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宁波网首页
免费邮箱 注册
登录宁波网会员平台 | 宁报集团检索中心
首页 | 国内 | 国际 | 财经 | 社会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 | 民生 | 第一现场 | 对话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周巷——宁波北部崛起的活力新城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8-21 09:32:53   稿源: 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打印

宁波北部崛起活力新城

宁波北部崛起活力新城

耕民公园

宁波北部崛起活力新城

环城北路

宁波北部崛起活力新城

农房两改样板村万安庄村

宁波北部崛起活力新城

村落文艺汇演

宁波北部崛起活力新城

周巷全貌

宁波北部,慈溪西部,正快速崛起一个现代化活力四射的新城。

周巷,2010年底列入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镇,2011年“加盟”宁波市卫星城。去年5月14日,毗邻的天元镇并入周巷镇,使这个卫星城面积扩至82.59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达21.2万。

在各种利好因素的推动下,周巷镇开始了城市框架渐次铺开、产业与城市加速融合的蜕变之旅。

历经3年建设,一个新型小城镇已初具雏形。围绕小城市培育试点三年行动计划,周巷镇累计投资65亿元,实施了99个重大工程项目,逐渐完善的商业配套和公共文化生活设施正在彻底改变周巷居民的生活方式。

在新一轮小城市培育试点进程中,周巷通过推进“特色家电产业基地”、“古旧家具集散中心”建设,成为杭州湾南翼的现代家电新城。

【一把手访谈】

新型工业化与新型城市化融合发展,新城开发与旧城改造互动发展,经济社会与民生事业协调发展,体制创新与管理创新同步发展。

“周巷的快速发展受益于‘四大战略’的驱动。”慈溪市委常委、周巷镇党委书记傅贵荣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周巷紧扣这四项战略提升城乡治理水平,统筹安排城乡开发建设、生产生活和生态空间,优化城市布局和形态。

傅贵荣告诉记者,周巷工业已经高度集聚,近3年打造了镇东、镇西、镇北等5大特色产业平台,总面积678公顷。“全镇工业产值的85%都集中在这5大产业集聚区。”周巷工业由此加速转型,产业功能区提质发展步伐加速。近3年来周巷镇的技改投入超过15亿元,年均增长超过30%。下半年综合商贸城、朗廷五星级酒店也将相继开工建设,城市综合体和嘉悦广场正快速抬升周巷服务经济能级,一边工业集聚,一边第三产业崛起的格局让周巷经济突飞猛进。

“旧城改造不能拆掉一个城市的文化记忆。”傅贵荣说,“造”新城易,“孕育”新城难。周巷致力于探索老城改造与新城开发的互动发展新路。近两年,周巷“退二进三”改造旧城,累计改造面积达73.3万平方米,拆违45万平方米,是试点前5年总和的7倍。绿城、银亿等开发的高档住宅开始在小镇落地。规划的2平方公里新城紧依老城,将打造成“慢生活”的休闲小城。“我们将采用中西合璧的民国式建筑风格,要达到‘年轻人觉得时尚,老年人觉得怀旧,中国人觉得是外国的,外国人觉得是中国的’效果。”傅贵荣说。

一手快速发展经济,一手抓紧优化公共服务设施布局,促进经济社会与民生事业协调发展。镇里投入4000万元,用两年时间将辖区所有的教育设施进行改造升级,现已基本完成。镇中心小学迁建、镇中心幼儿园、天元实验幼儿园等工程将累计投入1.4亿元。“教育要荫庇子孙后代,多大的投入都不为过!”傅贵荣说。同时,周巷镇还投入1.5亿元提升慈溪市第三人民医院的硬件,将住院床位从200张增加至500张。

创新是城市化过程中永恒不变的主题。“原先我们是乡镇,现在变成卫星城了,管理模式也需要与时俱进。”傅贵荣说,2012年底,周巷镇成立了宁波首个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土地储备分中心,这为城市发展提供了较好的融资平台。同时周巷镇较早建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实现农业合作社抱团经营,增强农户抵御风险能力。

傅贵荣介绍,目前,周巷镇正在探索公共安全管理的网格化,实行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员、平安建设员、消防员、食品安全监督员、安全生产监督员、和谐促进员“六员合一”,通过把分散信息采集条线重新整合,确保对基层各方面隐患第一时间得知、及时处理。

 [1] [2] [3] 下一页
原标题: 宁波北部崛起活力新城
编辑: 孙研
图片新闻
暴徒砍商户 致3人重伤
保安绘萌画窨井盖变荷包蛋
男子公交上偷蹭女孩臀部
永康一电动车载7人
女子新加坡当街大便
日本一水族馆展出鲸鲨
日本9岁童星浓妆似32岁大妈
世界最贵公寓
24小时新闻点击榜
 
热图推荐
消费提醒
 
中国社会
 
环球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