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海曙高塘四村前晚发生一起一氧化碳中毒事件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1月14日 10:59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正在李惠利医院接受治疗的白女士。

  昨天下午,海曙区委宣传部通报了一起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前天晚上,高塘四村一户居民家中5人一氧化碳中毒。昨天上午,110接到报警后第一时间抵达现场,会同120急救中心将5名中毒者分别送至市区3家综合性医院进行抢救。截至目前,已有2名伤者因医治无效死亡,其余3名伤者正在救治中,暂无生命危险。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目击

  警车呼啸,高塘四村到妇儿医院仅4分钟

  目击市民称,昨天上午9点多,一辆警车呼啸着从高塘四村开出,同时用喇叭喊话:车上有危重病人,请避让。

  警车驶出高塘四村后,沿着通途路驶向翠柏路,然后穿过苍松路后直奔妇儿医院。沿途市民见状,老远就让出了车道。据介绍,警车从高塘四村到妇儿医院,用时仅4分钟。

  妇儿医院的医生说,听到呼啸的警报声,医院保安第一时间就提醒门口的就诊群众避让开来。车上的伤者是一名年龄很小的孩子,医院通过绿色通道迅速进入抢救程序,孩子最终脱险。医生说,幸好抢救及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事发地点是高塘四村69幢4楼的一户人家。昨天中午,记者再次来到现场,只见门口已经贴上了封条。从该住户的后面窗户可以看到,阳台上还晾晒着衣物。

  据悉,中毒者为一家五口,白女士和丈夫刘某和他们2岁半的儿子以及刘某的父母亲,因中毒过深、抢救无效死亡的是两位老人。

  回忆

  女主人:

  半夜里迷迷糊糊间,看到地上躺着两个人

  昨天下午1点,记者来到李惠利医院急救室时,白女士和丈夫正在高压氧舱接受治疗。白女士的朋友、同事、邻居都围坐在她身边,每个人眼里都噙着泪水。

  李惠利医院主治白女士夫妻的石医生告诉记者,两人被送到医院时,刘某的神智不是很清醒,白女士情况更糟糕,不仅头晕、呕吐,还不时恶心。

  记者见到白女士的时候,她的脸上、鼻子上还残留着血迹。她的眼睛哭得通红,肿得也非常厉害。

  她侧着身子躺在床上,一流泪就有人递上纸巾,不断安慰着。她的嘴里说的最多的话就是,爸爸妈妈呢?儿子呢?他们都怎么样了?

  白女士和丈夫在哈药集团销售有限公司工作,在高塘四村租房已经有3年多了,一家五口人住在一起,公公、婆婆、丈夫和儿子,日子过得美满幸福。

  因为是租的房,他们入住时候并没有安装管道煤气,日常用的是普通的罐装煤气。不过,白女士说,她婆婆是一个非常细心的人,每次使用完都会注意关上煤气阀门。

  前天中午,白女士发现家里的煤气用完了,就换了一瓶。换煤气的师傅临走前,白女士还嘱咐对方,一定要把煤气阀门拧紧了,师傅说肯定没问题。

  前天晚上8点多,白女士先陪着儿子洗完澡,随后她的婆婆也开始洗澡,她就来到厨房煮中药,等中药用大火烧开以后,她就调成小火继续煮,煮着煮着,突然感觉眼睛一黑,醒来的时候就已经躺在床上了。

  白女士努力地回想着。她说半夜感觉地上好像躺着两个人,但是迷迷糊糊地睁不开眼,以为自己是做梦,只听到了儿子哇哇大哭的声音,但她好像很困,迷迷糊糊地又睡着了。

  丈夫用微弱的声音唤醒她,她打电话报了警

  昨天早上也不知道是几点钟,丈夫叫醒了她,她发现自己的手脚没了力气,动弹不得。丈夫告诉她,家里好像是煤气漏了,两位老人都倒在地上一动不动。

  白女士说,她丈夫躺在电暖器边上,想要报警,可是手上一点劲儿都没有,根本就够不到手机。

  白女士说,她努力翻转过身体,看到公公婆婆都躺在房间的电脑桌旁,她爬下床,想要叫醒两位老人,可是根本就没力气大声喊,于是,她摸了摸老人的身子,感觉浑身都是冰凉的。

  白女士回忆说,公公平时喜欢抽烟,偶尔会打开门窗,但是前天晚上家里的窗户有没有开,她实在记不清。

  随后,她挣扎着将中间的房门打开,然后用家里的座机拨打了120,然后她又爬到厨房想要拧紧阀门,可让她奇怪的是,煤气的阀门居然关得死死的。

  大约5分钟后,一家人被送往医院。

  男主人:

