕地保护由单纯的数量保护转向数量、质量和生态全面管护。配合国家增产1000亿斤粮食规划,加大土地整理力度,稳步提高耕地综合生产能力。以农用地分等定级成果为依据,加强对占用和补充耕地的评价分析,从数量和产能方面严格考核耕地占补平衡。

  鹿心社强调,要充分发挥耕地的生产、生态、景观和间隔功能。各地要严格控制各类防护林、绿化带等生态建设占用耕地,对东部平原、城市周边等具有重要生产、生态功能的优质水田实行特殊保护。加强风景名胜区、城镇组团间耕地的规划和保护,充分发挥耕地的景观和间隔功能,防止城镇建设用地无序蔓延扩张。进一步严格基本农田保护。各地要严格按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保护目标,在规定期限内完成基本农田调整划定,调整后的基本农田数量不得低于上一级规划确定的指标,平均等别要高于调整前的平均等别,并不折不扣地落实到地块和农户。要按照划定永久基本农田的要求,把优质耕地划入基本农田,实行永久保护。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出口 收益 会议 交易 物价 
稿源: 新华社  编辑: 实习编辑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关注地方政府债券发行
强生门
中国进入3G时代
“3·15”消费与发展
德国发生校园枪击案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