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宁波网络文化节  
“中国移动杯”第五届宁波网络文化节开幕
网民“唱主角”畅谈网络让生活更精彩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领导和嘉宾共同启动“中国移动杯”第五届宁波网络文化节
网民代表参与6分钟微论坛
网民代表签到
 

  中国宁波网9月22日讯(记者 龚一鸣 周维强)今天下午,“中国移动杯”第五届宁波网络文化节在和丰创意广场开幕。来自全市各个行业的400多名网友代表欢聚一堂,共同庆祝宁波网民自己的节日。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余红艺,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谟敦,副市长张明华,市政协副主席蒋剑巍出席了开幕式。

  在近日刚刚发布的宁波网络文化发展状况蓝皮书中显示,宁波上网用户约为596万人,按2011年底我市共有新老宁波人1006.24万计算,宁波互联网普及率约为59.2%,超过全国平均水平近20个百分点。固网宽带网民为484万,占网民总数的81.2%,手机网民485万,占网民总数的81.5%,网络已经成为老百姓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今年的第五届宁波网络文化节由市委宣传部、市委外宣办(市网宣办)、市文明办、市经信委、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文广新闻出版局、市工商局、团市委、市通管局主办,由各县(市)区委宣传部、中国宁波网及各支站、宁波电视台、中国移动宁波分公司、宁波市互联网协会、宁波市网商协会、市网络文化研究中心等承办。

  本届网络文化节以“文化E时代•生活更精彩”为主题,共由3大主体活动和8大延伸活动组成,8大延伸活动有:《2012年度宁波网络文化发展蓝皮书》发布会、快乐E生活——网民总动员、畅享“光网”生活——移动4G网络免费开放日、体验网络“冲浪”——社区居民网吧免费开放日、绿色网络进社区(学校)系列活动、2012宁波市十大网络文化创新传播网站评选、2012宁波市十大风云网商评选、“伯乐遇马”——2012宁波市大学生职场新星创意大赛等。整个活动将历时2个月。

  作为主体活动之一,以“诚信和爱•共享精彩”为主题的网络社会发展6分钟微论坛下午也同期举行。作为本届网络文化节的一项创新举措,来自社会各个行业的11名知名网友作为微论坛的主角,畅谈对宁波网络社会发展的所思所感。

  慈溪市坎墩街道太阳希望小学校长“@太阳老师”上台发言时表示,自己曾无意转发过一条虚假微博,对社会造成了不小的影响。他号召网民要以此为鉴,明辨是非,擦亮眼睛,冷静分析、理性判断,不围观造势。网络谣言最后所造成的伤害,往往难以估量。

  北岸琴森社区论坛版主“紫色玻璃心”谈起社区网站,虚拟的网络为居民提供了真实的幸福,为社区开创了一种全新的邻里格局,弥补了邻里之间沟通不足的遗憾。网络完全可以成为邻里之间沟通的一个新平台。

  网友“@池中莲2011”在发言中认为,要坚守网络道德的风向标,尽力还原事情真相,而不是人肉搜索、曝光当事人的种种隐私,并以此为娱乐。此外,通过法律的手段抑制网络暴力必不可少。她认为最根本还是靠网友自律。

  下午的开幕式上,“感动网络——发现身边之美”评选活动也选出了感动网络宁波十大典型人物,网络文明志愿者还宣读了“文明上网•健康e行”共同宣言。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