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将力争在2013年投入使用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3月08日 10:13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李宣良)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总装备部副部长张建启7日说,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将于今年3月底正式开建,并力争在2013年具备发射条件。

  “文昌发射场将取代现有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的主要功能,将来中国的地球同步卫星都将主要在这里发射。”张建启说,文昌发射场形成能力以后,原有的火箭将被无毒、无污染的新一代运载火箭取代。中国正在研制的新一代运载火箭,不仅运载能力将有大幅提高,而且将更加环保。

  张建启说:“之所以选择文昌,一是因为大火箭直径太大,陆路无法运输,只能通过海上运到发射场;二是在文昌发射效益更高,可以使卫星的寿命延长两年左右。”

  由于文昌航天发射场处于低纬度地区,地球同步卫星发射后不需要进行太多的变轨就可以进入轨道,从而可以大大节约卫星的燃料,延长其使用寿命。以一颗通信卫星搭载30个转发器、一个转发器一年租金200万元人民币计算,延长两年寿命产生的效益是惊人的。“用不了多少次发射,我们就可以收回航天发射场的建设成本。”张建启说。

  “可以预计,文昌航天发射场的效益是巨大的,将来发射频度也是很高的。”张建启表示,承担载人航天发射任务将只是海南航天发射场的一部分功能,大部分是发射地球同步轨道卫星。

  中国现有3个航天发射场,分别是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和太原卫星发射中心。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实习编辑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4万亿分配有大变动
日本妄称钓鱼岛属其
土耳其飞机在荷兰坠毁
朝鲜发射人造卫星
圆明园兽首被拍卖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