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美失业众生相:“精英”心慌慌 主管也心酸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3月08日 09:17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美国劳工部6日发布数据显示,2月失业率为8.1%,创25年来最高纪录。数字背后,失业浪潮中,美国不同人群品尝不同滋味。

  “精英”心慌慌

  数据显示,所有产业中,建筑、制造和专业及商业服务领域失业状况突出,学士学位以上的高学历者失业率攀升至14.8%,为1992年来最高。

  这些供职于教育、医疗保健和政府等机构者一直自认为“饭碗无忧”,但如今心里没了底。

  休斯敦人布赖恩·沃克现年37岁,曾是一家摩托车制造公司经理,1月被裁。他告诉美联社记者,他丢掉工作时感到毫无防备,“开始意识到没有‘铁饭碗’”。

  沃克失业前年薪超过10万美元,经常携四口之家远赴日本和英国等地旅游,每周和家人外出用餐两三次。但如今,沃克在经济上的安全感荡然无存。

  北卡罗来纳大学遗传学和分子生物学博士帕特·麦克洛斯基过去10年先后就职于4家高校或企业,让他感到“跳槽”不是什么难事。

  比如,4年前,他供职的单位倒闭,但他毫不紧张,还“打了一段时间高尔夫球”;6个月后,他顺利被一家制药企业雇用,薪酬不菲。

  但去年3月,麦克洛斯基当时的工作单位遭收购,他失业。这时,他感到,改行和降低薪水要求似乎不可避免。麦克洛斯基眼下试图保持积极的态度,他正学习汉语并在拉特格斯大学学经济。他说:“我会找到那份工作。”

  裁员突然至

  突如其来的裁员难免让员工感到无所适从。

  《纽约时报》网站6日披露,国际商用机器公司(IBM)1月发布财务报告说,公司前一季度利润丰厚。总裁塞缪尔·J·帕尔米萨诺在致员工一封电子邮件中暗示不会裁员。他说,虽然其他公司在削减开支,但IBM不会,“最重要的是,我们将为员工投资”。

  但次日,IBM告知旗下美国和加拿大地区销售和发货部门1400多名雇员,他们的岗位1个月后将撤编。最近几周内,IBM共告知旗下北美地区大约4600名雇员即将下岗的消息。

  IBM负责人力资源的高级副总裁J·兰德尔·麦克唐纳说,在一个地方裁掉一些雇员,同时在另一个地方雇人,是企业一贯做法,“业务总是在不断变化”。

  在IBM发布财务报告两天后,微软公司披露公司前一季度利润令人失望,宣布将在随后18个月内裁员至多5000人,其中1400人立即下岗。

  《纽约时报》说,美国相关法律规定,雇主如关闭某所工厂、裁掉一处工作场所的500名或更多雇员、或裁掉一处工作场所三分之一雇员时,需提前60天通知。但一些企业经常采用“打散”裁员方式,每次裁掉一小部分。

  社会学者认为,突如其来的下岗消息难免引发员工待遇问题。

  主管也心酸

  员工因下岗而痛苦,一些企业的人事主管等高层说,他们宣布裁员消息时,心里也不是滋味。

  文迪·马尔是佛罗里达州一家企业的人力资源经理,她的公司刚裁掉95名员工。“不以感情用事不容易,”马尔说,“但哭泣也不会对任何人有帮助。”

  “如果是3年前,我会说他们中不少人将在失业补贴花光前找到新工作,”她说,“但今年,看这种经济状况……”

  马蒂·弗拉什卡是伊利诺伊州一家铲车厂老板,与雇员关系不错。他的工厂员工规模从6个月前的330人减至如今的79人。弗拉什卡总是亲手发放裁员通知。

  “我眼中含泪好几个月,”现年48岁的弗拉什卡告诉美联社记者,“他们中一些人已为我工作16年甚至18年。”(刘鹏)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利润丰厚 年薪 保健 发货 人力资源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实习编辑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4万亿分配有大变动
日本妄称钓鱼岛属其
土耳其飞机在荷兰坠毁
朝鲜发射人造卫星
圆明园兽首被拍卖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