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解读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年度专题 > 十八大 > 报告解读 正文
 
 
十八大报告热词解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2月12日 13:44

[核心论述]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检验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任何时候都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

造福人民是党一切工作奋斗的最终指向

“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只有植根人民、造福人民,党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检验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任何时候都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人民”一词出现了144次。省委党校副校长、教授桑学成认为,从报告的字里行间人们能够读出人民的分量,其深意就在于我们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体现了我们党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基本理念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彰显了科学发展观关于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核心立场。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诚心诚意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党的先进性的集中体现。党的全部任务和责任,就是为人民谋利益,团结带领人民为实现自己的根本利益而奋斗。”桑学成说,科学发展观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回答了“为谁发展”这一核心问题,阐释了以人为本的价值内涵。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这是我们把握十八大精神的精髓,是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

省委党建办主任、组织部副部长盛克勤认为,党的十八大报告中,“人民”二字是最强音,也是报告最核心用语、最贴心精神,需要各级组织和党员干部最用心去体悟和贯彻。“执政为民是我们党执政理念的一贯思想与宗旨目的,我们应深刻认识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人民是党的事业之本,群众路线是党建之基。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把‘造福人民’作为一切工作奋斗的最终指向。”

紧密血肉联系,从人民中汲取智慧力量

十八大报告强调,全党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同时要求任何时候都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

桑学成认为,历史唯物主义的一个基本原理,就是人民群众创造历史,而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是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坚定地相信人民群众,紧紧地依靠人民群众,是我们党夺取革命、建设、改革胜利的一条重要经验,也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实现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必须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才能实现。“这就需要牢固树立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的观点,真正认识到人民群众是党的力量源泉和执政之基,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坚持群众路线,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

新形势下,如何保持党的这一优势,依靠人民群众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盛克勤认为,要着力解决广大党员干部的群众立场、观点、方法和感情问题,建立健全党政干部经常性直接联系服务群众机制,让干部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更加摸准民意脉搏,更加顺应人民期待,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促进科学决策,提高执政能力,顺利实现“两个率先”。

去年以来,我省以“三解三促”活动为载体,组织处以上领导干部广泛深入基层驻点调研,并与基层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这一活动得到了习近平同志的批示肯定,指出这一活动“创新了干部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内涵和形式”。

盛克勤表示,“三解三促”将形成制度,明确专门机构,完善定期回访、情况通报、督查推进等措施,建立健全群众评议和考核激励制度,并把领导干部下基层的成效纳入干部评价考核体系,做到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江苏‘两个率先’事业的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只有把根深深扎在人民群众之中,党的事业才能蓬勃兴旺,科学发展才能攀得更高,‘两个率先’才有坚实而深厚的基础。”

共享成果,让百姓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十八大报告提出,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新目标新蓝图温暖人心,也传递出强烈信号,改革发展的成果将更多地让人民群众共享。

桑学成说,人民群众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体和动力。人民群众的劳动创造了社会财富,理应是社会财富的所有者和享有者。“发展为了人民如何体现?就是要使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让人民享受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就是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党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

让人民共享发展成果,既要不断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也要不断提高人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不断增进人民民主、社会公正等各方面权益。桑学成说,根据十八大的精神,当前要大力加强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努力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生活。(记者 郁 芬)

稿源: 新华日报  编辑: 郭静
 
中央动态
·习近平在广东主持召开经济工作座谈会
·习近平:建设强大的信息化战略导弹部队
·速度、力度、透明度 中共向深层次腐败"亮剑"
·亮相半月余 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发出改革强音
·中共新领导集体宣示以实干托举“中国梦”
宁波学习贯彻
·习近平在粤考察时强调:做到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
·“党员红手扎”送工地
·社区报上开学习专题
·宁波将扩大“阳光征收”试点范围
·宁波余姚公交“无缝对接”受追捧
要闻回顾
·胡锦涛在十八大上所作的报告 报告诞生记
·中央纪委向党的十八大的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章程 大会秘书处负责人答问
·习近平等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记者见面
·十八届一中全会公报 中纪委一次全会公报
图看十八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