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积极海外采购 中国频频出招力护世界贸易环境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3月08日 09:20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正在召开的中国两会向全球市场发出信号: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在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干扰当下空前严峻的国际贸易环境的同时,正积极出手维护和促进它的稳定与发展。

  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近日透露,最近中国要再派出一个赴欧采购团。而在一个多星期前,中国首个赴欧“贸促团”共签订下总额130亿美元的采购协议。

  “保护贸易,但反对贸易保护”,这一观点在中国许多著名经济学家、官员和企业界人士出席的两会上得到了广泛的认可。代表和委员们认为,中国内需的提升,必然将可为其他国家提供更大的市场空间和更多的投资机会。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对外贸易中心理事会理事长张志刚说,欧洲各国在景气之冬中苦苦挣扎时,中国积极增加了海外采购。从实际效果上看,确实对拉动这些贸易伙伴的经济回暖起了积极的正面作用。

  张志刚说:“中国一直鼓励进口,决不关上大门,而是把门打得更开。这既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需要,也是互利双赢的必然选择。”

  “双赢”体现在两方面,一方面可以满足贸易伙伴对中国订单的渴求,另一方面也让中国企业享受到世界先进技术带来的发展良机。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表示,海外采购可集中在以前一直难以购买的科技项目上,对“结构转型”发挥重大作用。

  受世界经济不景气影响,中国企业也面临严峻的市场形势,市场收窄、产能过剩等诸多问题,一直令人担忧。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们认为,这并不意味着中国就要采取贸易保护手段。

  统计数据显示,尽管去年三季度以来,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全球贸易额度呈现急速下降趋势,中国全年进口总值仍然达到11331亿美元,增长18.5%,促进了贸易伙伴的经济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省长黄华华说,作为占据中国进出口总额四分之一的贸易大省,广东今年在努力保持出口稳定的同时,会“积极扩大进口”。

  一些参会的代表、委员则指出,贸易保护主义只会加速全球贸易环境失衡,对世界经济的复苏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佛山力佳纺织机械有限公司机械分厂厂长袁桂彬说,一些发达经济体的纺织厂商想要对中国纺织品采取各类贸易壁垒措施,不仅忽视了当地消费者的利益,也忽略了中国企业大量进口相关设备器材和引进先进技术的贸易行为。

  他说:“贸易壁垒只会让双方两败俱伤,中国企业坚决反对这种行为。”

  担任过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的张志刚则引用一句英文成语说:贸易保护主义的结果就是“开出来的药方比病人得的病还要严重”,中国决不会采取这种手段来保护本国企业。

  根据世界银行的预测,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今年世界贸易额将收缩2.1%;世界贸易组织则预测,全球贸易下滑趋势将至少持续到今年年中。

  对此,出席两会的有关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表示,作为全球贸易的重要支柱之一,中国稳定自身经济的努力以及有望推出的系列举措,将有利于世界贸易的稳定和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庆洪说,中国经济稳定本身就能令不少在中国投资的跨国企业和厂商“受益匪浅”。

  “中国的汽车市场和汽车产业今年在新出台的产业规划推动下有望保持稳定,从而带动汽车组件及零配件的进口,这对美国和日本企业来说都会是福音。”他说。

  此外,中国政府还将推出更多“直接”措施维护全球贸易形势稳定。陈德铭表示,中国赴欧贸促团的派出只是一个开始。为扩大中欧经贸合作,今后还会有更多的中国商务代表团访问欧洲,包括访问这次没有到访的其他欧洲国家,同时一些欧洲国家也将陆续组团前往中国。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宋泓评价说,这些情况表明“中国希望展示自己在全球贸易领域不再是个追随者,而是一个促进者和拥护者。”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投资机会 车市 大门 出口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实习编辑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4万亿分配有大变动
日本妄称钓鱼岛属其
土耳其飞机在荷兰坠毁
朝鲜发射人造卫星
圆明园兽首被拍卖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