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你说的那个人呢?

        10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政治局常委们专程到上海和浙江嘉兴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嘉兴南湖红船,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宣示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的坚定政治信念。    
        在中共一大会址,一件特殊的展品引起了他的注意。这件特殊的展品是中国现存最早的《共产党宣言》中文译本之一——它是由一位共产党员的老父亲在衣冠冢中才保留下来的。在这件珍贵的展品前,习总书记问解说员:“你说的那个人呢?”   
        而总书记询问的那个人,叫张人亚。宁波北仑霞浦人。当年,他冒着生命危险,嘱以父亲“比自己生命还重要”,中国共产党首部党章才由此得以保藏。

        他用一句“比生命还重要”为世界留下了一个大国政党的“初心”!   
        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和奉献精神……循着“总书记之问”,我们探寻张人亚的革命印迹,感受他舍身保护中国国产党首部党章的精神在新时期的内涵——这份“初心”,对于当下中国出现的数百年一遇发展之机,有何现实意义?对于当下为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改革阔步向前,有何启示?对于我们的党员干部,甚至是普通群众,又能带来何种影响?   
        “总书记之问”后,中国宁波网邀请党的十九大代表、宁波市公交总公司驾驶员陈霞娜,宁波市社科院(社科联)党组书记、市社科院院长陈利权,宁波市北仑区霞浦街道党工委书记胡斌,做客直播间,探讨张人亚精神的新时代内涵。

   那是1927年末或1928年初的一个冬日,一个形色匆匆的男子走进霞南村现霞南东路19号的大院,将一包重要资料交父亲张爵谦保管,之后离开家乡。
   随后几天,张爵谦向村民佯称,不孝儿子在外不归,恐怕早已死了,在长山岗上为张静泉和他早逝的妻子修了一座合葬墓穴,还特意在墓碑上少刻了一个“静”字。张人亚一侧是衣冠冢,安放的是藏有他带回来的文件和书刊的空棺。张爵谦知道此举事关重大,没有对任何人透露过。
   新中国成立后,耄耋之年的张爵谦没有等来二儿子的任何消息,这才叫来三儿子张静茂,把事情的前因后果告诉他
   那次张人亚回来,留下的包裹里装的是党的文件和马克思主义书刊。
   随后,张爵谦把文件和书刊从空棺中取出,交给张静茂。
  张静茂把这批文件书报和照片带回上海后,专门刻了两枚上书“张静泉(人亚)同志秘藏”和“张静泉(人亚)同志秘藏山穴二十余年的书报”字样纪念图章,分别盖在文件和书报上,最后转交给党组织。
(完结)
  • 脱颖而出 引起革命组织关注

    1913年离开家乡,到上海的老凤祥银楼做学徒。还不到20岁的张人亚,很快从一帮工人群众中脱颖而出,引起了革命组织的关注。

  • 成为第一位宁波籍中共党员

    1921年,张人亚加入中国共产党。那一年,正是中国共产党诞生之年。与党“同龄”的张人亚,也成为第一名宁波籍中共党员。

  • 领导上海工人运动

    1922年,张人亚任上海金银业工人俱乐部首任主任。同年10月,他发动了上海金银业工人罢工,正式走上革命道路。虽然罢工成功,但张人亚工被迫辞退。在党组织的安排下,张人亚去了上海闸北的商务印书馆工人合作社工作,继续从事工人运动,并担任党、团领导机关出版的书籍和报刊发行工作。

  • 被派往苏联学习

    1924年,张人亚被派往苏联学习,之后又回上海积极组织反帝运动。

  • 筹办《平民日报》

    1927年初,为配合北伐军光复上海,张人亚奉命回国担任中共江浙区委宣传部分配局负责人,筹办《平民日报》。当年2月,上海总工会机关报《平民日报》创刊,张人亚动员其胞弟张静茂改名张矜平,参加了报社的发行工作。

  • 到芜湖建中共中央金库

    1928年后,张人亚担任中共中央秘书处内部交通科科长,并受命到芜湖建立中共中央金库,指导安徽沿江和江南地区34个县的党组织工作。

  • 当“金铺老板”

    1929年后,张人亚受命在安徽芜湖开了一家金铺,那是共产党的地下小金库。借着曾在金银业工作经验,张人亚在兄弟的帮助下,冒险把黄金兑换成现钞,一部分当作党的活动经费,一部分买了西药和医疗器械,送到战斗前线。

  • 离开芜湖 前往瑞金 到苏区工作

    1931年11月,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成立,张人亚离开芜湖,前往瑞金。在苏区,张人亚先后担任中央工农检察部委员、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出版局局长兼印刷局局长,与董必武、刘少奇共事。

  • 因旧疾复发 路途中殉职

    1932年12月23日,张人亚带病从瑞金赴去福建长汀检查工作。由于路途遥远且艰险,途中张人亚终因旧疾复发、无法救治而殉职,时年34岁。

  • 《红色中华》发文悼念张人亚

    1933年1月7日,临时中央政府机关报《红色中华》发表悼念张人亚的文章《追悼张人亚同志》,是临时中央政府替这位为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人民解放事业而奋斗终生的“最勇敢坚决的革命战士”竖立的丰碑。

策划:金波 邓少华 吴育新 赖小惠        主持:王孑尘       编辑:崔燕、陈奉凤       美编:冯雷 金雅男 车君斐       视频:张钱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