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香港媒体称美监测船在中国海域活动系挑衅行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3月16日 15:51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中新网3月11日电 香港《文汇报》11日发表社评说,中国维护自己的海洋权益天经地义;“睦邻之道无它,首在自强”,中国要维护海洋权益,必须加快提高综合国力,实现科技水平和军事现代化的突破,加快从海洋大国转变为海洋强国的步伐。

  美国国防部周一(9日)声称,中方船只在南海国际水域对美海军监测船进行“骚扰”。外交部发言人昨日(10日)指出,美方有关说法严重违背事实,颠倒黑白,中方完全不能接受,中国已就此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别国军舰在中国的专属经济区从事无害通过,是允许的,但绝不允许从事侵害中国主权的活动。美海军监测船“无瑕号”在南海中国专属经济区从事侵害中国主权的军事监测活动,违背有关国际法和中国法律的规定,是一种军事挑衅行为。

  中国维护海洋权益天经地义,美方必须立即停止有关活动。当前金融海啸仍在肆虐,中美理应加强合作,共抗危机,而非挑起事端,制造矛盾。在这个背景下,美海军监测船的挑衅行动实属不智。华府应审时度势,汲取布什政府任内推行霸权主义令美国国力和形象大幅下滑的教训,调整单边主义对外政策,保持中美关系稳定,这符合奥巴马政府全力遏制经济衰退的目标。

  《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要求,有关国家须用国内法宣示和划定专属经济区。《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法》规定,中国对在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违反中国法律、法规的行为,有权采取必要措施,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并可以行使紧追权。美国测量船经常在中国东海、南海等中国专属经济区从事各种军事测量活动,中美围绕着军事测量船进行的侦察与反侦察时有发生。

  2001年4月,美军监测飞机在中国专属经济区上空执行军事情报收集任务,曾发生中美军机相撞事件,引发两国外交危机。8年过去,美国依然故我,在中国专属经济区继续从事侵害中国主权的活动。美国必须接受中国日渐强大的现实,调整霸权主义心态,寻求利益共同点和双赢的可能。

  基辛格曾说过,中美之间“没有根本的利益冲突,中国将变成一个大国并拥有更大的影响,我们必须习惯于这一点”。奥巴马政府应有这种眼光和胸怀,才能带领美国走出危机。

  中国是一个海洋大国,拥有国际法基础上的300多万平方公里海洋国土的主权。但在中国的海洋上,美国不仅经常从事侵害中国主权的活动,而且怂恿和支持与中国海上相邻的国家侵占中国海洋国土,中国面临着依法维护海洋权益的艰巨任务。“睦邻之道无它,首在自强”,中国要维护自己的海洋权益,必须加快提高综合国力,实现科技水平和军事现代化的突破,加快从海洋大国转变为海洋强国的步伐。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寻求 
稿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崔燕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3·15”消费与发展
德国发生校园枪击案
2009宁波精品家具展
4万亿分配有大变动
日本妄称钓鱼岛属其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