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评论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年度专题 > 十八大 > 分析评论 正文
 
 
深度·热度·广度·温度·力度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1月15日 10:24

邬建南

切实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进一步引向深入,更好地把广大党员干部在学习领会中激发出来的巨大政治热情,转化为推进工作、促进发展的强大力量,关键要在把握以下“五个度”上下功夫、见成效。

一、全面领会要有深度

十八大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刻、内容丰富、博大精深,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确保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有深度,必须原原本本学《报告》、扎扎实实学《党章》,认认真真学习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始终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作为学习的着力点,坚持融会贯通、真学真懂,切实把科学发展观这个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搞明白,把“五位一体”这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总体布局搞明白,把“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三者统一这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内涵搞明白,把“八个必须坚持”这个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搞明白,把从“建设”到“建成”这个我国发展阶段的新飞跃搞明白,把“两个翻番”这个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搞明白,把“24字”概括这个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表述搞明白,把执政能力、先进性和纯洁性这个党的建设的主线搞明白,把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这个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建设目标搞明白。确保对报告的重大意义、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真正准确把握、透彻理解,确保真正用十八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发展。

二、持续学习要有热度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各级各部门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从目前情况看,各地按照上级要求,在学习贯彻上行动快、要求高、措施全,形成了强劲的学习态势和浓厚的政治氛围。但从以往的学习教育活动看,一些单位和部门也容易出现这样那样的不足,如“一阵风”、“表面化”、“简单化”和浅尝辄止等现象,认为文件、报告学过了,专题辅导听过了,辅导读本下发了,心得体会写过了,座谈讨论也搞过了,就认为是学好了、领会了、完成了,也就慢慢地“冷下来”了,等等。为此,我们必须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的指示要求,在最近一个阶段广泛、集中、认真学习的基础上,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创新形式载体、探索方法手段,科学安排、周密部署,研究制定新的学习贯彻党的十八精神的计划和措施,做到既有长期的学习目标,又有实实在在的阶段性要求;既有集中的教育宣讲,又有分散的个人自学和感悟,力争隔一段时间掀起一个高潮。要建立健全学习贯彻活动检查和考核的长效机制,定期对学习情况进行监督;要进一步增强学习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积极营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不断扩大学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要正确处理学习与经常性工作的关系,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多方协作,确保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热情一浪高过一浪。

三、联系实际要有广度

中央要求,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一定要紧密联系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际,联系本地区本部门工作实际,联系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坚持学以致用、以用促学。为此,我们一定要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与贯彻中央关于主题、主线的总要求结合起来,努力把学习贯彻的成果转化到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来,转化到促进社会和谐、保障和改善民生上来,转化到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上来,转化到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上来,转化到坚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上来,转化到实现我市“两个基本”目标和建设“四好示范区”上来,进一步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改进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不断深化可持续发展成果,使之真正成为干部群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现代化建设新胜利的强大思想武器、让理论之花更好地结出实践硕果,努力实现学习贯彻与建设发展双丰收。

四、真情为民要有温度

十八大报告强调指出:“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检验一切执政活动的准则。任何时候都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 这一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来自于人民、服务于人民、一切为了人民的政治品质和鲜明特色。要坚持执政为民。紧紧围绕进一步提升全面小康社会建设水平、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新任务,树立更高的标杆、出台更实的举措。人民群众是社会实践的主体,蕴藏着无穷的智慧和力量,要切实做到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谋转型,多向人民群众请教、多向专家学者请教,确保各项政策措施更多更好地惠及人民,努力在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住房、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社会治安和执法司法等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上,有更大更好的作为;要坚持廉政为民。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我们党的一贯政治立场,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甚至亡党亡国。要认真学习贯彻新修订的《党章》,落实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深化廉政风险防控成果,始终坚持在“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等问题上,在“三公经费”使用上,做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阳光”透明,确保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要坚持公正为民。十八大报告对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这个社会层面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了最新概括。要着力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着力解决老百姓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确保权利公平、政策公平、制度公平、规则公平、机会公平、分配公平,更好地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改革发展、建设小康社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五、干在实处要有力度

学习的目的在于应用。当前,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关键是要做到坚持不懈地推进创新转型、坚持不懈地促进社会和谐、坚持不懈地从严治党,不懈怠、不折腾、不犹豫、不退缩,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完善的制度,在更高起点上实现新跨越、求得新发展。要振奋精神状态。始终保持强烈的革命事业心,始终保持激昂向上的工作热情,是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前提和基础。在“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情况下,更加需要广大党员干部树立“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干不好工作、完不成任务就食不甘味、夜不能寐的使命感,躺着想事、坐着议事、跑着干事的责任感,以火一样的激情投身我省现代化建设各项事业;要转变工作作风。实现我市“两个基本”目标和建设“四好示范区”,对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要坚决防止和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克服不思进取、得过且过,克服弄虚作假、欺上瞒下,克服庸懒散拖、效率低下等不良现象,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进一步树立老老实实干事、认认真真创业的良好风尚,不断提高工作效能;要注重解决问题。敢不敢于正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是衡量一个党员干部党性强不强、宗旨意识强不强的重要标准。当前,各项工作千头万绪、各种情况错综复杂,各级干部一定要进一步理清思路、突出重点,敢于担当、敢于负责,特别是对关系全局、关系民生、关系稳定的大事、急事、难事和“网事”,更是要亲临一线、靠前指挥。要坚持到困难多、矛盾多的地方去,讲求方法、迎难而上,一抓到底、直到成功。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杜寅
 
中央动态
·习近平: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习近平强调: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深化改革
·习近平考察太行山特困区:如能看到真贫困就值
·新年京剧晚会在京举行 习近平等出席观看
·习近平在广东主持召开经济工作座谈会
宁波学习贯彻
·大企业纷纷抢滩杭州湾新区 大项目力推开发建设
·欢乐齐分享
·冬日里的温暖
·中共宁波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奉化林权抵押贷款为林特产业融资 林地变"活资本"
要闻回顾
·胡锦涛在十八大上所作的报告 报告诞生记
·中央纪委向党的十八大的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章程 大会秘书处负责人答问
·习近平等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记者见面
·十八届一中全会公报 中纪委一次全会公报
图看十八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