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设计师王宇和团队的设计方案历时一年半才出炉,以“保护为主、小修为辅,尊重历史的发展、展现精神的意境”为设计理念,保留月湖景物的完整性和整体韵味。


    “具体到袁宅来说,由于它主体建筑保护得较好,所以我们在此基础上,挖掘提炼河埠头、树木、墙体等元素,尽可能重现当时的场景,同时通过亮化提升效果,很好地展现画中意境。”王宇透露。

1988年以彩墨创作的《双燕》和1994年以油画创作的《双燕》在分别以5405万元和1.127亿元成交,共拍出1.6675亿。

“我一辈子断断续续总在画江南,在众多江南题材的作品中,甚至在我的全部作品中,我认为最突出、最具代表性的是《双燕》。《双燕》明确地表达了东方情思,即使双燕飞去,乡情依然。”吴冠中说。

根据吴冠中先生叙述考证,《双燕》的原型极有可能就是宁波的花屿袁宅。如今,袁宅已改建成宁波茶文化博物院。

上世纪90年代末月湖公园建设时,曾对《双燕》图“母体”袁宅进行修缮,在宅前建造了风雨长廊;

此次天一阁·月湖景区二期提升改造,风雨长廊已被拆除,根据画作中柳树的位置,袁宅前也栽下了一棵新树。

1980年吴冠中先生和他的研究生钟蜀珩到宁波写生,在乘火车前半小时匆匆画下沿路的一幕,也就是素描《宁波水乡》。

对于《双燕》的创作,吴冠中先生生前在《文汇报》上发表的回忆文章中提及:

上世纪八十年代,他任教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期间,带领学生写生实习,“我们离开舟山回宁波,到宁波火车站,离开车尚有富裕时间,我们便到附近观察,我被滨河的几家民居吸引,激动了,匆匆画速写……

水则碑的奥秘在哪里

高丽使馆为何建在远离京城的宁波

园林让千年宋韵流动起来

市人民政府咨询委委员、城市品牌文化专家陈民宪:

“画中江南美,宁波是块很好的‘调色板’”

甬上名人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黄江伟:

“这是宁波社会美育提升的生动实践”

  •     网友“无负今日”:是个好的创意,以此为起点,不断提高影响力,成为打卡地……还可以开发一些文创产品,扩大渗透性……

  •     网友“问就是布吉岛”:真是很有意境的呢!月湖是整个宁波城区最有文化底蕴的区域,真心希望它越来越美!

  •     网友“跑酷呢”:我觉得宁波这个点子比较好,是一个很好的策划,里面有个好故事,应该好好挖掘!

  •      网友“何良京”:江南的美,家乡的美,月湖的美,一直在那里,当年的我们没感觉,画家吴冠中的慧眼发现了她!

  •     网友“藕粉_sQTS”:非常漂亮,宁波的一个大景点,应该好好开发。

  •     网友“锲而不舍”:美好的风景留在记忆里最动人……

  •     网友“童灵”:即使双燕飞去,乡情依然。

策划:崔小明  统筹: 崔燕  编辑:陈奉凤  美编:金雅男  技术:车君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