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促改革发展·推制度建设·强代表地位——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解读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3月10日 09:26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霍小光 赵超 崔清新)2013年是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第一年。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第一年。

3月9日上午,人民大会堂万人大礼堂,在两个重要历史时段的交界点,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托,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向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作常委会工作报告。

面对两个“第一年”,报告回顾了上一年工作,表明人大工作迈出新步伐,实现了本届常委会工作的良好开局;部署下一年工作,求真务实,操作性、指导性兼具,显示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应有的自信。

改革要于法有据——贯穿新时期人大常委会工作的“红线”

随着改革步入“深水区”,法制的作用逐渐凸显。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总体部署,其中许多改革举措涉及人大立法工作。改革须于法有据,十二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在这方面承担起了重要职责。

报告指出,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了15件法律和有关法律问题的决定草案,通过了其中的10件;涉及修改21部法律,新制定2部法律。

一直关注立法工作的全国人大代表卓长立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去年制定的旅游法、特种设备安全法,修改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都令人印象深刻,既事关改革大局,又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

为保证重大改革依法有序进行,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还一揽子修改了19部法律,授权国务院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暂时调整有关法律规定的行政审批,实现了进一步简政放权,激发了经济社会发展活力。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阚珂对此评价说:“全面深化改革,首先要求坚持依法办事,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各项改革举措。需要修改法律的可以先修改法律,先立后破,有序进行;有的重要改革举措,需要得到法律授权的,要按法律程序进行。”

在部署新一年工作时,报告强调:要坚持把立法决策与改革决策更好地结合起来,抓紧制定和修改同全面深化改革相关的法律,从法律制度上推动和落实改革举措,充分发挥立法在引领、推动和保障改革方面的重要作用。

修改预算法、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法、环境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修改立法法、食品安全法、安全生产法、证券法等;制定资产评估法、航道法、期货法……报告列出了一份详细的立法清单,立法对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完成深化改革各项任务的“保障”“先行”作用跃然纸上。

“在立法计划基础上,应根据改革推进的实际情况进行调整,需要立法或修法时,常委会应事先介入,统筹协调各方面利益关系,妥善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有效防止部门利益法制化和地方保护,发挥立法过程中的把关作用。”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吕薇说。

推动制度与时俱进——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光荣使命

历史在发展,时代在前进。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不断面临着新形势新情况,只有不断回答新课题、应对新挑战、解决新问题,才能保持根本政治制度的生机和活力,才能赋予这一制度以新的内涵和使命,实现与时俱进。

立法是依法治国的前提和基础。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增强法律的可执行性、可操作性,探索法律出台前评估,完善公布法律草案征求意见机制等举措,在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方面进行了新的探索。

加强人大监督是实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必然要求。过去一年,专题询问开门见山、切中要害,审议国务院各项报告务实严谨、意见中肯……多次列席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冬云,对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工作印象深刻。

 [1] [2] 下一页
原标题: 促改革发展·推制度建设·强代表地位——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解读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沈媛仪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骏马迎新 回家过年
浙江新春微祝福大赛
新春走基层
宁海“聊天长廊”:小长廊里聊民生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