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举行中外记者会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3月09日 09:32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顾瑞珍、于文静、韩冰)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8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外记者会。4位政协委员就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最新筹办进展情况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出席记者会的4位全国政协委员分别是:全国政协常委、上海世博会组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贸促会会长万季飞,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上海世博会执委会副主任周汉民,民盟中央委员、浙江省副主委、宁波市副市长成岳冲,阳光媒体集团、阳光文化基金会董事局主席杨澜。

  上海世博会筹办工作进展顺利

  万季飞委员在介绍情况时说,2010年上海世博会和北京奥运会一样,是中国在21世纪初举办的又一次国际盛会。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筹办工作进展顺利。

  “我们希望真正做到举全国之力、集世界智慧来办世博会。”周汉民委员说,上海作为承办城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全力推进相关工作,至今已有185个主权国家和46个国际组织正式确认参展上海世博会,创下158年世博史的最高纪录。

  “目前,基础设施建设和重要场馆建设108个项目在全线推进,16个企业馆中已有15个‘名花有主’。”周汉民委员说,位于上海市中心的上海世博会园区面积达5.28平方公里,在这5.28平方公里土地上要造230万平方米的建筑,其中六分之一是老旧建筑的修整和重新使用。

  金融危机不会影响上海世博会的成功举办

  在回答记者关于金融危机对于上海世博会的筹办是否有影响的问题时,万季飞委员表示,金融危机对上海世博会影响有限,不会影响上海世博会的成功举办,“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一个参展国和参展方提出退展。”

  周汉民委员介绍,上海世博会的整个财政预算早在 2001年就得到中央政府的全面承诺和财政担保。“这是我们赢得世博会的一个重要条件。”他特别指出,“相信我们这届世博会至少能够做到收支相抵。”

  万季飞委员认为,为了建设上海世博园区而对公共设施和基础设施进行的大量投资,是保增长、扩大内需、调整结构的一个重要举措,将有利于上海的可持续发展,“世博园今后将成为旅游的胜地、会展的中心、国际文化交流的中心。”

  “如果说上个世纪90年代浦东的开发开放振兴了上海的经济,拉动了长江三角洲的发展,在全国产生效应的话,世博园区将是上海的第二个浦东。”万季飞委员说。

  世博会中国馆建筑方案名为“东方之冠”

  在回答新华社记者提问时,万季飞委员说,世博会中国馆经过层层遴选和专家讨论,最终形成名为“东方之冠”的方案,中国馆整体呈斗拱状,具有浓厚的中国特色和特点,设计理念可以概括为“东方之冠、鼎盛中华、天下粮仓、富庶百姓”。

  “国家馆展示的主题就是东方的寻觅、城市发展中的中华智慧。通过展示城市的管理、建设、生活和产业等各方面内容,来反映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和而不同、热爱和平的民族精神和民族价值观。”万季飞委员说。

  万季飞委员表示,在中国馆里有31个省区市和港澳地区参加展示。“我们国家地域大、民族多,风俗习惯不同,历史文化不同,城市发展不同,这些不同和特点一定会使我们的中国馆呈现出一个绚烂多彩、朝气蓬勃、文化厚重的中国。”

  万季飞说,中国馆是上海世博会的标志性建筑,将永久地保存。“像法国世博会的艾菲尔铁塔成为巴黎旅游名胜,中国馆将耸立在黄浦江畔,与‘东方明珠’塔遥相辉映,达到美学上的和谐。”

  对中国馆的具体结构,周汉民委员介绍说,中国馆在地上的面积有11万平方米,地下的面积有近5万平方米,要在三个方面让中国馆能够与时代同步:一个全新的生态馆,十分强调节能,有相当数量尖端科技的展示。“这个馆到今年年底建设全部完成,到时候会给大家一个惊喜。”

  上海世博会是促进长三角地区融合发展的“助推器”

  在回答上海世博会对长三角区域的融合发展会起到怎样的作用时,成岳冲委员表示,在长三角地区融合发展的关键时期,上海世博会即将举办,这是一个助推器,可以进一步促进长三角地区的融合发展。

  成岳冲委员说,长三角地区人文相亲、地域相邻、习性相近,相互之间已经开展了广泛的联系,而且呈现出不断加强的趋势。特别是到了近几年,以国务院发布的进一步推进长三角地区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意见为标志,长三角地区的融合发展更是上升为国家的战略层面,上海市以及周边的江苏、浙江十几个城市有责任按照国家的要求,实现科学、和谐、率先和一体化发展。

  “世博会是一个全球性的、规模很大的综合性博览会,它需要巨大的有形资源和无形资源的支撑,需要中国各地、特别是举办地周边城市有力配合。”成岳冲委员说,通过长三角地区各城市共同当好主人,共同办好世博会,促进长三角融合发展的功能一定会变成生动的现实。

  在回答民营企业如何参与世博会的问题时,周汉民委员表示,2010年世博会民营企业已经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已经确认的15个企业馆中将有2个民营企业的独立馆,世博会高级赞助商和项目赞助商中也有相当数量的民营企业。与此同时,上海有一个联合企业馆,其中会有民营企业。成岳冲委员也表示,有民营企业已经参与到世博工程的承建等筹备工作中。

  世博会能为中国文化创意产业带来全新发展机会

  有记者问,世博会作为一次世界科技文化交流的盛会,如何理解它的文化意义?杨澜委员说,世博会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作主题,非常契合中国实际,也是世界关注的问题。世博会展现人类文明的最新成就,本身就是一次文化盛事。创新是世博会的灵魂,虽然我们看到的是一些非常新的技术、新的产品,但是这些新技术、新产品的背后,孕育的是新的世界观、新的思想、新的理念、新的文化乃至新的生活方式。

  杨澜委员说,上海世博会能够为中国的文化创意产业带来一个全新的发展机会。上海世博会从申办之初就非常重视文化创意和设计,无论是会徽、吉祥物等一些世博会重要标志的征集,还是世博园区总体规划及主要场馆建筑方案设计,都面向全球范围征集方案,为国内的文化创意设计和从业者提供了大量参与机会,搭建了国际性的竞争平台。

  杨澜委员介绍,世博会期间,文化创意活动集中展示,每天近一百场规模不同的文艺演出为民众提供丰富的文化选择,也是一次世界文明和世界文化交流的绝好舞台,会促进中国的文化创意工作者和世界更好地交融。

  “作为一个母亲,我想谈一点,历届世博会对年轻人,特别是孩子非常具有吸引力,在他们当中就孕育着我们社会未来的建设者和未来文化创意的主力军,如果他们的童年时代能够见识到这样一个全球的文化和科技盛会,对他们的幼小心灵和创造力是多么好的激发机会,也希望邀请更多的家长带着孩子去世博会参观。”杨澜委员说。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会议 基金 标志 博览会 成功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实习编辑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4万亿分配有大变动
日本妄称钓鱼岛属其
土耳其飞机在荷兰坠毁
朝鲜发射人造卫星
圆明园兽首被拍卖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