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两会敲“股”声:已无可跌处,抄底正当时?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3月09日 09:49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股市漫画:打听 中新社发 高晓建 摄

  贺强: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 股市上涨的大行情还远未到来。4月份后企业相关经济报表都会出炉,业内人士普遍对企业赢利水平不抱乐观,依照目前情况看,很多上市公司业绩下滑是非常正常的,在此预期下不能说大盘已经是谷底。

  水皮:华夏时报总编辑 如果你是个激进的投资者,现在这个点位肯定是买股票更合适,市盈率降到历史低位,已经具备了投资价值,但往往很多投资者都是买涨不买跌,股市一跌就害怕了,不敢进场了,这种投资思想是错误的。

  华生:燕京华侨大学校长、知名经济学家 今年不会出现像去年那样的单边下跌,今年的投资机会也会比去年多,但可能更多是一些反弹和结构性机会,市场还会有震荡。在目前情况下,股指要大幅上涨并维持在高位并不很现实。

  ◇正方:激进投资者现在进场很合适

  ◇反方:行情远未到来大盘尚未见底

  在正在召开的两会上,起起伏伏的A股市场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本期国是论坛就将目光投向令股民爱恨交加的A股市场。在经历了一段全民炒股的轰轰烈烈之后,股指一路向下、一跌再跌。春节过后,A股股指接连红盘,市场人气水涨船高,一度让人看见了反转的身影。然而,股指很快又绞进剧烈震荡的熊市情结。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两会前业已出齐,形势如果恶化,下一个救世主是谁?股指期货?红利税?还是自顾自的独立行情?

  -关于A股的症结

  实体经济好坏左右股市行情

  京华时报:春节过后,大盘经历了“开门红”,之后股市重新进入剧烈震荡,困扰A股市场的症结在哪里?

  贺强:我今年提出的提案之一是防范金融危机对中国实体经济冲击。我认为,中国实体经济正受到三大冲击。一是对出口型企业的冲击,二是对进口企业的冲击,最危险的是第三个,对中国非进口也非出口企业的横向冲击。实体经济面临的问题不解决,困扰A股的问题无法彻底解决。

  华生:中国A股近期出现的波动主要是受到海外金融危机的影响,这对于中国的实体经济影响很大。统计数据显示,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中国的实体经济已经开始出现明显滑坡,因此,要解决股市的问题,首先要使中国经济情况不再坏下去。

  水皮:海外市场的连续下挫传导至国内,导致了A股市场在春节后一片红火的局面一度停止,特别是近日道指的破位对A股影响更是严重。数据显示,道琼斯指数在3月3日跌破了6800点大关,这是自1997年4月以来首次跌破6800点大关,标准普尔500指数逼近700点关口。A股在春节之后创下的2400点是第一波行情,目前来看,第二波什么时候启动还不明确。一般来讲,在牛熊转换初期有这样的波动不可避免,但向上的调整不会改变,市场是一个不断测试支撑点位的过程。

  -关于今年的机会

  两原因使今年机会大于去年

  京华时报:温总理此前在和网友聊天中说起此次金融危机还远未见底,特别是近来关于金融危机“第二波”冲击的讨论很多,今年的A股市场还有没有机会,机会在哪里?

  贺强:具体的投资机会很难说,这其中不确定性因素包括宏观经济是否出现拐点,宏观政策今年发展到什么程度,美国经济是否还会滑坡等等。由于没有避险工具,投资者在暴跌中遭受了严重的损失,解决这个风险,应该适时推出股指期货。如果连起码的避险都解决不了,还谈什么机会。归根结底一句话,整个经济处在一个滑坡的阶段,股市不可能持续走好。其间的反弹也仅仅是反弹,距离真正的反转还有很大的距离。

  华生:目前并没有摆脱熊市的格局,但也不能因此说今年就没有机会。相反,与去年相比,今年的机会更大。

  首先,从整体的估值来看,经过了去年大幅下挫,价格的回落直接化解了以往估值压力。在利空和潜利空都已经充分发挥了它们的影响之后,目前的估值已趋于一个合理的区间。其次,我国的金融系统与西方国家是隔绝的,我国大量外汇储备还没有使用,货币非常稳定,从这个角度来说,西方金融危机第二波如果真来了,对于中国来说是机会。

  所以,2009年不会出现像去年那样单边下跌,今年的投资机会也会比去年多。但可能更多是一些反弹和结构性机会,市场还会有震荡。在目前情况下,股指要大幅上涨并维持在高位并不很现实。

  水皮:虽然这一轮金融危机并没有见底,但可以断定的是已经到了危机的末期。该破产的破产,该被接管的被接管,接下来就是怎么处置的问题,还能坏到哪里去?而且这一轮的金融危机起源于美国,受冲击最大的肯定是欧美。事实上,这一点在今年A股的前期表现中已经有所反应,相比于欧美股市的低迷,年后上证指数从1800多点曾一路摸高到2402点,走出了一波独立的行情,这足以说明问题。

  -关于政策的影响

  十大振兴规划难推股市反转

  京华时报:国家已经陆续出台了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对资本市场有哪些影响?目前资本市场的振兴最需要的调节手段(或政策)是什么?

