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陈德铭:中国并非世界经济救世主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3月09日 09:05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中国新闻》首席记者任永蔚独家采访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

  金融危机冲击之下,全球经济低迷,现在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最好时机吗?中国频繁的对外投资和采购是否非常时期捞取利益?对日益抬头的贸易保护主义中国是否会举手还击?发放消费会否全国推广?

  中国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中国新闻》首席记者任永蔚独家采访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请他对上述问题作出权威解答。

  企业家组团再访欧洲 机械电子业寻商机

  任永蔚:我们知道3月8号商务部又一次组织中国企业到欧洲进行投资和并购,这次并购的目标和领域是什么?

  陈德铭:这个团是我们上次政府采购团的贸易投资促进团的任务的延续。 主要想做并购的应该是围绕着机械、电子这两个产业,以及国外一些名牌、名品和销售网络,围绕这么一些东西去做。

  任永蔚:为什么把方向定在这些方面?

  陈德铭:因为投资总归是要自己想怎么发展,自己才去做,就像购买一样,我应该买到我需要的东西,投资也应该得到跟我现在的事业发展相融合和结合的。

  为什么主要会在机电产业呢?这和我们国家的经济结构有关系。因为我们国家的机电产业现在占的比例很多,产业优势也是最强的,但是高档的机电产品加工,我们向相对处于一个劣势的地位。所以在这个产业比重比较多,也有一些,像做纺织服装的也有,因为你知道名品、品牌主要是在欧洲,像服装主要是在欧洲,所以到欧洲有些去看欧洲的服装品牌。

  另外一个角度为什么呢?也是对方提出来,他们有这样一些企业,希望我们去,这样就有一个供需的吻合问题在里面。

  帮助企业“走出去” 商务部供信息避弯路

  任永蔚:我们知道在现在经济危机的大背景下,中国企业对走出去很有热情,作为主抓这项工作的商务部为他们能做些什么呢?

  陈德铭:从国务院各个部门“三定”的分工来讲,我们是牵头企业走出去投资的,现在的国际市场机会下,企业走出去我们应该起牵头作用。

  同时,我们在国外有200多个商务参赞机构,他们了解各个国家的情况,有发达国家的、新兴国家的,也有欠发达国家的情况,这些国家有的企业是想到中国来投资,有些现在难以为继,而有些则希望中国有合伙者去参与共同经营,而恰恰那些合伙者也是想走到国际市场,我们会给他们一些帮助、指导和支持。

  首先,在信息和服务上面,我们这一年两年在编各国投资指导这样的书籍,对每一个国家的经济法律环境,主要的产业结构有介绍,而且有不同语种的对照,可以作为参考。

  第二,我们跟各省的商务机构合作,帮助企业走出去,我们海外的机构为他们服务。

  第三,我们按照不同的产业,会组织一些企业有序地到一些国家去考察投资环境,走出去之前首先我们境外的参赞机构会介绍对方的要求,有这样的需求了我们才去,不会盲目地走出去。

  “走出去”遇好时机 行动谨慎勿跟风

  任永蔚:您说到商务部会协助中国国内的企业走出去,参与一些并购,您认为现在是企业走出去的合适时机吗?

  陈德铭:从当前国际的金融危机和世界经济的衰退,从外面来讲,应该到了一个比较好的、该走出去的时候,但是我觉得不用着急,因为经济还在往下走,可以边看边走,要具体分析。但从国内企业的发展规模、人才和资金的准备方面来讲还不是充分,我们多数企业对国际市场的了解、人才准备还欠缺一点。但这个时机稍纵即逝,所以我觉得国内有条件的企业应该走出去,但也要总结我们一些企业这几年走出去也有一些失败的案例,虽然不多,也有全军覆没的,也有被人家坑蒙拐骗的,也有经过市场探索最后失败的,虽然非常少,也要总结这些案例,防止走出去一哄而起,带来很多的困难。这里面特别要了解国外的《劳工法》,国外的工会组织是怎么组织活动,往往这些问题我们有时候没准备,只注意了大的投资环境,没有注意劳

  资关系的问题。所以我想我们大家要积极而谨慎地做这件事。

  并购海外企业 投资地欢迎中国

  任永蔚:前一段中国企业在海外并购资源类的企业,有外国媒体就称这是中国利用经济危机,捞取经济利益,对这种说法你怎么看?

