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谨防一氧化碳中毒
中国宁波网首页 | 新闻专题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论坛互动
最新消息
  昨天,鄞州大朱家新村的一间车棚里发生一起煤气泄漏事件,一对中年夫妇双双中毒身亡。记者了解到,遇难的是对夫妻,鄞州章水人,丈夫周某57岁,妻子叶某52岁,租住在这间车棚里。……[全文点击]
  去年12月,家住招宝山街道苗圃路的朱先生,临睡前忘记关闭燃气灶点火阀,导致天然气外泄数小时,一家四口出现明显的一氧化碳中毒反应;今年1月,顺隆社区一居民将油锅架在火上,接着带孩子出门输液打针,回家发现房间里满是滚滚黑烟,幸好尚未酿成火灾…………[全文点击]
更多
冬季如何防止一氧化碳中毒 ?如何急救?

★要注意通风:屋里生火炉取暖、用燃气热水器洗澡时,不要把门窗关得太严,要注意通风换气,最好在窗户上留下通风孔。

★防止烟道堵塞和漏气,要经常检查煤气管道和燃气灶具的烟道、烟囱,发现漏气及时抢修,发现堵塞及时疏通。

★在生炭火盆或用煤球炉、蜂窝煤炉取暖时,一定要在屋外点好,等火旺后再搬到屋里来,晚上睡觉前要搬到屋外去。

★邻居之间,每天早晚要互相照应,一旦发生中毒,可以及时发现,及时抢救。

★万一家中煤气、液化气泄漏,首先关掉煤气总开关、液化气总阀,打开门窗,让空气自然流通。千万不能开灯,不能在室内打电话或手机,不能开启或关闭家用电器,以免产生电火花,引起爆炸。赶快疏散老人、儿童,到安全处打电话报警,并通知周围邻居做好相应准备。

★发现有人一氧化碳中毒,应当赶快抢救。要把门窗打开,通风换气,并把中毒者抬到空气新鲜的地方,让其平躺下,解开衣扣和裤带,盖好被子,防止着凉,对中毒较轻的人,可以让他喝些浓茶、鲜萝卜汁和绿豆汤等。对呼吸衰竭或呼吸停止的人,应当立即进行人工呼吸。中毒严重的要立即送医院抢救治疗。

一氧化碳中毒常见原因

★在密闭居室中使用煤炉取暖、做饭,由于通风不良,供氧不充分,可产生大量一氧化碳积蓄在室内。

★门窗紧闭,又无通风措施,未安装或不正确安装风斗。

★平房烟囱安装不合理,筒口正对风口,使煤气倒流。

★气候条件不好,如遇刮风、下雪、阴天、气压低,煤气难以流通排出。

★城区居民使用管道煤气,管道中一氧化碳浓度为25%至30%,如果管道漏气、开关不紧或烧煮中火焰被扑灭后煤气大量溢出,可造成中毒。

★使用燃气热水器,通风不良,洗浴时间过长。

★冬季在车库内发动汽车或开动车内空调后在车内睡着,也可能引起煤气中毒。因为汽车尾气中含一氧化碳4%至8%,一台20马力的汽车发动机一分钟内可产生28升一氧化碳。

一氧化碳中毒图解
更多消息
·如何保证用气安全 燃气专家为您支招
·煤气中毒事故多发 安全使用燃气热水器大有讲究
·老婆、丈母娘、侄女三个人洗个澡昏倒 差点命没了
·夫妻俩燃气中毒不省人事 民警破窗而入
·破窗营救煤气中毒夫妇
·居民冬季用气 敲响安全警钟
·热水器排气管断裂废气直排室内 4房客一氧化碳中毒
·海曙高塘四村前晚发生一起一氧化碳中毒事件
·海曙高塘一家五口一氧化碳中毒 2人不幸去世
·紧闭门窗洗完澡3人昏迷 一氧化碳中毒险酿悲剧
·防水防损防火 冬季使用电暖设备要注意安全
·宁波市卫生局提醒:取暖或洗澡时谨防一氧化碳中毒
·冬季需加倍注意燃气安全
·宁波近期多人因一氧化碳中毒住院 市民要警惕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