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宁波网首页
免费邮箱 注册
登录宁波网会员平台 | 宁报集团检索中心
首页 | 国内 | 国际 | 财经 | 社会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 | 民生 | 第一现场 | 对话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天津:正在复兴的金融中心梦想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31 12:08:04   稿源: 甬派客户端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打印

  甬派客户端记者梅子满

  7月24日,全球最大的财经资讯公司美国彭博社将目光盯在了天津自贸区的核心于家堡金融区。

  尽管这片土地的大多数地方依然空无一人,但是彭博社依然将其形容为“天津的曼哈顿”,并断言“不久的将来,这里将成为中国北方的陆家嘴”。

  位于上海浦东的陆家嘴,高楼林立,是中国乃是世界知名的金融中心;位于天津滨海新区的于家堡,则是天津雄心勃勃复兴北方金融中心的梦想起航之地——在这片占地面积仅3.8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天津打算投入2000亿元将其打造成全球最大的金融服务区。

  路径的选择,离不开历史的映照。

  天津曾经是“中国北方金融中心”,在如今的天津解放北路,曾经的辉煌透过那些布满沧桑感的历史建筑依稀可见——从19世纪末到20世纪初,这条大街曾经汇聚了270多家国内外保险机构,还有功能完备的证券交易所。

  然而,历史并不必然照亮现实。除非天时地利人和。几个条件,天津一一具备。

  “中国金融中心指数”是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推出的关于中国内地金融中心的评价体系,为中国金融中心的建设和发展提供一定的参考借鉴。其在2012年发布的第四期指数显示,拥有丰富金融资源的天津在北方金融中心中的综合竞争力仅次于北京,建设北方金融经济中心基础稳固。

  当然,被称为“金融市长”的原央行行长戴相龙就任天津市长后,在金融领域的一系列努力和大手笔擘画,更是点燃了天津人和国内媒体对天津“北方金融中心”的希望之火。放在全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天津选择复兴金融中心,也是必然。

  目前,这片拥有4500万人口的土地,正在全力打造“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当北京被定位为中国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天津作为这个区域内另一座特大城市,承担成为经济中心的使命就是势所必然。

  而成为区域经济中心,首要的一条,就是成为金融中心。而且纵观目前已经成形的世界6大城市群,其中心城市包括纽约、东京、伦敦、巴黎、上海、芝加哥,多为世界上重要的金融城市。

  出于这样的战略考量,天津被国家赋予“全国金融改革创新运营示范区”,也就不难理解了。

  天津的金融中心复兴之路,尚在路上。

  不过,它给了我们一个启示:一座城市的发展路径选择,乃是历史、现实,甚至未来在特定时空的交汇融合,是对自身优势的冷静观察的“定而后思”!

  天津数据(2014年)

  地区生产总值(GDP):15722.47亿元

  第三产业增加值:7755.03亿元,占全市GDP49.3%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390亿元,增长15%

  融资租赁机构:267家,业务总量占全国1/4

  实际利用外资:189亿美元,增长12.1%口岸进出口总值:超过2200亿美元

  天津目标

  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改革开放先行区。 (据《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

 

原标题:
编辑: 徐挺
图片新闻
大鹏柳岩街边摊煎饼送影迷
最严CJ 禁裸之后拼颜值
厦门第一高楼"双子塔"将交付
美女敷着面膜上高速
外国男子恶作剧扮鬼吓人被撞
年轻人手撕活山羊献祭
捷克一31岁北非白犀牛病逝
瑞典军队直升机到法国"偷水"
24小时新闻点击榜
 
热图推荐
消费提醒
 
中国社会
 
环球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