  陈德铭:我对这种说法当然是淡淡一笑,不屑一顾了。因为中国企业到海外去并购资源,也是在世界资源价格下行的环境下,对很多资源类国家经济困难的稳定作用,我们需要资源,但是我们不仅是购买,我们还帮助去开发,而且我们开发的方式、程序以及工艺都是环保的,都是比较先进的设备。

  但是有些人这么说,可能有各种自己的动机、目的,我们觉得不屑一顾,但是我们国家绝不是仅仅只看重资源才去投资,即便资源类的这些项目,我所看过的国家,比如非洲非常困难的一些国家,我们是做的非常好的,我们绝不是光开发资源,在开发的同时,我们还帮助当地社区的发展,比如帮助他们建立了医院,把他们的工人家属,另外一半组织起来,搞缝纫、种菜、养猪,让他们有其他收入的增加。

  此外,我们还帮助他们解决很多社会矛盾。我到赞比亚去看,赞比亚盛产铜,大部分西方的铜矿现在都停工了,但是我们3400个工人在那儿没有解雇一个,而且收入很稳定。所以这种做法,大量的发展中国家是非常拥护和支持的。

  这些做法在其他国家,尤其西方国家是不可想像的。我说这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所决定的。

  战危机中国非救世主 稳定发展就是贡献

  任永蔚:现在世界都寄望于中国经济的增长来带动世界走出金融危机的阴影,您对于中国在其中扮演的角色和作用怎么看?

  陈德铭:我觉得中国确实比过去强大了,整个世界对我们的期望也高了,我们也应该在自己发展中,在国际上尽更多我们的责任和义务。但是把我们捧得很高,把我们像描绘成一个世界的救世主一样,像“功夫熊猫”一样能救世界经济危机是夸大了,因为我们的责任和任务首先是做好本国的事情,我们中国经济还能在今天稳定发展,那就是对世界经济最大的贡献。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尽我们的力量,在贸易、投资方面跟世界多一些合作。

  很多媒体一会儿说我们要救世界,一会儿又说我们造成了世界的经济失衡的责任、货币的超重,它会从两方面说,我觉得真是无稽之谈。

  外贸下滑依然 盼二季度出口回升

  任永蔚:从目前2月份的数据来看,中国的外贸形势如何,什么时候能够止跌回升呢?

  陈德铭:外贸数据还没有对外发表,所以我不能断然预言。我估计2月份和一季度整个的进出口还是下行趋势,因为全球金融危机的蔓延,世界经济的衰退还在继续,那就意味着国际市场的萎缩还没有完全结束,可能还要观察一段时间。有可能二季度形势会有所改变,从目前情况来看,有可能二季度西方库存会减少,会增加进口量,但总体西方经济下行的态势还没有止住,继续要观察,不断给予新的政策,来推动外贸进出口增长。

  真正世界经济要进入谷底或者逐步回升,那要看西方国家,主要是看美国、欧洲、日本的股市、房市、车市以及他们的消费能不能起来,因为他们这几家占了世界消费的60%以上,但是并不等于说这段时间我们就无所作为,他们这些国家还是有需求,特别我们的中档和低档产品的需求还是比较刚性的。

  另外很多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他们也还是需要很多的产品。如果大家能够反对贸易保护主义,那么西方国家治理经济的措施里面,也应该有中国的机会,就像我们按照国家领导要求去采购一样,他们也应该对世界开放他们的市场,这样是会互动更好一些。

  反对贸易保护 中国暂不出惩罚措施

  任永蔚:因为有很多国家制定了购买本国货的条款,世界贸易保护主义正在抬头,有专家建议,中国也可以采取相应的惩罚措施,您怎么看?

