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栏语】“酒泉、敦煌、吐鲁番、喀什、撒马尔罕、巴格达、君士坦丁堡等古城,宁波、泉州、广州、北海、科伦坡、吉达、亚历山大等地的古港,就是记载这段历史的‘活化石’。”习近平今年5月14日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发表演讲时说,古丝绸之路绵亘万里,延续千年,积淀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一代又一代“丝路人”架起了东西方合作的纽带、和平的桥梁。
    总书记的殷切嘱托,犹如一座领航灯塔,激发宁波争做“一带一路”先行者的豪情与担当。眼下,宁波正满怀盛情当好东道主,办好中国—中东欧博览会、浙洽会、消博会。这次以“释放合作潜力、促进互利共赢”为主题的经贸合作、人文交流盛会,日渐成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级平台,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给宁波、浙江参与国际交流合作带来了新机遇。
    在盛会大幕即将开启之际,宁波日报报业集团推出融媒体特别策划“一带一路宁波先行——十四城纪行”,特派记者将行走国内外14座城市,探寻“活化石”魅力,讲述“一带一路”的宁波故事,展示“一带一路”的宁波答卷,寻找“一带一路”的宁波商机。宁波日报、中国宁波网、甬派客户端将运用图文、视频、H5动漫等多种手段呈现“十四城纪行”所见所闻,通过大型互动方式请广大读者一起参与,共同见证宁波争做“一带一路”建设先行者的新篇章。
“十四城纪行”·泉州篇:从三江口到刺桐城
两座"海丝始发港"千年之前原来发生了这些事
两“始发港”如何谱新曲?福建省海洋文化中心苏文菁支招
访宁波福建商会会长蔡双其
两百宁海人 “扎根”泉州百和仕
一个宁海小木匠在泉州的20年嬗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