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驶入轨道交通时代
 
视频新闻
 
本网原创报道
1号线乘坐体验:大卿桥到天一广场耗时13分钟
  家住宁波马园小区的李阿姨与好友一起乘坐了轨道交通1号线。她在体验结束后表示,搭乘地铁感觉非常舒适,而且出行时间大大缩短。……>>详阅
更多
·1号线一期开通试运营 部分公交IC卡需开通相应服务
·1号线一期开通试运营 市民绿色出行有了新选择
·轨道交通试运营初期 1号线一期20个车站开放48个出入口
·宁波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开通试运营 87名地铁司机担重任
·宁波轨道交通1号线马年首通纪念票卡即将开售
更多
综合消息
·宁波地铁运行一周 自动扶梯有点快车厢拥挤有点闷
·得益于地铁开通 宁波梁祝文化园游客大增
·轨交1号线开通首个早高峰 地铁站内秩序良好
·端午宁波地铁沿线商家客流和销售同比最高增3成
·3天小长假 宁波日均10万人次涌进地铁
·宁波地铁1号线迎来端午"小考" 市民乘车需注意六点
·宁波地铁首日准点率100% 端午开行列车数增至248列次
·宁波正式驶入地铁时代 开通首日客流量超4.2万
更多
 
宁波轨道交通一号线一期
  1号线一期工程是宁波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中的重要骨干线。工程呈东西走向,西起鄞州区高桥镇,沿中山路敷设,东至东环南路站止,自西向东依次贯穿鄞州、海曙、江东及东部新城等,主要解决城市东西向客流并满足商业发展的客流需求。线路全长20.878公里,共设车站20座。
2008年12月18日,1号线一期工可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
2009年6月26日,1号线一期正式开工建设,工期5年;
2011年12月6日,15个地下车站主体结构全部封顶;
2012年6月21日,宁波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地下段隧道贯通,轨道铺设开始;
2012年12月26日,宁波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地下段正线轨道贯通,机电安装全面开始;
2013年7月22日,宁波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地下段实现“电通”;
2014年1月19日,开始空载试运行,地下段实现车通;
2014年4月26-29日,1号线一期工程试运营组织专家评审;
2014年5月30日,1号线一期工程正式开通试运营。
视频直播 微博直播



乘客乘坐轨道交通
市民进站过安检
试运营仪式现场
地铁报《D壹时间》
轨道交通1号线福明路站
公交站牌的地铁小标识
市民等候入站
出入口处的无障碍电梯
站点附近公共自行车网点
 
车票计价方式
票价优惠政策
沿线20个站点首末班车时间表
出入口情况
Q&A:轨道交通运营服务23问
问题一:我们现在乘公交用的公交卡能用吗?市民卡也可以直接使用吗呢? 答:可使用宁波市民卡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发行的甬城通。市民卡因为处于技术升级,暂时不能使用。出现突发情况时,客服中心提供应急售票。
问题二:请问甬城通在公交车上可以重复刷卡坐车,在宁波轨道交通可以吗?答:轨道交通是复合交易,必须“一进一出”才算一个完整的乘车流程,因为实行一人一票制,不管是宁波轨道交通发行的车票(包括单程票、纪念票、纸票)还是宁波市民卡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发行的一卡通(含甬城通),都不可二人以上同时使用,只能本人使用,重复刷卡无效。
问题三:请问乘客购买车票后,不想坐车了,这时候可以办理退票业务吗?答:普通单程票当日出售且无进、出站信息,乘客可在发售站按车票面值办理退票。未使用的有效预赋值单程票可在任意车站按车票面值办理退票。纸票在售出后一律不办理退票,但因轨道交通责任影响除外。甬城通卡均至宁波市民卡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办理退、换票。
问题四:为什么轨道交通与公交之间没有联乘/换乘优惠呢?答:目前,轨道交通与公交的联乘/换乘优惠暂未实施。联乘/换乘优惠涉及公交和轨道交通两个票价体系的整合以及票务相关软/硬件系统的测试开发,它需要统筹协调轨道交通与公交的关系。此外,目前各类系统、设备的条件不成熟,不具备启动条件,随轨道交通线网逐步形成后,我们将结合实际,进一步研究联乘/换乘优惠配套政策。
问题五:1号线各车站是否都为乘客提供公共厕所?答:1号线各车站都配备了公共厕所,大部分设在站厅的非付费区。开通前绝大部分车站公共厕所都能使用,但海晏北路站、福庆北路站公厕受市政接驳影响暂时无法使用,我们将为市民准备临时地面公厕。
问题六:车站突发情况,站务人员是否经过培训?能否应对? 答:宁波轨道运营分公司在前期共编制了总体应急预案,27个专项应急预案,77个现场处置方案。其中还先后开展了集团公司大客流演练和宁波市级的车站火灾演练。站务人员经过多次培训演练,应急能力得到了评审专家的肯定。
问题七:请问甬城通能在宁波轨道交通车站充值吗?  答:为方便乘客服务,运营公司已积极与市民卡公司对接,尽早在车站为市民提供甬城通充值服务。但只充金额,不能冲次数。
问题八:请问乘客乘车时,在轨道交通里面可以停留多久?  答:乘客持票进入闸机后,应在120分钟内通过闸机出付费区,超过上述时限为超时乘车。超时乘车出站时,按出闸站的最高单程票价补交票款。
 