  陈德铭:至于买本国货的做法,总体来讲,现在出台我觉得不是一个合适的时机,中国并没有最后参加世界的政府采购的条例,我们正在准备参加的过程中,但是我们的研究表明,有些国家当时参加的时候,就对某些商品做了例外处理,例如某一个钢铁非常发达的国家,他对钢铁也做了处理,当时大家也认可了,他这样一种贸易保护,从法律上讲是允许的,在多边的法律框架下,从实际上来讲是不适宜的,因为在去年11月的华盛顿的G20峰会上,各国领导都表示了,一年内不出台新的贸易保护政策。

  一个国家,如果此前都表示要开放了,而且没有例外的东西,现在你关起门来卖本国货,我觉得那就是一种非常严重的贸易保护主义。所以我们在看问题的时候,会把正常的贸易保护和贸易保护主义分开,但是我们觉得即便正常的贸易保护,这个时候也要十分地慎用。

  让民众愿意花钱 需解后顾之忧

  任永蔚:现在中国出口遇到一些因难,国家提出要拉动内需,那你觉得怎么做民众才愿意掏钱来消费?

  陈德铭:这有几个原因,第一是我们的社会保障体系要健全,他们觉得自己生老病死是有基本保障的,自己的孩子读书也有保障,这样他们才愿意消费。

  第二,亚洲人有勤俭节约的文化习惯。你看即便日本、韩国人均GDP比我们高那么多了,他们的储蓄率也还是很高的。所以这有一个渐变的过程,文化观念的变化可能是比较长的过程,可能会随着一代两代人而发生变化。

  第三,就是在既有的消费政策、社会保障体系和文化观念下,商业系统能做很多营销方面的工作,比如说有钱,想花钱没地方花,想花钱不方便,想花钱因为质量问题不敢花,所以营销、服务、优秀的品质也是消费的前提,是我们需要做改进的。

  商务部调查评估地方消费券发放 推广全国尚无考虑

  任永蔚:现在很多地方发放消费券,您认为这个可以全国推广吗?

  陈德铭:我们针对各地的发放消费券的方法,在做一些效益的评估和调查了解,最后的结果我还没看到。

  我觉得第一这是地方政府的权限范围,利用他们自己的财力做的,而且也是在这种困难情况下的尝试或者说积极的尝试。

  第二,这种效果如何,而且不同的消费券,有对商业的,有对其他服务业和旅游业,我们想做一些跟踪和评估。

  所以从商务部对国家的建议来讲,我们目前还没有考虑过,在没有评估结果以前不对全国进行这方面的建议。

  扩内需想就业 一举两得现双赢

  任永蔚:下一步还会出台哪些鼓励消费的政策?

  陈德铭:国务院已经制定20点“搞活流通,扩大内需”的政策。我觉得消费政策里有两点要考虑,第一就是消费尽量要鼓励最终的内需和消费,这样能够拉动内需,真正把钱花出去,第二要跟当前解决就业问题紧密地结合起来。

  我们扩大消费时,首先要完善农村的流通网络,所有行政村设立农家店,自选商品,价格要严格控制不上涨,县里实现配送,农家店可解决农民就业问题。另外城市里社区服务进家庭,服务业有很大市场,比如家政服务、各种维修、废旧物资回收、环境处理、对老旧汽车淘汰,早餐工程等,看起来都是非常琐碎的小事,但确实能便民并解决就业问题。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出口 车市 就业 
稿源: CCTV4中国新闻  编辑: 实习编辑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4万亿分配有大变动
日本妄称钓鱼岛属其
土耳其飞机在荷兰坠毁
朝鲜发射人造卫星
圆明园兽首被拍卖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