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吹响打造国际会展之都的集结号
——《关于加快推进宁波国际会展之都建设的若干意见》解读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6月10日 14:39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为进一步凝聚全市力量,加快宁波国际会展之都建设,使我市会展业真正成为临港型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重要引擎,市政府近日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宁波国际会展之都建设的若干意见》。该意见在加快推进国际会展之都建设步伐、构建国际会展之都发展平台、培育面向国际的办展主体、推进会展品牌建设等多个方面,提出了集聚全市之力的极具指导性、操作性的方法和措施。

  打造国际会展之都五年目标

  打造国际会展之都是建设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的重要举措,《若干意见》对国际会展之都建设近期目标作出了明确的描绘。那就是通过五年左右时间,把宁波建设成为两个“中心”和五个“基地”。即:高品质、枢纽型、集约化的国际商品流通集散中心,环境优美、设施完备、服务良好的国际会议服务中心;国际商家在中国的主要采购基地,进口设备和重要原材料的供应基地,长三角地区主要的国际展览展示基地,国内外贸易的物流输送基地,国内大公司的国际营销机构集聚基地。

  具体来说,就是要努力形成一批外向关联度高,招展引会能力强的优秀会展主体;发展一批国际化程度高,产业带动力强的优秀品牌展会;培育一批专业化水平高,创新能力强的优秀会展人才。力争在宁波举办以进口机械装备为主要内容的国际进口内贸展10个;在宁波举办国内各大城市联合互动的全国性出口外贸展10个;在宁波国际贸易展览中心(以下简称国展中心)举办以各县(市)区产业发展为主要特征的特色出口展10个。在上述基础上,力争培育具有国际影响的品牌展3个,培育在国内有影响的品牌展5个,基本形成以进出口贸易为主要特征的国际会展之都的产业框架。

  港口优势提供强力支撑

  《若干意见》指出,要发挥港口优势,把宁波建设成为立足宁波、依托浙江、服务长三角、辐射中西部、对接海内外的国际会展之都。对此,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会展办主任张松才认为,这是因为宁波建设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的大目标所决定的。四大优势为我市打造国际会展之都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在现代会展经济的发展中,港口的优势越来越明显。临港型服务业的龙头就是进出口贸易,会展业又是现代服务业的龙头。进出口贸易带来的商品流、货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推动金融业、物流业等其他服务业的发展,也又为会展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而宁波良好的区位和港口优势,无疑为打造国际会展之都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先决条件。

  与此同时,发展方式的转变为打造国际会展之都提供了有利的契机。会展业是现代服务业的核心内容之一,素有 “无烟产业”之称,其产业链长、带动性强。据有关专家测算,会展业产生的溢出效应高达1∶9,是现代服务业中最具发展潜力的新增长点。会展业可以促进进出口贸易规模的壮大和进出口企业集聚基地的做优做大,促进港口、物流、金融、电信、旅游、商务和中介服务等产业的发展。

  高度的外向型经济也为打造国际会展之都提供了平台。宁波是一个拥有高度开放的外向型经济的城市。举办高规格、高密度、高水准的会展活动,汇集巨大的信息流、商品流、资金流和客商流,不仅有助于宁波商贸业、金融业、旅游业的发展,而且为招商引展、人才引进、文化交流、技术合作等多种形式的国内外开放合作创造条件。

  展务会务经济将比翼齐飞

  《若干意见》指出,要根据打造国际会展之都的总体要求,发展展务经济和会务经济两大重点。其规划布局导向就是,按照 “布局合理、特色鲜明、错位发展、优势互补”的原则,形成 “市本级以办展为主,县 (市)区以办会为主”的发展格局。

  市本级要以东部新城国展中心为核心,围绕构筑国际贸易展览展示交易平台,大力发展展务经济。国展中心建设要结合 “中提升”战略,加快推进国展中心及配套项目建设,积极发挥国有资本在会展领域引领性、战略性、基础性和示范性作用,使之成为打造宁波国际会展之都的核心平台。

  各县 (市)区要结合自身资源优势,通过开展服务外包,大力引进举办面向海内外的商务型的国际商务、金融、旅游、文化、科技等各类会议(论坛)、节庆和体育赛事,努力打造各具特色的块状国际商务会都,创新发展会务经济。

  打造国际会展之都推出新政策

  《若干意见》对构建国际会展之都会展平台,培育办展主体,推进展会品牌建设等有针对性地出台了一批新政策、新举措,将在全市加快形成打造国际会展之都的合力。

  市财政每年投入2000万元,着力培育面向国际的会展主体。这笔展会资助资金,将按照绩效挂钩、公开透明、直接支付的原则,资助会展企业或中介机构在国展中心举办的、展览面积2万平方米以上的国际性、国家级和地区性的新办展会。其中,重点资助在国展中心新办的进出口贸易展,并将对以国展中心为注册地并举办临时展或常年展的会展企业给予政策扶持。

  打响“港口牌”,依托产业优势做强品牌展会。要优先发展进出口商品贸易国际展会,打响“港口牌”;鼓励引进或培育一批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地位和较高知名度的会展品牌。鼓励办展单位开展自主品牌建设,重点奖励市级品牌展会,补助国际展会承办单位的招商招展,特别是取得国家注册商标或国际展览联盟(UFI)的展会,努力培育一批品牌国际展会。为此,市财政每年安排300万元奖励资金,分新办展会和原有展会两个序列,开展优秀展会评选活动。

  优化公共服务体系,聚全市之力打造宁波国际会展之都。《若干意见》要求市有关部门服从服务于打造宁波国际会展之都的大局,在不断实践中创新和优化会展公共服务体系。市会展办要充分发挥行业主管的职能,加强对全市会展业发展的协调和管理。与此同时,我市将充分发挥政府主导和企业主体的作用,鼓励多元化引进各类会展人才。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一批 出口 交易平台 出口贸易 会议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赖小惠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地震一周年纪念
大学排行榜陷潜规则丑闻
汪明荃罗家英结婚
浙江湖州副市长坠楼
上海世博会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