 
宁波轨道交通乘车攻略
步骤一:进站
步骤二:购票
步骤三:进闸
步骤四:候车
步骤五:乘车
步骤六:下车
步骤七:出闸
步骤八:出站
宁波轨道交通一号线一期站点分布图
·高桥西站
·高桥站
·梁祝站
·芦港站
·徐家漕长乐站
·望春桥站
·泽民站
·大卿桥站
·西门口站
·鼓楼站
·东门口站
·江厦桥东站
·舟孟北路站
·樱花公园站
·福明路站
·世纪大道站
·海晏北路站
·福庆北路站
·盛莫路站
·东环南路站
地铁通到家门口

(点击查看大图)

宁波轨道交通一号线一期周边配套
  宁波轨道交通一号线一期即将开通,20个站点附近都设有多个公共交通配套设施,如东门口站点附近(东南出入口约100米)处有一个可容纳50辆公共自行车的自行车点。
·宁波轨道交通1号线手册
·新辟810路公交线路
·试运营初期 20个车站开放48个出入口
·配合宁波轨道一号线开通 公交新辟823路
·宁波轨道交通1号线试运营 坐地铁要先过安检
·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沿线13个自行车网点投入试运营
·公交接驳站安装新站牌
·配合轨交1号线开通 宁波18条公交线路将调整运营
我市轨道交通线网以三江片为核心,跨越甬江、姚江和奉化江,把三江片、镇海片和北仑片连为一体,并沿着商业轴、水轴和公建轴形成三主三辅6条线、放射状的轨道交通线网,全长247.5公里,共设换乘站20座。在上报规划的同时,在城区线网中还充分预留了向县市区延伸的条件,今后计划建设余慈线、奉化线等。

2号线一期

 2号线一期工程途经鄞州、海曙、江北、镇海区,串联了栎社国际机场、段塘客运中心站、铁路宁波站、三江片商业中心、汽车北站、宁波大学等区。

1号线二期

 1号线二期工程线路穿越了鄞州东部及北仑新区。自西到东分别是:邱隘站、五乡站、宝幢站、邬隘站、大碶站、松花江路站、中河路站、长江路站、霞浦站。

3号线

 3号线线路起自陈婆渡站,沿规划广德湖南路~鄞州大道~天童路~中兴南路~中兴路~中兴北路~甬江~规划中兴北路~329国道走行,止于骆驼北站。

2号线二期

 2号线二期东外环路(一期工程终点)至长山村,线路基本走向为宁镇公路~车站路~城河西路~南大街~甬江~渡口路~泰山路,线路全长约10.05km。

4号线

 4号线线路起自慈城站,沿S319~慈城连接线~北环西路~康庄南路~双东路~翠柏路~苍松路~长春路~灵桥路~兴宁路,~沧海路~鄞县大道~东钱湖外环路走行。

5号一期工程

 5号一期工程线路起自鄞州布政站,沿规划阳光路~云林中路~鄞县大道~过奉化江~鄞县大道~金达路~海晏路~院士路~过甬江~院士路~清泉路至兴庄路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