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宁波网首页
免费邮箱 注册
登录宁波网会员平台 | 宁报集团检索中心
首页 | 国内 | 国际 | 财经 | 社会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 | 民生 | 第一现场 | 对话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宁波社区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 用制度护航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7-31 09:16:59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打印

社区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

7月21日,海曙牡丹社区严婉贞服务社志愿者为环卫工人提供消暑食品。 记者 刘波 摄

率先发布社区志愿服务制度,设立攒积分、享服务的积分回馈制度,“每月5帮您”总在老时间老地点与市民见面……宁波的社区志愿服务,已不再停留在组织一些活动、做几件好事、帮助一些需要帮助的人等这些“细枝末节”上,而是开始着眼于构建并完善社区志愿服务体系,用制度为志愿服务护航。

志愿服务的生命力在于活动,活动的生命力在于常态、制度化。正是在这些常态化、制度化的志愿服务活动中,宁波的社区志愿服务焕发出勃勃生机。

海曙:推出社区志愿服务制度

日前,海曙区在全省率先发布了具有宁波特色的《社区志愿服务制度(试行)》(以下简称《制度》),海曙社区志愿服务自此有了地方标准。

海曙志愿服务起步早,但和很多地方一样,海曙区社区、民间志愿组织数量庞大,服务形式却似“游击队”,做社会公益事业很难聚点拢面成规模,社区志愿服务在开展中存在诸多瓶颈。

“我们是典型的老龄化社区,目前有志愿者356名,经整合共有28个志愿团队,服务内容主要有环境保护、扶贫帮困、社区服务、邻里互助等8个大类。”西门街道新芝社区书记陈姗霞说,“但随着社区志愿服务越来越多样化,社区也存在着管理难度大、缺少培训等难题。”

《制度》出台后,该难题将得到解决。海曙区民政局专门设立社区服务中心,作为民间社会组织的孵化基地,并以此为基础,着重培训志愿者骨干和培育志愿者团队领袖,并由团队负责人召集志愿者,组建志愿团队。

 [1] [2] [3] 下一页
原标题: 社区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
编辑: 陈晓怡
图片新闻
重庆降温喷水车酷似"大炮"
搅拌车压扁轿车司机被"糊"住
“断头”无牌宝马闹市飙车
50米长车道5个标线迷倒司机
日再次在夏威夷展示夺岛能力
英国厨师用熔岩烤制玉米牛排
各大无人驾驶车型揭秘
最浪漫求婚
24小时新闻点击榜
 
热图推荐
消费提醒
 
中国社会
 
环球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