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AIG拖累美国金融救助计划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3月19日 08:28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美国国际集团(AIG)近日向公司高层和员工发放巨额奖金,激起美国政府和民众的愤怒。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17日说,AIG必须追回已分发的这笔奖金。他在致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的信中表示,美国司法部正考虑“采取任何可能措施”收回AIG已分发的1.65亿美元奖金。如果其他手段不起作用,财政部也会从对AIG的300亿美元追加援助中扣除与奖金相同的数额。

  AIG巨额奖金惹怒奥巴马

  就在同一天,美国国会民主党领袖也致信AIG说,如果该公司高层不交还这笔奖金,国会将可能采取立法行动,对这些受益者征收高达91%的个人所得税。此前一天,美国总统奥巴马也公开对AIG“奖金事件”表示愤怒。他认为,AIG的困境源于自身的“不计后果和贪婪”,而其员工却还能拿到总额1.65亿美元的奖金和续聘津贴,这是纳税人难以接受的,这不仅仅是钱的问题,也事关美国的“基本价值观”。

  在接受美国政府救助的金融机构中,世界最大保险机构AIG以1700多亿美元的受援款高居榜首。就是这样一个没有政府资助就得破产的公司,却拿出1.65亿美元的巨资,用作向其金融产品部门的高官发放奖金和续聘津贴,而该部门正是导致公司陷入破产困境的始作俑者。消息披露后,美国舆论一片哗然。当地媒体担心,“奖金事件”的曝光,会让奥巴马政府游说国会通过更多金融救助计划的努力蒙上阴影。

  事实上,美政府有关部门一直都在与AIG谈判,希望公司取消或推迟发放奖金。AIG则以“照合同办事,别无选择”作为回应,称奖金协议早在公司陷入困境之前就已签订,如不支付奖金就得支付高额违约金。事发后,美国政府高官对AIG的态度不乏愤怒和谴责之词。就在奥巴马发表声明后,纽约州法院也向AIG发出传票,要求公司披露派发奖金的详细资料。不过,在一片谴责声中,也能听到支持AIG的声音,部分政府官员对AIG的做法就表示认可。奥巴马的首席经济顾问萨默斯表示,“美国是个法治国家,有合同存在的话,政府无法断然予以取消”。这似乎在暗示,在美国这样一个“法治国家”里,政府不能将这些合同一废了之。

  AIG以履行“合同”为由派发巨额奖金的举动,把美国民众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不满情绪推向了高潮。民众对AIG的愤怒几乎充斥了美国各大电视、电台节目,以及网络等媒体。他们认为,如果没有纳税人的资金支持,AIG所谓的“合同”与一张废纸何异?美国举国上下对AIG群情激愤不难理解:金融危机缘于众多金融机构的贪婪和不负责任,在不得不求助政府救助后,公司高管却凭借先前签定的合同依然可以享受高薪,并阻挠政府计划中的限薪规定。这种收益私有化、损失社会化的现状,是美国政府金融救援行动从一开始就面临的道德困境。舆论甚至担心,奥巴马政府很可能因此陷入第一个“政治危机”。眼下,如何平息民愤,同时继续向金融系统注资,是奥巴马面临的一大挑战。

  此间分析认为,美政府对AIG的举动从无奈到誓言诉诸法律途径解决,反映了AIG“奖金事件”已让美政府陷入严重尴尬困境。合同固然有法律效力,但政府仍可以对合同进行审查。奥巴马政府如不采取比口头谴责更进一步的强硬回应,其振兴经济计划将难以为继,公众可能由此放弃对旨在稳定受损金融体系努力的支持,同时会增加全球对美国救市措施成效的疑虑。而在金融系统恢复健康前,美国经济复苏根本无从谈起。

  AIG是世界上最大的保险机构,其业务遍及全球130多个国家及地区。在美国房市火爆时期,由于受到巨额利益的诱惑,AIG推出一种叫做信贷违约掉期(CDS)的金融衍生品,实际上是为房贷投资上了保险。次贷危机爆发后,这类证券很多变成废纸,AIG为此欠下金融机构巨额债务。由于AIG业务涉及全球30多家大型金融机构,为避免全球金融市场崩溃,美国政府先后向其提供了1700多亿美元的救助资金,并控制了AIG80%的股权。据本月初的统计显示,AIG创下高达617亿美元的美国公司单季度亏损纪录。 (邹志鹏)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次贷危机 高额 收益 火爆 保险 
稿源: 人民日报  编辑: 实习编辑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关注地方政府债券发行
强生门
中国进入3G时代
“3·15”消费与发展
德国发生校园枪击案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