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 要坚持信心用心同心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3月08日 10:19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3月6日下午,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河南代表团在北京驻地召开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光春代表在发言中说,报告对工作的安排部署,突出了今年的特殊形势特别是需要引起高度关注的金融危机的影响,很全面、很有针对性。他指出,应对危机、促进发展,核

  心和着力点在于信心、用心、同心,只有坚持三心合一,发扬抱团取暖的精神、联手挡浪的精神、众人拾柴的精神,做到思想高度一致、行动相互照应、风险共同承担、利益共同分享,才能形成应对危机的合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河南代表团副团长郭庚茂主持审议。

  徐光春在发言中说,完全赞成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全面回顾了2008年的工作,对在特殊情况下取得特殊成绩的总结完全符合实际;部署安排的2009年工作,突出了今年的特殊形势,特别是突出了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很全面、很有针对性。

  徐光春说,今年的全国人代会有特殊性,政府工作报告同样有特殊性。这种特殊性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我们面临的国际形势很特殊。正在遭受百年一遇的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影响全面而深刻,目前仍在蔓延、尚未见底,后续影响难以预料。另一方面是国内情况很特殊。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西藏实行民主改革50周年,新疆和平解放60周年,澳门回归10周年,大事喜事多,活动庆典多,同时,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国内经济面临严峻挑战。因此,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实际上是一次应对危机、促进发展的大会,政府工作报告实际上是一个应对危机、促进发展的报告,会议的热门话题、焦点话题也是应对危机、促进发展的问题。通过认真听取和学习政府工作报告,我最突出的感受是,应对危机、促进发展的核心和着力点在于信心、用心、同心,只有坚持三心合一,才能有效应对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第一,信心。就是应对危机要有信心。面对国际金融危机,信心比黄金和货币更重要。金融危机在某种程度上讲也是信心危机,应对危机首先要有信心。信心问题解决不好,就不可能有效地应对危机、促进发展。报告指出我们的信心和力量主要来自八个方面,同时强调要增强三大信心,即增强企业投资的信心、增强社会消费的信心、增强人民群众对国家发展的信心。联系河南的实际,信心要从四个方面树立。一是我们的信心来自对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信赖。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危机来临之后,高瞻远瞩,见微知著,运筹帷幄,及时提出了一系列应对危机的决策部署,统一了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和行动。近些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带领全国人民先后成功战胜了“八九”风波、亚洲金融风暴、特大洪水、非典、特大地震等经济、政治、社会各方面的危机,具有应对各种各样重大危机的经历和丰富经验,这是我们极其重要的信心来源。二是我们的信心来自国家日益增长的实力。改革开放3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经济实力显著增强,经济总量在全球的排序一路攀升,2008年跃居世界第三位,国际影响力日益提高。三是我们的信心来自科学决策。应对危机、促进发展,最重要的是我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制定了一系列符合中国国情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科学发展观既符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又符合当今世界经济社会发展规律,是指导经济社会发展的科学理论和强大武器。危机发生后,中央迅速作出了一系列决策部署,确保了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而且进一步激发加快发展的潜力,这充分说明中央的决策部署是科学的。四是我们的信心来自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经历了各种各样的磨难、风险和考验,中华民族形成了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伟大精神,铸就了万众一心、同舟共济的强大民族凝聚力。只要全国上下一心、思想统一、步调一致,就一定能够稳住阵脚、克服困难、促进发展。特别是我们还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这些都是增强信心的重要保证。

  第二,用心。就是应对危机要用心。党中央、国务院面对危机用心研究形势,用心谋划对策,用心促进发展,可以说是苦心研究、精心设计、用心实施。体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中央的工作部署可以概括为“1547工程”。“1”就是做好今年工作的一个总体要求;“5”就是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五项主要预期目标;“4”就是做好今年工作必须把握的四大原则;“7”就是今年要全面完成的七项主要任务。党中央、国务院对这一工程的设计非常精心、非常用心,主要体现在“三个四”上。其一是“四个着力”,即着力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着力转变发展方式、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着力深化改革、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着力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这“四个着力”是中央全面分析金融危机对我国的影响,提出的我们应对危机、促进发展的突破口,紧紧抓住了应对危机、加快发展的关键环节。这既是今年全国工作的着力点,也是今年我省工作的着力点。其二是“四大工作原则”,即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上水平,抓改革、增活力,重民生、促和谐。这既是今年工作的方向,也是今年工作的要求,强调了应对危机、促进发展应该牢牢把握的原则。其三是“四大工作举措”,即大规模增加政府投资、大范围实施调整振兴产业规划、大力推进自主创新、大幅度提高社会保障水平。这明确了我们应对危机、促进发展的重要措施。我们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在应对这场危机中的良苦用心,坚持用心做好今年河南的各项工作。一是分析形势要全面准确。正确分析形势是我们明确任务、制定政策的前提和依据。中央对认清形势高度重视,十七届三中全会科学分析了形势,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集中分析了形势,这次全国“两会”召开前胡锦涛总书记特别分析了形势。由于危机尚未见底,我们一定要看得更深一些,在全面把握形势的同时准确把握阶段性工作的特点。二是谋划对策要及时有效。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央为应对危机、促进发展采取一系列对策措施,出拳快、出手重、措施准、工作实,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这次政府工作报告又出台了一系列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政策措施,非常及时、非常有效。我们要认真领会、坚决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力争在河南尽早尽快取得显著成效。三是促进发展要扎实苦干。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增加财政投入有17处之多,足见中央应对危机、促进发展采取的措施都是“真金白银”,措施实实在在,为我们作出了表率。我省制定了“8511”投资促进计划,决定今年全省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000亿元,全面拉动内需,努力实现经济增长10%的奋斗目标。各地各部门一定要发扬求真务实的精神,使应对危机的措施更实、群众获得的利益更多。

