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习近平明起至6月6日对拉美三国展开访问(图)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5月30日 10:14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习近平明起至6月6日对拉美三国展开访问(图)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 人口 122.75万(2011年) 国土面积 5128平方公里

从明天起至6月6日,习近平主席将先后访问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以及墨西哥。

中国与拉美的交流可以追溯到16世纪后期。当时中国船只远航至墨西哥等地,把丝绸和瓷器等带到拉美,把玉米、西红柿、花生、烟草等引入中国。

时至今日,对大多数中国人来说,拉美依旧遥远而亲近,其独特的自然风光、灿烂的玛雅文化、奔放的拉丁舞蹈在中国愈发广为人知。目前,中国已同墨西哥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同哥斯达黎加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同特多建立了“互利发展的友好合作关系”。2012年中国还成为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国。

放眼未来,中拉以及中国和上述三国关系不会仅停留在这个阶段,而是将进一步驶入快车道。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

长安街沥青原产地之一

据说世界上有三处天然沥青湖,但只有特多的沥青湖具有经济开采价值。特多的沥青湖方圆一平方公里,深约80米,储量丰富,相当于一座采之不竭的黑金矿,源源不断给特多提供经济收益。特多人环境保护意识很强,沥青的开采每年都有限量。

中国现在是特多天然沥青最大的进口国之一,长安街、机场及其他重要公路和基础设施的建设都用上了特多沥青。

文化方面,特多对世界至少有三样贡献。一是钢鼓。钢鼓被特多人奉为国粹,是从汽油桶发展演变而成的土生土长的特多乐器,被称为上世纪全世界新发明的唯一乐器。特多钢鼓队最早于八十年代访问过中国,2010年又曾来华参加上海世博会的演出。二是自成风格的特多狂欢节,为不少其他国家所仿效。三是卡利普索小调,这是一种源于特多民间的说唱艺术,直接影响了以美国为主的说唱音乐的产生。

特多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人口中印度裔最多,占到了35%,其次是非裔,约占33%。第一批华人作为劳工最早于1806年抵达特多。从那时开始,华人就对特多政治、社会、经济、文化等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中华文化也成为特多多元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有“中国现代舞蹈之母”美誉的舞蹈大师戴爱莲、辛亥革命志士陈友仁,都出生在特多。

(中国前驻特多大使杨优明)

>>对华交往

1974年与我国正式建交

地处加勒比海的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简称特多,由两个主要岛屿组成。早期华人曾称之为“千里达”。这个名字倒也贴切,一看就知道这个国家远在万里之外。

特多于1962年从英国殖民统治下独立。1971年,特多作为联合国第2758号决议的共同提案国,支持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1974年同中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是加勒比地区与中国建交最早的国家之一。2005年,中特两国确立了“互利发展的友好合作关系”,2011年双方贸易额达6.27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建交39年来,两国一直保持良好关系,高层交往不断,文化交流频繁,经贸合作富有成效,并拥有很大的潜力。

特多面积约5100平方公里,人口133万,即使在加勒比国家中也不算大,但经济实力最强。特多拥有丰富的石油、天然气资源,不像其他加勒比国家要靠旅游业吃饭,工业门类也比较齐全。

 [1] [2] [3] 下一页
稿源: 京华时报  编辑: 陈奉凤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学习雷锋精神
“两富”建设宁波进行时
象山港大桥通车
冬季谨防一氧化碳中毒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