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应“金砖四国”要求 G20筹措增量资金救市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3月16日 10:22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14日,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英国闭幕

  霍舍姆,这个默默无闻的英国伦敦南部小镇,一夜之间成为全球市场关注的焦点。作为下月二十国集团(G20)金融高峰会议召开前最重要的准备会议,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14日在此闭幕。在全球联手应对金融危机的背景下,能否达成协调一致的行动方案,引导全球金融市场走出低谷成为最受关注的议题。

  会议发表的联合公报指出,与会者一致认为,应采取进一步行动恢复全球增长和支持放贷,同时加强全球金融体系的改革。G20已经拿出实际行动,借会议契机筹集3500亿美元的救市增量资金。

  据报道,为回应“金砖四国”(中国、俄罗斯、巴西及印度)的要求,G20表态对亚洲开发银行增资,在未来三年中,他们将增加1000亿美元的投入,以更好地促进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此外,G20还同意将IMF的援助基金翻番,以帮助成员国应对金融危机。一旦该计划得到实施,IMF持有的资金将从2500亿美元增至5000亿美元。

  提升亚洲开发银行基金

  G20成员国财长及央行行长表态支持亚洲开发银行将资本规模由当前的500亿美元提升至1500亿美元;同时,G20各经济首脑还提议其他开发银行仔细审核其资本状况,以评估是否需要接受更多的融资来对抗经济危机。

  据悉,G20此次对亚洲开发银行增资的决议主要是为了回应中国、俄罗斯、巴西及印度等“金砖四国”的要求。G20表示,在未来三年中,他们将增加1000亿美元的投入,以更好的促进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G20各财长及央行行长在一封声明中表示:“亚洲开发银行需要立刻将资本额度提高200%,即1000亿美元。另外,作为G20成员国,我们强烈呼吁其他多边发展银行(MDBs)仔细审核其资金充足率,以评估是否需要更多的外部注资来对抗持续蔓延的经济危机。”

  受到经济危机的冲击,全球多数发展中国家的外资注入出现了明显下滑。全球最大几个发展中国家上周五表示,私有资本匮乏的状况将持续到2010年,因此新兴经济体必须得到国际组织的注资。“金砖四国”代表则表示:“多边金融机构有义务通过增加贷款的方式来帮助发展中国家度过经济危机的难关。”

  除了此次对亚洲开发银行提供直接帮助外,G20还建议非洲开发银行及美洲开发银行在今年举行的年会上重新评估其资本充足率。G20还要求欧洲复兴开发银行也认真审核其财务状况。另外,G20还倡议世界银行改革现有制度,并给予新兴经济体更多的话语权。

  增加IMF援助资金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14日表示,二十国集团(G20)财政部长同意将IMF的援助基金翻番,以帮助成员国应对金融危机。

  卡恩说:“我预计我们需要将基金翻番,(G20)已就此达成一致,资金规模还可能进一步扩大。”

  不过,卡恩表示,具体细节出台尚需数月,在下个月伦敦G20峰会前可能难有结论。一旦该计划得到实施,IMF持有的资金将从2500亿美元增至5000亿美元。

  目前,IMF增资计划得到了美欧等主要经济体的支持。欧盟财长10日通过一项决议,支持IMF把持有资金增加一倍。而美国财长盖特纳日前也表示,支持将IMF援助基金增至5000亿美元。

  金融危机爆发以来,IMF已经向多个国家发放紧急援助贷款。随着发放的贷款越来越多,IMF也日益面临资金不足的问题。

  过去六个月内,IMF已累计向乌克兰、匈牙利、拉脱维亚、白俄罗斯、冰岛、巴基斯坦、塞尔维亚等国发放了紧急贷款。土耳其和罗马尼亚正在向IMF申请贷款。

  “四国”重视稳定金融体系

  “金砖四国”财长在会议期间发表公报说,通过资本重组、增加流动性和清理银行资产负债表等措施稳定国际金融体系是需要优先考虑的事情,这些措施对于重树信心、维护和支持信贷流动以及促进经济增长都至关重要。

  公报指出,“金砖四国”正在采取措施刺激各自的内需,如果有必要,它们还会继续采取措施拉动内需,以刺激经济发展。

  公报强调,主要储备货币发行国必须加快建设信息共享和政策协调机制的步伐,并且确保宏观经济政策更为平衡、积极和协调,并更能有效应对经济周期,以促进全球经济复苏。

  公报说,必须减少金融市场全球性和金融监管国家性之间的差距,在监管原则上获得更大程度的一致性,以便这些原则可以应用到更多相似的金融市场和金融机构,同时应加强各国监管机构之间的合作。

  公报还说,所有金融活动必须置于充分的监管之下,包括加强对对冲基金和私人资本的监管,同时也必须对评级机构进行充分的监管。(朱贤佳)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贷款 备货 会议 基金 
稿源: 上海证券报  编辑: 崔燕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德国发生校园枪击案
2009宁波精品家具展
4万亿分配有大变动
日本妄称钓鱼岛属其
土耳其飞机在荷兰坠毁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