  第三,同心。就是面对危机,党和人民要同心,政府和企业要同心,企业和企业要同心。这场全球性的金融危机,涉及各个国家各个地区、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阶层各个群体,其影响是普遍的、深层次的、持续的。面对空前严重的危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家要团结起来,共同应对风险挑战,共同分享发展机遇。中华民族历来就有同舟共济、同心同德的好传统好作风,我们要秉承好传统、弘扬好作风。要发扬抱团取暖的精神,共同抵御寒风、度过经济严冬;发扬联手挡浪的精神,手拉手抵挡风浪、迎战风险;发扬众人拾柴的精神,形成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局面,保持发展的好势头。只有做到思想高度一致、行动相互照应、风险共同承担、利益共同分享,我们才能形成应对危机的合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徐光春说,虽然河南受到危机的冲击相对晚一些,但危机对河南发展的影响逐步加深,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直到今年2月份形势才有所好转。但是,危机的影响还在蔓延,再加上去冬以来我们又遭遇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为严重的特大旱情,面临的形势非常严峻。我们在工作中要充分体现这“三个心”,坚持信心、用心、同心三心合一,勇往直前、克难攻坚,确保全年粮食总产实现1000亿斤,经济增速达10%以上。

  讨论时,代表们发言踊跃,气氛热烈。

  蒋笃运代表说,报告强调要优先发展教育,用较大篇幅对教育五个方面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非常令人鼓舞。就解决大学毕业生就业难问题,蒋笃运提出要尽早启动2009年毕业生就业工作,组织专业性、行业性的人才招聘活动,并鼓励学生到基层和民营企业就业,同时要挖掘就业岗位潜力。他还建议国家在高校招生计划、重点学科建设上考虑区域间的平衡,向河南生源大省予以倾斜。

  朱夏炎代表说,温家宝总理在报告中把“文化内需”作为扩大内需的重要领域,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就是把握住了危机之中的最大商机之一。“文化经济一体化”发展在全国尤其是在河南有着深厚的现实基础,建议国家出台优惠政策,扶持传统主流媒体发展;积极推进传媒上市,提升主流媒体实力;制定配套优惠政策措施,推动传媒体制改革,培育大型传媒集团;建立专项发展基金,扶持新媒体发展。

  路国贤代表说,应对危机加快发展,要有机遇意识,抓住国家两年增加投资4万亿的难得机遇加快发展。要从实际出发,抓主要矛盾。结合焦作的实际,我们第一要保企业稳健发展,第二要抓投资上项目,拉动内需。要转变作风,有迎难而上的勇气,有克难攻坚的韧劲。他建议国家更加重视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建议国家支持资源枯竭型城市发展。

  作为一名电影放映员,郭建华代表最关心报告中关于大力发展文化事业的内容。她说,现在农民一个月可以免费看一次电影,是真正的“民心工程”。为把这件事办得更好,让更多的农民工、学生受益,建议把城镇数字电影广场纳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并给予适当补贴。

  钱国玉代表认为,温家宝总理今年的报告突出了保增长,突出了保民生,突出了保稳定。他说,为了稳定提高粮食生产能力,确保粮食安全,希望国家进一步加大对粮食核心区建设的支持力度,对产粮大县给予更多的财政奖励。为了促进就业,要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支持力度,对县级职教中心、示范性职业学院和教育基地给予重点支持。(记者平 萍 宋华茹)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优惠 企业投资 成功 风险 热门 
稿源: 河南日报  编辑: 实习编辑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4万亿分配有大变动
日本妄称钓鱼岛属其
土耳其飞机在荷兰坠毁
朝鲜发射人造卫星
圆明园兽首被拍卖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