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始发港”如何谱新曲?福建省海洋文化中心主任苏文菁支招
  稿源: 宁波日报  2017年06月05日

  “历史上,宁波和泉州都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始发港,拥有灿烂的海洋文化。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新背景下,两地应该以更开阔胸襟进行合作,共同讲好中国海洋故事,再次为世界海洋文明作出贡献。”6月1日,全国海洋文化研究领域资深专家苏文菁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呼吁。

  苏文菁是福州大学闽商文化研究院院长,她同时担任全国海洋意识教育基地福州大学主任和福建省海洋文化中心主任。苏文菁告诉“十四城纪行”泉州采访组,宁波和泉州都有着深水良港,海岸线漫长,在不同历史时期成为我国对外交通的重要港口,曾创造出灿烂的海洋文化。宁波一直在东北亚贸易方面独树一帜,庆元港既是我国对日本和高丽(朝鲜)贸易的主要港口,又是北洋漕运的重要港口。

  “宁波和泉州,都是中华文明走向世界的重要出发站,在中国文化向世界传播的过程中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苏文菁话锋一转,“习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需要我们用本土文化资源建设中国特色的海洋文化,讲好中国海洋故事,为世界文明贡献中国智慧。”

  苏文菁说,近代以来,特别是明清时期,我国主流文化从海洋退缩,采取一种保守应对措施,比如实行海禁等政策措施。“当前,宁波和泉州应该有所作为,破除行政区划的束缚,携手广州等其他‘活化石’城市,在推动‘一带一路’特别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中,自觉担当起文化使命和责任。”

  苏文菁认为,海上贸易是一个来来往往的过程,海洋文化应该开放包容。她表示,国内各港口城市不要去争谁才是真正的古海丝之路始发港,而是用史料印证自己曾经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建议宁波和泉州加大力量挖掘一批历史上的海洋文化商人。

  如今,在遍布全球的海外华侨华人中,闽籍人士有1000多万,分布在世界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宁波也一样,“宁波帮”在全球航运史上书写了不朽传奇,走出了包玉刚等一批世界船王。

  在挖掘海商的过程中,妈祖文化和海上丝绸之路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苏文菁认为,在福建沿海地区形成的海神妈祖信仰,通过丝绸之路与宁波等沿海城市紧密联系起来。据不完全统计,最鼎盛的时候,宁波地区有天后宫130多座,位于三江口的庆安会馆就是其中的代表。她建议,宁波和泉州要动员全社会力量,从顶层来规划、设计,用心去挖掘海洋文化商人,包括被误认为“倭寇”的商人。

  “海上丝绸之路是最古老的、延续时间最长的世界海洋贸易和交通通道,新时期下,它将是全球共享世界多元化的交流和融合之路。希望宁波和泉州学习祖先的开放包容精神,不要画地为牢,而是站在全球高度,向世界展现出中国海洋文化的自信。”对此,苏文菁充满殷切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