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宁波网首页
免费邮箱 注册
登录宁波网会员平台 | 宁报集团检索中心
首页 | 国内 | 国际 | 财经 | 社会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 | 民生 | 第一现场 | 对话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中国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建立独特功勋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6-11 14:49:43   稿源: 光明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打印

中华民族有着悠久灿烂的文明,长期居于世界文明发展的前列。但从鸦片战争到抗日战争前的近百年间,中国在世界上只是一个受列强欺压的对象。正是由于中国的抗日战争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作出巨大贡献,因此获得国际社会的尊重,中国的国际地位也随着抗战的展开和胜利而得以提高。

中国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形成的大国地位,是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结果。中国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建立了独特的不可磨灭的功勋。

中国首先揭开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日、德、意法西斯发动的世界大战,是在东、西方分别酝酿,通过发动一系列局部战争而逐步演变成为全面战争的。日本率先发动侵略战争,悍然武装侵略中国东北,打破了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欧美列强确立的凡尔赛—华盛顿体系,在世界东方形成第一个战争策源地。其后,德、意两国又在西方形成战争策源地,德、日、意法西斯结为反动同盟“九一八”的炮声向世界宣告,日本点燃了世界法西斯对外侵略战争的第一把战火。中国人民反对日本侵略的局部抗战,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

中国开辟了世界第一个大规模反法西斯战场。经过6年局部侵华战争之后,日本发动震惊中外的“卢沟桥事变”,开始以灭亡整个中国为目标的全面侵华战争。中日全面战争的爆发,是法西斯与反法西斯的矛盾上升为世界主要矛盾的突出表现,它对世界产生了牵动全局乃至改变格局的影响。“卢沟桥事变”标志着法西斯大规模侵略战争的升级,标志着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爆发。中国人民展开全国性抗日战争,在世界东方首先开辟了规模宏大的反法西斯战场。

中国始终抗击和牵制了日本陆军主力。在反法西斯的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中国付出了巨大的民族牺牲,抗击和牵制了日本绝大部分陆军兵力和部分海空力量。特别是把日本陆军主力死死地牵制在中国战场,使它陷入长期战争的泥潭而不能自拔。中国人民坚持持久抗战,长期而大量地牵制、消耗和歼灭敌人,对日本侵略者的彻底覆灭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中国抗战制约着日本的“北进”和“南进”,保障了同盟国“先欧后亚”战略的实施。中国的持久抗战,遏止了日本侵犯西伯利亚的“北进”计划,使苏联得以避免两线作战;牵制和推迟了日本进攻南洋的南进步伐,致使日军被迫背着中国战场的沉重包袱“南进”;粉碎了日本与德、意法西斯会师中东和西伯利亚、称霸全球的战略图谋。根据国际反法西斯的战略需求,中国抗战尽管处于极为困难的境地,还是毅然派出远征军,紧急开赴缅甸,直接支援盟军作战。在战略反攻中,中国战场与世界其他反法西斯战场进行战略配合,直至取得战争的最后胜利。此外,中国作为亚太地区盟军对日作战的重要战略基地,为同盟国提供了大量战略物资和军事情报,在人力、物力、财力上支援了同盟国的反法西斯斗争。中国的持久抗战不但为苏、美、英等反法西斯国家赢得了宝贵的战争准备时间,有力地保证了“先欧后亚”战略的胜利实施。美国总统罗斯福曾说过:“假如没有中国,假如中国被打垮了,你想一想有多少师团的日本兵可以因此调到其他方面来作战?他们可以马上打下澳洲,打下印度——他们可以毫不费力地把这些地方打下来。他们并且可以一直冲向中东……”

中国积极倡导和推动世界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建立,并为联合国的创建作出了历史性贡献。中国把反对侵略战争、维护世界和平这一人类共同事业与争取中华民族独立解放的伟大事业有机地结合起来,不但在世界东方率先建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而且多次呼吁世界上一切和平民主力量联合起来共同抵抗法西斯侵略。当日本发动太平洋战争、第二次世界大战扩大到全球范围时,中国主动加强与美、英、苏等同盟国的战略协调,1942年元旦,由中、美、英、苏四国领衔、26国参加,在华盛顿签署《联合国家宣言》,促成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建立。1943年10月30日,中国与美、英、苏三国共同签署《关于普遍安全的宣言》,表明中国对建立新的国际组织已正式承担义务,同时也就决定了中国将在其中处于重要的地位。此后,中国一直以四大国之一的身份积极参与联合国的创建工作,并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中国的大国地位也逐渐为国际所公认。1945年4月至6月,中国与美、英、苏三国共同发起召开旧金山会议,世界上50个国家的代表与会,讨论制定联合国宪章。中国组成以宋子文为团长,由国民党、共产党及其他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参加的代表团。中国共产党代表董必武作为中国政府代表团成员之一参加了会议。会议期间,中国代表团坚持正义,主持公道,为会议成功作出了贡献。会议最后通过《联合国宪章》并举行签字仪式。根据《联合国宪章》规定,中国不仅是联合国创始会员国,而且成为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中国的大国地位通过《联合国宪章》得到了国际的正式确认。

(作者系军事科学院军事历史和百科研究部研究员)

原标题: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二战中的中国贡献
编辑: 孙研
图片新闻
天安门广场阅兵记忆
30岁男子满脸皱纹状如80岁
张国伟世锦赛上拿错银牌
男子买“豹号”人民币疑被骗
猫为3岁小主人挡子弹受重伤
罗马尼亚设计师汤匙上作画
男子藏身汽车发动机舱欲偷渡
墨西哥一家患多毛症满脸黑发
24小时新闻点击榜
 
热图推荐
消费提醒
 
中国社会
 
环球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