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渔老大两会传心声 野生大黄鱼5-10年再上百姓餐桌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3月09日 09:58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何时能吃到更多更便宜的野生大黄鱼?今年两会,舟山的渔民代表李科平带来一份保护大黄鱼资源的建议。他透露,这份建议汇聚了舟山几代渔老大的心声,其中一位年近八旬的渔老大陈良银,曾是30多年前第四届全国人大代表。

  金灿灿的大黄鱼一直是舟山乃至浙江的一个品牌。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舟山老百姓在海边散步,还能偶尔捡到一两条从海里蹦出来的大黄鱼。一些老渔民回忆,当年遇到汛期,一次最多能捕50万斤大黄鱼,鱼网上金光闪闪一片,光是掏鱼,就得花上24小时。舟山渔民脾气火暴,遇到两艘船渔民吵架,大家扑通扑通跳下船,踩着黄鱼堆跑到对方船上评理。

  如今再回忆这些场景,无论是李科平还是听者,都有种恍若隔世的感觉。李科平说,现在老百姓吃的绝大多数是养殖大黄鱼,偶尔有渔船捕上一点野生大黄鱼,一靠岸就被鱼贩收走了,收购价最高达到每公斤2000元,这些野生大黄鱼主要流向高档酒店,一般老百姓根本消费不起。

  野生大黄鱼会否绝种?这个问题一直存在争议。李科平是舟山虾峙岛人。去年11月份,他回家乡调研,遇到年近八旬的渔老大陈良银。陈良银曾当过第四、第五届全国人大代表,当年叱咤东海的陈老大,给李科平支了一招:要让大黄鱼多繁殖,必须保护好北纬31度以南、东经123度以西这块海域。

  这是块怎样的海域?李科平说,大黄鱼分为两种,一种叫黄鳞,卖相好,最受老百姓喜爱;另一种叫清水白鳞。陈良银说的这块海域,面积近几万平方公里,海水半清半混、营养物质丰富,最适合黄鳞生长。

  “你到北京要好好呼吁呼吁,让大黄鱼再游回来。”陈良银握着李科平的手叮嘱。

  从虾峙岛回来后,李科平将大家的建议整理成三条:一是做好水污染治理,二是对偷捕大黄鱼幼苗的行为,要严厉打击;三是重点做好北纬31度以南、东经123度以西这块海域的鱼苗发放。

  这份近2000字的建议,李科平字斟句酌,整整写了两个月。后来,他还专门找到当年一位渔场总指挥,请他对建议把关。在最后的定稿中,有一段描述让人眼前一亮:“我们坚信少则5-10年,多则10-20年,浙江近海渔场一定会出现新的奇迹。”

稿源: 浙江在线-都市快报  编辑: 崔燕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4万亿分配有大变动
日本妄称钓鱼岛属其
土耳其飞机在荷兰坠毁
朝鲜发射人造卫星
圆明园兽首被拍卖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