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厦门试水创建全国首个TD“无线城市”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3月17日 15:47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新华社记者 沈汝发

  TD—SCDMA简称TD,是我国第一个自主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通信标准,与美国的WCDMA、欧洲的CDMA2000并列成为3G国际通用标准。

  在3G时代来临之际,厦门市基于TD技术建成我国首个“无线城市”,使用高速宽带无线技术覆盖了整个城市,市民可以利用无线终端自由获取各种信息。

  有关专家认为,厦门“无线城市”的建成是3G通信技术TD—SCDMA在应用上的重大突破,但TD技术还不完善,在产业开发方面还有很大的空间。

  无线城市:生活、政务、产业的无线化

  任职于厦门一家广告传媒公司的周强,在厦门“无线城市”刚刚开通之时,便订制了这一业务的套餐服务。

  在接受采访时,他向记者演示了“无线城市”的功能。打开手机,在“开始”里面点击“家庭网关”,进入“无线厦门”网络,就可以看到“视频监控”和“视频播报”两个条目。

  “视频监控的功能是可以实时地看到家里的情况;视频播报的功能是随时可以通过手机看电视。”周强说。

  交通拥堵一直是城市顽疾之一,在“无线城市”建成后,厦门市民出门之前想了解前往的目的地交通情况如何,只需掏出TD手机,登录“掌上110”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即可。

  厦门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副主任黄金赞说,下一步还将把水、电、气等民生信息以及车辆交通违法查询等资讯纳入其中,方便市民查询。

  TD技术在政务上的应用极大提高了行政效能。厦门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局长朱子鹭说,“噪音扰民是市民投诉热点,以前施工队和执法队员打游击,后来利用TD技术安装了‘工地噪音远程无线监控’系统,实时监控工地噪音情况,给工地带上了紧箍咒,投诉量大大下降。”

  朱子鹭说,11月底安装,12月份的噪音投诉量就下降了30%至40%。

  中国移动与厦门市卫生局、劳动局、国土局等10多个部门和单位合作,在几乎所有民生领域全面展开“民生信息化”项目建设。

  厦门市民还可以随时随地通过TD终端访问政府网站,所有流量均不计费,目前已有43家政府部门一级网站接入TD无线城市的门户网站。

  在无线产业上,TD技术的应用促进了动漫游戏、手机、计算机等产业的发展。厦门新热力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一款手机游戏《孤岛悲歌》由于容量达25兆,一直没有办法推广发行。“这是一款非常优秀的游戏,但通过GPRS下载要2个小时,现在通过TD下载只需几分钟。”公司CEO陈军宏说,“相信在3G网络时代,手机游戏产业一定会蓬勃发展。”

  联想移动副总裁曾国章说,联想已经生产出两款带TD技术的手机,下一步将继续扩大TD手机、TD电视的应用,“TD在联想是战略性的一个方向,非常清晰。”

  中国移动厦门分公司总经理刘卫国说,“无线城市”的建设不仅向大众提供快捷的无线上网,更注重无线信息化在生活、政务、产业方面的应用,从而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

  基于TD技术建设无线城市的“厦门模本”

  2006年,原信息产业部决定由中国移动在厦门建设TD—SCDMA试验网,第二年,厦门市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首批10个TD—SCDMA试验网的试点城市之一。

  中国移动厦门分公司副总经理魏汉辉说,厦门TD网络经过2年多的建设和优化,已建设TD基站1000多个,网络已经覆盖城市主干道、人员主要聚集区、主要公共建筑等800多平方公里区域,无线网基础建设基本完善,核心网、业务支撑系统配置齐全。

  同时,厦门TD—SCDMA网络已经升级至TD—HSDPA(即“3.5G”),用户无线上网的速率高达2.2Mbps;并且TD网络语音接通率为96.27%、视频接通率为96.27%、PDP激活成功率为99.3%,网络品质优良,满足日常互联网等宽带接入及大规模移动信息化应用的需求。

  在建设模式上,魏汉辉介绍说,以TD-HSDPA为建设厦门“无线城市”的主体网络,而对于数据业务热点区域、TD网络弱覆盖区域则以WLAN网络覆盖的方式进行辅助补充。同时,在厦门已有TD-SCDMA规模技术应用试验网的基础上,增加部分TD-HSDPA室内覆盖、WLAN热点和相应的管理平台。从传统2G应用向3G应用试点演进,并为2G无法满足的行业提供全新的3G高带宽通道,将高投入的有线向低成本的无线应用转移。

  魏汉辉说,在运营模式上,厦门“无线城市”采取的是政府和运营商共同协作的方式,政府的作用是主导和监督,移动负责搭建、维护和优化升级。无线城市建设的软硬件设备投资及建成后整个网络的维护全部由中国移动承担,政府无需投入建设资金。

  在厦门“无线城市”建成后,已经取得初步成效。据中国移动方面提供的数据,2008年11月1日至11月26日(TD无线城市建设后)与8月1日至8月27日(TD无线城市建设前),同天数的数据比较:厦门新增TD数据卡用户增加了21.16倍,数据卡上网用户增加了299%,数据卡上网流量增加了38.68倍。

  TD技术尚需完善 “无线城市”有望成真

  据中国移动透露,厦门现已建有1100多个TD基站,实现了全岛99.3%的覆盖,全市覆盖率达到98%。

  有关专家认为,厦门无线城市的建成是3G通信技术TD—SCDMA在应用上的重大突破。TD—SCDMA具备向3.5G乃至4G演进的条件,它的产业化成功,将通过建立一个具有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优势的产业和产业群,为我国移动通信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但TD技术并非已尽善尽美,中国移动厦门分公司有关负责人坦言,与2G完善的产业链相比,TD整体产业尚不成熟,还需进一步开发出特色、实用、丰富的3G业务应用。

  这位负责人表示,移动公司下一步将加快推动TD终端公开市场的销售;结合外部力量拓宽营销渠道;建立“无线城市”运营级服务平台等。

  厦门市副市长潘世建力推“无线城市”的建设。他说,随着城市的发展,公众对信息的需求、对管理的要求,都需要更高效率、更开阔领域的管理模式和城市产业模式,由此催生了厦门“无线城市”的建设。

  潘世建说,无线城市是现代城市的重要信息基础设施之一,它的覆盖领域很广,是一项可以在生活中各个领域为社会提供服务的技术;同时,信息传递快,可以第一时间传送第一手资料;此外还具有成本低、掌握容易等优点。

  潘世建说,通过无线城市的建设,厦门市已初步搭建了“五个平台”:面对公众信息的服务平台、面对政府的管理平台、面对社会的民生服务平台、面对应急事件的处置指挥平台、面对企业的生产—销售——管理平台。

  “目前无线城市只是在起步阶段,还有很多地方需要去开拓,下一步厦门将继续深入建设无线城市,使它的建设达到国际上的先进水平。”潘世建说。(新华社福州3月17日电)(完)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成功 热点 视频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实习编辑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3·15”消费与发展
德国发生校园枪击案
2009宁波精品家具展
4万亿分配有大变动
日本妄称钓鱼岛属其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