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美国对中国侦察活动曾引发多起军事对峙事件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3月16日 15:51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美军公开图片显示几艘中国船只近距离与美舰对峙

资料图:美国海军监测船装备先进声纳可侦测潜艇等海上目标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李 济 本报特约记者 张学峰 罗山爱 本报记者 刘 斌

  中美舰船南海对峙风波正在迅速蔓延。中国外交部指责美军“无瑕”号测量船在中国专属经济区的活动违反国际法,五角大楼则声称不会因为中国的要求而停止在国际水域执行任务。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美中两国军事部门在中国周边的侦察和反侦察活动一直摩擦不断,这一次的对峙更被认为是自2001年中美撞机后最严重的事件。美军长期以来在中国周边海域或空域进行的侦察活动极大地威胁着中国的国家安全,中国军事专家戴旭称,中国舰艇的此次驱逐行动绝对值得肯定。

  海洋侦测严重威胁中国国家安全

  据美国海军网站介绍,“无瑕”号和“效率”号测量船一起于2006年被美国海军派到日本横滨基诺思船坞,它们经常南下冲绳,对冲绳近海及更遥远的南海水域进行探测。

  一位香港军事专家分析认为,由于外媒最近一再宣称中国正在海南岛大建潜艇、两栖登陆舰甚至航母的驻泊基地,况且水深较大的南海水域也是中国海军新式潜艇天然的测试场所,所以吸引美国测量船冒险抵近侦察。美国《海军时报》也称,由于海南岛拥有中国大量的海军和空军设施,未来还有可能在这里部署一到两艘航母,美国和其他国家非常渴望了解中国加强海军建设的目的。

  实际上,美国海军的此类侦察行动早就开始了。上世纪90年代中期至今,美国海军经常派5000吨级综合测量船到中国东南沿海进行测量。2002年,美国海军测量船“鲍迪奇号”在距离中国海岸约60海里的海域进行海底地形绘图时,就发生了与我渔船相撞的事件。

  除了这种专用的侦察船外,美国各型军舰大多具备较强的情报获取能力。例如“伯克”级驱逐舰的SYP-1雷达就具备强大的对空探测能力,能探测、跟踪400千米范围内的上百架飞机,其舰载电子支援装置也能截获各种对海搜索雷达信号和无线电通信信号。2007年,美国“小鹰”号航母战斗群以极缓慢的速度穿越台湾海峡,很大程度上就是为了侦察中国沿海的军事活动。

  除此之外,美国海军的攻击型核潜艇和巡航导弹核潜艇是其水下侦察网络的主力。目前美国军方拥有50多艘核攻击潜艇,其中60%部署在太平洋地区,这些潜艇每年进行几十次远航,其中很多都是针对中国的侦察行动。美国最新改装的“俄亥俄”号巡航导弹核潜艇还能携带特种部队进行抵近渗透侦察,该潜艇首次远航就经由关岛到西太平洋沿岸执行巡航侦察任务。

  在中国周边展开立体侦察

  实际上,美国海上力量对中国沿海地区的侦察,只不过是美国对中国侦察活动的“冰山一角”。长期以来,美国军方构建了一套针对中国的立体侦察网,保持高强度的持续监视。

  美国军方的各型侦察机频繁光顾中国领空附近。这其中,又以嘉手纳空军基地的EP-3和RC-135侦察机最为典型。拿EP-3来说,该机可以侦听数百千米内的无线电通信,其先进的语音识别系统甚至能够在几秒钟内识别出别国政要的声音,进而对其进行定位。而RC-135则是一种更为高级的侦察机,该机续航时间可超过12小时,经过空中加油后,空中滞留时间最长可达20小时。其不同改进型可分别用于信号情报、电子情报和弹道导弹情报的侦察。一旦发生战事,美军则可以根据事先侦察的情报实施电子战,压制对方防空系统,掌握制电子权和制空权,赢得作战先机。

  美国对中国的侦察活动也引发不少军事对峙事件。1994年10月,解放军在舟山群岛举行大规模海空演习,美国“小鹰号”航母在山东半岛外海巡弋,与中国一艘核潜艇遭遇,美军派出飞机、军舰锁定。中国下令进入一级战备,并派出战机驱离美战斗机,双方对峙将近70小时,这是冷战后中美两军最严重的军事对峙。到了2001年4月1日,发生震惊中外的中美撞机事件,让中美军事关系降到了最低点。

  反侦察斗争考验中国军队智慧

  中国军事专家戴旭对《环球时报》记者说,除了舰艇和侦察机,美国还采用卫星侦察、人力间谍等手段刺探中国情报,希望用各种情报相互印证,以形成其完善的情报观测系统。从近年来美国向西太地区调集“全球鹰”无人侦察机来看,其对东亚地区的关注明显增强。

  戴旭认为,美军经常抵近中国周边侦察,这是非常不正常的,“设想一下如果中国侦察机跑到美国沿海美国会有什么反应?美国会强烈1000倍都不止!”戴旭认为,对于美国的情报侦察活动,中国一直出于两国关系的大局考虑,出于维护地区和平的需要,长期容忍,这反而让美国有恃无恐、步步升级。戴旭非常支持这次中国出动舰艇驱逐美国测量船的做法,认为中国这次的行动绝对值得肯定,并称这次事件给美国释放出明确的信号:在国与国的交往中,美国应该对别国主权予以最基本的尊重。同时,也向世界上的大小霸权发出一个强烈信号,任何国家都不能侵犯我们的海洋权益。

  一名军事专家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现行国际法体系很大程度上是在西方大国的主导和参与下建立的,中国很难通过国际法来限制美国军方的行动,更不要指望美国会自行减少相关侦察活动。因此,进行反侦察斗争必然是军队等强力部门的任务。但由于这种斗争涉及外交、国际法以及军事技术、战术的运用,既要保护好本国利益,又不可贸然引起武装冲突,也不能明显违背国际法准则,这将在很大程度上考验中国军方的智慧与能力。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船坞 
稿源: 环球时报  编辑: 崔燕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3·15”消费与发展
德国发生校园枪击案
2009宁波精品家具展
4万亿分配有大变动
日本妄称钓鱼岛属其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