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宁波网首页
免费邮箱 注册
登录宁波网会员平台 | 宁报集团检索中心
首页 | 国内 | 国际 | 财经 | 社会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 | 民生 | 第一现场 | 对话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地铁引领鄞州新蝶变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9-24 09:29:33   稿源: 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打印

  历时五年的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首要攻坚战———征迁,在鄞州区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各部门、街道及辖区群众,上下一心,如期完成,为2号线施工赢得了宝贵时间。

  欣欣向荣的鄞州区,拥有宁波唯一的空港———宁波栎社机场;也拥有车流最为密集的长途汽车站———客运中心站……如今,随着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开通,将为鄞州区编织起四通八达、从地下到地上再到空中的立体交通网络。鄞州正昂首阔步迈入全新立体交通时代,等待破茧蝶变。

  蝶变之交通

  立体交通无缝对接

  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市民试乘体验最后一天,家住藕池新村小区的王丽特地带着80岁的父母从家门口坐地铁到鼓楼逛街。“以后去市区坐地铁,去外地到客运中心站,再远点,栎社机场也很方便。以前总觉得自己住在城郊,现在真是黄金地段。”王丽兴奋地说。

  鄞州区发改局副局长钱磊不无自豪地说,2号线串起鄞州区内的栎社机场、客运中心站两大交通枢纽,鄞州区也因此成为全市独一无二的立体交通全覆盖地区。

  在轨道交通2号线推出试乘体验之前,客运中心站、客运中心综管办和轨道交通开展联创共建签约。2号线一期试乘体验日起,三方将在客运服务、爱心服务、志愿服务、应急服务等多方联动合作,旨在为乘客提供文明、和谐、便民的乘车环境。

  2号线的开通,还带动了鄞州相关区域公交网点的完善。东方巴士新开通了公交姜山站至公交石碶站的691路公交线路,方便周边市民换乘2号线出行。家住姜山镇的居民李国华早就关注着2号线和相关公交线路的开通,他的儿子刚考上北京师范大学,“以后放假坐飞机回宁波,出了机场就是地铁站,再转一趟公交就能到家门口,真方便。”

  蝶变之产业

  “鄞州制造”叫响轨道工程

  上个月,宁波华缘玻璃钢电器制造有限公司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立项研发的“轨道交通用绝缘阻燃耐腐蚀高强度酚醛玻璃钢疏散平台研发与产业化”项目,获得2015年度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该产品被用于宁波轨道交通2号线上。

  作为制造业强区,鄞企为轨道交通2号线建设提供了众多的原材料、装备以及配套服务,分享着宁波轨道交通建设的“大蛋糕”。“不少鄞企在涉轨制造业领域已具备很强的竞争实力,要放眼长远,瞄准国内涉轨产业的市场空间进行培育,形成一个规模庞大的涉轨产业制造群,为全国乃至海外的地铁项目提供产品。”区经信局局长杨奇伦介绍。

  2009年,华缘公司主攻研制玻璃钢线型疏散平台,2012年应用于广州、杭州、上海等城市的轨道交通建设中。该产品目前已获授权专利15项,其中发明专利3项,累计销售收入2亿多元,被国家科技部、环境保护部等部委认定为国家级重点新产品。华缘公司从2013年开始立项研发的轨道交通专用“复合材料电缆槽盒”产品也已经实现了批量生产,除了在宁波、广州等地的地铁建设项目中大量使用外,还大量应用于海南西环高铁、浙江金丽温高铁等高速铁路建设项目,市场前景更为广阔。

  地铁列车拥有舒适的乘坐环境,少不了空调来调节温度。这种安装在车顶的空调在安装以及日常保养、维修过程中,需要借助伸缩式吊机实施吊装。宁波凹凸重工向2号线工程提供了4台伸缩式吊机,放于两个车辆基地,用于车辆空调的安装和维保使用。

  此外,凹凸重工专门为轨道交通建设设计了环境通用性强、起升高度大的起重设备,还提供了起重设备的专业转移服务,让地铁建设单位感受到了本地化服务的便利。

 [1] [2] 下一页
原标题: 地铁引领鄞州新蝶变
编辑: 郭静
图片新闻
车祸瞬间 父亲舍命保护儿子
最有同情心骗子 骗钱退一半
四五岁小男孩开车穿行闹市
80后建微信红包赌博团队
金正恩拟向全体军民发放奖金
女星花5000美元请厨师做中餐
伊朗男子留英10年受够歧视
澳19岁青年一周捕到3条鲨鱼
24小时新闻点击榜
 
热图推荐
消费提醒
 
中国社会
 
环球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