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宁波网络文化节  
78岁“老网虫”陈月莲:网络让老年生活更精彩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中国宁波网10月23日讯(记者龚一鸣 钱昕)今天是中国传统佳节重阳节。一大早,78岁的陈月莲老人就坐在电脑前开始上网了。陈月莲的儿子和孙女现均在外地工作,每天,陈月莲都会用QQ视频聊天或电子邮件的方式与他们沟通。她说,有了网络的“连接”后,她和子女们之间的距离变得不再遥远,也正是有了网络,她的晚年生活变得更加多姿多彩。

  每天上午,陈月莲都会花一个小时的时间上网。查收邮件、视频聊天、玩纸牌、看新闻,忙得不亦乐乎。“开机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看一下儿子有没有发邮件来。”陈月莲说,自己的儿子在杭州,孙女和2个曾孙在香港。一年难得见几面,而网络让他们的距离变得不再遥远。“孙女会把曾孙们的生活照和视频录像发给儿子,儿子再转发给我。曾孙女弹钢琴,读英语的画面近在眼前,我看了特别开心。自己学会上网后连电话费都省了。”

  陈月莲第一次与网络接触是在2006年。那年,她和老伴一起报读了老年大学的电脑班。但由于自身文化基础不太好,学了2个月就跟不上了。

  2年后,社区办起了普网班。陈月莲怀着对网络的浓厚兴趣又一次报名。“当时为了方便我学习,老师安排我坐在了最前排。上午上课,下午复习。社区工作人员还多次上门为我辅导。”通过短短两个月的学习,陈月莲很快掌握了各种基础的电脑操作技术。

  除了收发邮件,陈月莲还经常跟亲戚朋友们视频聊天。在采访过程中,陈月莲和一位老朋友现场“连线”。两位老人对着麦克风拉起家常,还时不时互发几张图片,十分新潮。“要出去旅游,我会上网查天气,要出门办事,我会查公交路线。”2010年,陈月莲在“E生活技能大赛”中还冲进了前10名,获得了决赛优胜奖。

  这几天,陈月莲家里的电脑出了点小故障,导致她2天没有查收邮件。电脑修好后,陈月莲打开邮箱,里面早已堆了4、5封未读邮件。一一点开后,陈月莲开始认真地回复。

  “网络给我的生活带来的变化特别大。我现在每天都要上1个小时的网,看看有没有人发邮件来,发来了还要回过去。感觉做人特别舒服,上午上上网,下午打打麻将,很开心。”陈月莲说。

  在宁波,像陈月莲这样的岁数较大的网民还有很多。据《2011年宁波市网络文化发展状况蓝皮书》调查数据显示,宁波35岁以上的网民总体占比29.9%,较2010年上涨2.9%。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宁波网民增长空间逐步向中年和老年人群转移,其他年龄段人群占比则相对稳定或略有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