  一头撞在取暖器上,醒来时已经是第二天了

  刘某回想起前天晚上的事还惊恐不已。他告诉记者,前天晚上8点多,厨房里突然传来妻子的一声尖叫。他跑过去一看,妻子像是发了羊癫疯一般,四肢抽搐,神志不清。

  大约过了10分钟,妻子的症状才慢慢好转,随后他便将妻子抱到床上。他父亲连忙把煤气的阀门关好,母亲好像也在他房间里。

  他正准备打电话报警时,突然感觉眼前一黑,唯一记得的就是自己的头撞到了取暖器上,然后就睡着了。

  昨天早上7点多,他苏醒过来,发现自己的脖子枕在取暖器上,火辣辣的发疼,左手臂也非常疼,四肢一点力气都没有。

  他的父母亲都躺在地上一动不动,随后他尝试着叫妻子的名字,过了好大一会儿,妻子才慢慢醒来。

  他实在是一点力气都没有,是妻子慢慢地爬过去,用座机拨通了120求救电话。

  提醒

  刮西北风时,最好不要开煤气洗澡

  记者从李惠利医院的急救室了解到,从今年元旦到昨天的短短12天时间里,急救室就已接诊了9名一氧化碳中毒的病人。去年入冬以来,这样的病人就陆续多了起来,其中绝大多数都是因为使用煤气热水器引发的中毒,只有极少数是因为用煤炉烤火取暖而引发的中毒。

  在宁波,夏天开窗户很常见,煤气中毒情况少见,可到了冬天,家家户户都会关起窗,室内不易通风,造成中毒的概率就高了。

  “即便是按照操作标准安装了煤气,如果遇到刮西北风的天气,也是很危险的。”石医生强调说,在刮西北风,容易使一氧化碳倒灌回流到室内,很容易引发一氧化碳中毒。因此,他特别提醒市民,尽量不要在刮西北风的时候,在家里开煤气洗澡。

  冬季勤开窗通风,预防一氧化碳中毒

  专家表示,从目前众多发生的煤气中毒事故来看,最常见的是居民在家中使用煤炉,或是在空气不流通的浴室内使用燃气热水器洗澡而造成。为此,专家提醒市民冬季使用煤气、煤炉要特别注意以下几点:

  一、勤开窗通风。冬季使用煤气一定要注意室内通风情况,不要把门窗关得太严,要勤开窗通风,最好在窗户上留个通风孔,以利于空气流通。

  二、注意有无泄漏。要经常检查煤炉、煤气的开关以及管道,使用钢瓶煤气的居民,用好煤气后要记得关紧煤气瓶的开关;使用管道煤气的居民,应严格遵从“不私自更改煤气管道设施”等安全使用煤气的规定,还要经常检查管道有无漏气等情况。

  三、使用煤炉的居民,最好在屋外将火生好,等火旺以后再搬到屋里,晚上睡觉前最好将煤炉搬到屋外。

  四、使用燃气热水器的居民,应将热水器与浴池分室而建,并经常检查煤气与热水器连接管线是否完好。

  另外,在车库内发动汽车或开启车内空调后在车内睡眠,都可能引起一氧化碳中毒,市民也应注意防范。

  链接

  煤气中毒后该如何急救

  进入冬季以来,市区已发生了大大小小数十起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直接原因都是煤气引起的。

  专家介绍说,煤气是一种复合性有害气体,煤气中最容易导致人体中毒的就是一氧化碳。一氧化碳是无色无味,中毒者通常都是在没有意识的情况下吸入,通过与肺泡的气体交换进入血液,很快随血流遍布全身。

  一氧化碳攻击性很强,可以在短时间内破坏人体内血红蛋白输送氧气的功能,开始出现头晕、乏力、呕吐等症状,直至昏迷甚至死亡。

  石医生说,一旦发生煤气中毒,最关键的第一步就是要将患者迅速挪至通风环境好、空气新鲜的地方。如果患者意识清醒,就让他大口猛吸新鲜空气。如果患者出现深度昏迷、牙关紧闭、全身痉挛、大小便失禁等情况,那就意味着是重度中毒了。对此类患者,应立即送往医院进行给氧抢救。

  东南商报记者程鑫见习记者戴巧泽

稿源: 东南商报  编辑: 杜寅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宁波寻找第四位“最美姑娘”
“80”后补胎哥免费补胎
“礼在宁波”大讨论
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