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中国将于2010年底发射“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3月08日 10:13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李宣良)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总装备部副部长张建启7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透露,“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的研制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之中,如果一切顺利,中国将于2010年底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天宫一号”。

  张建启介绍,“天宫一号”重约8.5吨,分为支援舱和实验舱两个舱,搭乘的载荷比神舟系列飞船大大提高。“天宫一号”有一个对接接口,每次可以与一艘飞船对接。

  “天宫一号”是中国为下一步建造空间站而研制的空间目标飞行器,主要任务是作为空间交会对接目标,完成空间交会对接飞行试验;保障航天员在轨短期驻留期间的工作和生活,并保证航天员安全;开展空间应用、航天医学实验、空间科学实验和空间站技术试验;初步建立能够短期载人、长期无人独立可靠运行的空间试验平台。

  “完成上述任务后,我们将就开始第三步任务,争取在2020年建成长期有人照料的空间站。”张建启说,此后,“天宫一号”就将升级改造成货运飞船。货运飞船既具有交会对接功能,也具备燃料补充功能,可以对空间站在空间进行燃料补充。货运飞船的第一次发射将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进行。

  张建启透露,在“天宫一号”发射成功后,中国将陆续发射神舟八号、九号、十号飞船,用来和天宫一号对接。按照从无人对接到有人对接的计划,神舟八号将是无人飞行任务,如果顺利,神舟九号、十号将搭载航天员。

  神舟八号、九号、十号这3艘飞船将一起生产,这是神舟系列飞船首次转入批量生产。“在神舟七号之前,飞船都是实验状态。批量生产是一个重大进步,不仅可靠性将在原有基础上大大提高,造价也将逐渐下降。”张建启说。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成功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实习编辑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4万亿分配有大变动
日本妄称钓鱼岛属其
土耳其飞机在荷兰坠毁
朝鲜发射人造卫星
圆明园兽首被拍卖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