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宁波网首页
免费邮箱 注册
登录宁波网会员平台 | 宁报集团检索中心
首页 | 国内 | 国际 | 财经 | 社会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 | 民生 | 第一现场 | 对话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它山堰灌溉工程遗产清单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10-14 14:04:40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打印

  调控灌区控制工程

  为了保障它山堰灌溉工程体系的有序运转,在干渠南塘河沿线修建一系列阻咸、防洪、排涝设施。

  1乌金碶位于洞桥镇上水碶村。它山堰建成后,王元玮在南塘河下游续建三碶以启闭蓄泄,乌金碶为其一,又称上水碶,距它山堰7千米左右。实测碶长14.9米,宽2.75米,5孔。碶斜对面有乌金庙,面阔三间。

  2积渎碶位于石碶街道下水碶村。为王元玮所置三碶之一,历代重修,又名下水碶,距它山堰9千米许。碶桥栏板上刻“积渎碶”三字。碶长14.4米,宽2.15米。由于多种原因,碶所在河道现已被填。

  3行春碶位于石碶街道石碶村行春碶路1号民居前。为王元玮所置三碶之一,又名石碶,距它山堰18千米,多次维修。2005年易地重建,新址位于下游265米处。现原碶已废,仅存部分栏杆和遗址碑记。

  4风棚碶位于石碶街道北渡村西南侧。宋熙宁八年(公元1075年)鄞令虞大宁修建,后改筑为塘。清道光元年(公元1821年)重建。1971年易地重建。原碶址仅存部分石柱。南有毓英禅寺和祭祀虞大宇的新棚庙。

   5狗颈碶位于石碶街道北渡村附近。清康熙十年(公元1671年)兴建,因形似狗颈得名,长416米,宽10.24米,与洋河、沈公二塘连接。现存部分遗迹,长约784米,条石堆砌。

  6兰浦碶位于洞桥镇洞桥村。又名拦浦堰,始建年代不详。明清以来多次修筑,1955年改堰为碶,现仍在使用。实测碶桥长10.4米,宽2.95米,单孔。栏板上“兰浦堰”题字尚在。

  7章家碶位于洞桥镇蕙江村。原称为章家堰,始建年代不祥,明清以来历经重修,1950年代中改堰为碶,现碶仍在使用。长7.6米,宽3.5米。碶两侧河岸大部已重、改砌、题字尚存。

  8唐家堰碶位于洞桥镇唐家堰村。始建于宋代,1967年改堰为碶,单闸,1996年废弃。长4.73米,宽7米。河岸重砌,闸已佚,题字尚存。

  9杨睦坝位于石碶街道横涨村。旧名为杨木堰,始建年代不详,清光绪末(1907)停闭,民国15年(1926年)重开,更名扬睦坝,1989年废。原长21米,宽2.3米。

  10沈公塘位于石碶街道北渡村附近。明万历年间(1595年)鄞令沈犹龙率众所筑,与狗颈塘接。

原标题: 它山堰灌溉工程遗产清单
编辑: 陈奉凤
图片新闻
老师体罚学生打断两根扫把
贵阳天空现火烧云 红霞满天
河北两岁男童跌入炖肉锅
上海载学生巴士侧翻
男子拍到蟒蛇吞巨型负鼠画面
轮椅爸爸练走路陪女儿走红毯
UFO爱好者称火星上现巨大佛像
传奇杀手罕见老照片现身
24小时新闻点击榜
 
热图推荐
消费提醒
 
中国社会
 
环球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