  贺强:产业振兴规划在当下最重大的意义莫过于扩大内需,从“家电下乡”到减征汽车购置税等措施,都是在努力拉动内需。扩大内需最有效的措施就是增加居民收入,但是在目前的条件下,这点很难做到。

  华生:国家出台的振兴规划对资本市场的刺激作用是肯定的,但接下来要面对怎么细化的问题。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可以让一些关系民生、亟须提高科技水平的重要产业更快提高水平。

  水皮: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的陆续出台,对资本市场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我们看到,今年以来,A股市场在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之内的行业和板块几乎如同击鼓传花般地轮动,成为市场上的主要力量。但与此同时,这些并不能支撑市场从此走好、走强。这些措施也只能作为一个支撑的作用,能否起到推动作用还没那么乐观。值得注意的是,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当中回避了房地产行业,我认为,房地产不回暖,经济很难走好,经济不好,就直接影响资本市场,除非以后政府会出台相关措施来降低购买成本,有效地激发需求的扩大,来彻底改变房地产低迷的状况。

  -关于深套的股民

  专家并不赞成股民割肉出局

  京华时报:2007年开始至2008年年初,市场一度出现了炒股热潮,“赚钱效应”一度让很多投资者失去了理智,但随着去年的一路暴跌,很多人深度套牢。您认为,以目前的市场现状来看,是割肉出局还是继续持有,具体建议是什么?

  贺强:股市上涨的大行情还远未到来。4月份后企业相关经济报表都会出炉,业内人士普遍对企业赢利水平不抱乐观,依照目前情况看,很多上市公司业绩下滑也是非常正常的,在此预期下不能说大盘已经是谷底。

  水皮:市场今年的机会要远远大于去年,因此,我不赞成投资者割肉出来,要有一点耐心,最好的办法就是进行波段操作,从而降低自己的成本。大家都知道,上证指数从998点开始的上一轮牛市,最高达到6124点,但不是谁都知道,上证指数从998点到1500点花了差不多一年的时间,这个过程中的每一次震荡都让市场虚惊一场,绝大多数人对于牛市的确认,甚至是在一年半以后上证指数重新突破2245点之后,而此时,牛市已经走过了一半的历程。

  华生:我还是那句话,股市不等同于一般的市场,只有能够承受得起的人才可以参与。因此,卖不卖的问题还得自己把握,我只能从大的趋势和方向上给投资者一个提示,那就是就今年来讲,出于对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震荡和调整的格局不会变,而且也不能说目前市场已经完全脱离了底部。

  -关于进场的欲望

  激进投资者现在进场很合适

  京华时报: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在其他行业挣钱不易,而目前股市震荡较为剧烈,许多人想进场做短线盈利。那么,假如一个人手里有10万块钱,在目前点位,他是否该进场,炒股、买基金还是做其他投资?

  贺强:建议一半一半吧。

  水皮:如果你是个激进的投资者,现在这个点位肯定是买股票更合适,市盈率降到历史低位,已经具备了投资价值,但往往很多投资者都是买涨不买跌,股市一跌就害怕了,不敢进场了,这种投资思想是错误的。

  华生:不好给出建议,要看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

  -两会敲“股”声

  中国股市跌不到哪去

  全国政协委员李德水3月6日表示,中国股票市场在1800点、2000点水平徘徊了半年时间,如果不发生特别的意外情况,它不能跌到哪里去。虽然企业四季度的报告出来可能不大好看,但是全年下来还是会让大家满意的,中国股市平稳发展可以实现。见京华时报3月7日报道

  印花税已无下调空间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副部长廖晓军3月7日表示,个税起征点暂时不会调整。此外,对于继续降低印花税问题,廖晓军表示,已经没有继续下降的空间。见北京晚报3月7日报道正在研究取消红利税

  全国政协委员、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3月7日召开发布会表示,证监会正就取消红利税的问题积极、耐心地同有关方面进行反映和沟通,但目前方方面面的意见并不统一,还需广泛达成共识后才能施行。见京华时报3月8日报道

  -A股“俯卧撑”

  2005年6月6日

  上证指数在这一天创下了998点阶段性最低点。此后,股指从998点一直涨到6124点,几乎没有大的调整。即使5·30上调印花税,那也不过是此轮牛市上升途中的一个驿站。

  2007年10月15日

  这一天成为股民心中一个难以忘怀的节日。当天,上证综指一举攻克6000点大关,次日创下6124点的历史高位。

  2007年10月17日

  在股指疯狂拉升几日之后,股指从这一天起走上漫长的调整之路。虽然股指随后在2007年10月23日向上探过5574点,但不过是昙花一现。

  受系列利空影响,中国股市出现“黑色星期五”,沪深两市双双破位下行。作为本轮下跌行情的最后一道重要支撑点2245点,沪指创下自2006年12月以来的新低点2199点。

  股指经过整整一年的调整,在这个交易日创出此轮调整的最低点1664.93点。随后股指在利好政策刺激下,不断回升,创出本轮反弹新高,2400点。(记者敖晓波)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投资机会 股市行情 股指 基金 交易 
稿源: 京华时报   编辑: 实习编辑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4万亿分配有大变动
日本妄称钓鱼岛属其
土耳其飞机在荷兰坠毁
朝鲜发射人造卫星
圆明园兽首被拍卖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