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宁波网首页
免费邮箱 注册
登录宁波网会员平台 | 宁报集团检索中心
首页 | 国内 | 国际 | 财经 | 社会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 | 民生 | 第一现场 | 对话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顾立群:宁波参与"一带一路"经贸合作要重点做好四篇"文章"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11-24 12:07:06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打印

  附发言稿全文:

  借丝绸之路 谋发展之道

  “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是中央审时度势,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借用古代丝绸之路历史符号,面向未来所提出的伟大创举,对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至关重要。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港口是宁波最大的资源,开放是宁波最大的优势。只有把最大资源和最大优势这两个作用都发挥到极致,才能实现效益的最大化。”宁波改革开放30多年的实践和成就,印证了习总书记的论断。“一带一路”为我们提供了发展的新空间和新机遇,也为宁波把最大资源和最大优势这两个作用都发挥到极致提供了前所未有的舞台,将有力助推实现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的宁波梦。

  今天研讨的主题是港口经济圈和海上丝绸之路,对港口经济圈的内涵我不太了解。但我想,港口是因经济发展而生,也因经济发展而荣,港口和经济的深度融合应是港口经济圈的题中要义。就宁波而言,港口经济圈的最重要一头应是开放型经济圈,而这恰恰是“一带一路”的实质。所以我想就借助“一带一路”,谋求开放型经济新发展,从而推进宁波港口经济圈建设谈点想法。

  宁波推进“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先行城市建设,除了拥有自身的区位优势、港口优势和文化优势外,也具有良好的经贸合作基础。2013年我市与64个沿线国家实现贸易额245亿美元,约占全市的1/4,约占全国的1/40;累计向沿线国家投资超5亿美元,占全市近1/5,约占全国的1/28。可以说,我市与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是走在全国城市前列的。但我们应清醒看到,这一成绩是在宁波人一贯的先行一步的情况下取得的。在全国众多省市以极大的热情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同质化、无序乃至恶性竞争恐难避免的形势下,宁波能否继续保持先发优势,在不断做大蛋糕的同时,还能否继续保持现有份额,将面临巨大挑战和压力,这就需要我们不断创新思路、创新方法、创新优势,才能始终保持经贸合作的先行态势。我认为,我市参与“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应重点做好四篇文章。

  一是搭好平台。除了继续做好我市现有的经贸合作交流平台和发展需要新建经贸合作交流平台外,重点应打造好中东欧平台,力争成为国家级经贸合作交流平台。商务部对在宁波举办中东欧活动很支持,今年“6.8”的中东欧活动办得很成功,影响也很大。以至今年8月底,中国-中东欧地方领导人会议在捷克首都布拉格举行,捷克总理在演讲中两次提到了宁波“6.8”活动,对中东欧活动赞赏有加。商务部主动提议每年在宁波举办中国—中东欧投资贸易博览会,省政府已将请示件上报国务院。尽管现在新设展会报批有难度,但我们要继续争取商务部和外交部的大力支持,利用下月李克强总理在塞尔维亚与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的有利时机把它明确下来,并争取通过几年努力,升格为国家级的中国—中东欧博览会,成为宁波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一张王牌,这将极大地提升宁波城市的国际知名度、影响力和国际化水平。

原标题:
编辑: 陈奉凤
图片新闻
“寒碜”公交站藏身荒草中
20岁小伙为示爱豪掷近10万
煤气灶“喷火”震碎玻璃伤人
"文化墙"现错字 四句诗错三句
日本化妆达人变各路明星大咖
德举办资深选美大赛
乌干达保姆疯狂虐童被拍
伦敦塔桥玻璃人行道被砸裂
24小时新闻点击榜
 
热图推荐
消费提醒
 
中国社会
 
环球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