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中电信3G下月试商用拟新增3500万用户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3月17日 15:47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本报讯 (记者 李光焱) 中国电信的3G商用也进入快车道。2月13日,北京中国电信“移动终端产业合作高层论坛”上,中国电信天翼终端公司副总经理马武透露,中国电信的3G(即CDMA 2000 EV DO)手机将于今年3月试商用,5月正式规模商用。这就意味着,中国三大运营商的3G业务在今年5月份就将全面上市。此前,知情人士透露,在广州、深圳等六个珠三角城市,广东联通将于5月推出WCDMA标准的3G服务。

  “2009年,CDMA网络力争净增3500万用户。”中国电信党组书记尚冰表示,力争三年后CDMA用户达到一亿户左右,同时力争实现2009年净增3500万用户的市场发展目标。

  而对于用户关注的3G商用问题,马武在介绍2009年天翼终端定制思路时透露,中国电信的3G上网卡将于3月商用,3G手机将于3月试商用,5月规模商用。

  “中国移动的TD-SCDMA已经商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3G预计都在5月商用,这将极大地鼓舞手机终端厂商。”多普达通讯华南区总经理李宁表示,运营商激烈的市场竞争近在眼前,而消费者将会享受免费的手机“午餐”。

  CDMA手机立足中高端

  马武还透露,中国电信预计2009年CDMA终端(包括手机及上网卡)的需求为5000万部,其中40%为3G终端(CDMA 2000 EVDO)。并且,终端要一改数量少的弊端,争取超过300款。其中,中高端CDMA产品(CDMA 1X以及CDMA EVDO)占70%,仅30%为低端产品。

  他表示,很多厂商起步时都热衷做低端机,实际上低端机在市场的竞争力不强,建议厂商尽可能在中档以上这部分市场做,这个市场大一些。

  据悉,中国电信就力争市场份额达到25%。据统计,近期,CDMA手机销量达到了每天6万部以上。

  CDMA终端销售渠道进程加快

  数据显示,2008年中国通信市场,运营商市场份额占20%左右,社会化渠道占80%,中国通信市场独特的市场特征,决定了社会渠道在移动通信领域的重大作用。

  据此,三星、酷派、中兴等CDMA老牌强势企业正加紧对应的渠道策略布局,意图借势这股“东风”来分切更大的CDMA产业蛋糕。今年开始,用户能通过社会渠道方便购买中意的CDMA产品,而不仅仅是运营商营业厅一个渠道。

  水货3G手机会否乘势而上?

  中国联通(WCDMA)、中国电信(CDMA 2000)的3G业务正式推开后,使用其技术的水货3G手机能否合法使用?是否引起水货泛滥?记者了解到,三大运营商目前都迫不及待地扩大3G终端的数量、提升质量,以争取尽快抓住更多3G用户。但是,在使用水货的问题上,运营商、终端厂商、用户可能出现不同的想法。

  运营商:

  或将默许使用水货

  业内人士分析,为了尽快提升3G用户,运营商或许会默许用户使用水货3G手机。

  “对运营商而言,短期内不问用户的手机来源是有利可图的,只要用户使用自己的网络,正常通信消费即可。然后,再慢慢净化终端市场,将用户转到行货手机上来。毕竟,抢先获得用户是最重要的。”

  而记者在此前的采访中已经了解到,用户期盼WCDMA正式商用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手中的水货3G手机可以不更换而成为3G用户。另外,支持的WIFI的水货手机也将随时可能利用中国电信的WIFI网络免费手机上网,何乐不为?

  据知情人士透露,市场上已开始大量出现WCDMA和支持WIFI的水货手机。不过,迄今为止,尚无运营商公开支持水货终端。

  终端厂商:

  应该维护产业链良性发展用行货

  “如果运营商暗许水货横行,那众多手机厂商该怎么办?当初投入巨大,如果没有收获,问题将很严重。”日前,一位不愿具名的手机厂商高层这样告诉记者。另一位厂商人士也表示,运营商抢用户情有可原,但不能不顾产业链上正规手机厂商的感受。

  前述人士表示,理想状态是运营商与终端厂商紧密合作,共同提供良好的3G终端,并采取措施要求入网用户使用行货,“但当前运营商不见得都有这方面的紧迫感,所以我们希望行业主管部门能给出一个明确的规定。”

  不过,目前并无迹象表明运营商忽视与终端厂商的合作。

  用户:

  能不换手机用3G最好

  据本报最新的调查,愿意试用WCDMA的读者中,已经有25.93%的人在使用水货3G手机。

  颇有些读者认为,对最终使用者而言,用谁的手机并不重要。水货选择更多,价格还便宜,因此不必非要用行货。

  也有用户认为,如果大家都支持水货,正规的手机厂商尤其是国产厂商将遭受打击,所谓国产手机厂商“崛起”就永无可能。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CDMA手机 
稿源: 广州日报  编辑: 实习编辑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3·15”消费与发展
德国发生校园枪击案
2009宁波精品家具展
4万亿分配有大变动
日本妄称钓鱼岛属其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