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宁波网络文化节  
网络发展蓝皮书解读之五:网络商务行为深入生活

  网络商务行为深入生活

  访问购物网站频率比2010年增6%

  从事网络进出口贸易比例在全国领先

  网上商务交易关注度和活跃度高,这是宁波互联网发展的特征之一,集中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众多宁波网民从事进出口贸易行业。从宁波网民的行业结构分析,宁波网民中从事进出口贸易行业和制造业、物流业的占到10.4%。这一比例远高于全国普遍水平,达到领先地位。此外,炒股以及获取商贸信息、旅游交通信息也成为网民上网的主要目的。

  第二、网购成为宁波人重要生活方式

  宁波作为浙江省经济快速发展的地区,电子商务市场发展非常迅速,网络购物市场日益扩大。网络购物作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已经迅速深入到宁波人的生活中。

  《蓝皮书》显示,经常访问和有时访问的网民占到总数的81%,比2010年提升了近6个百分点。

  在访问购物网站的网民当中,女性仍然占据了网络购物市场的多数,占比达到57.6%,男性占到42.4%,较2010年有所提高。

  在经常访问购物网站的网民中,无收入的网民比例由20.4%下降到18.4%,而月收入在2000-5000元各个阶段的网民比例均有所提升,这表明,除了接受新鲜事物速度较快的大学生群体,越来越多的网民接受了网络购物这一生活方式。

  随着网络购物发展走向成熟,宁波人的网银使用也日趋频繁。经常使用网上银行的占到了23.4%,有时使用的占到了35.6%。

  据悉,《蓝皮书》的调查涉及宁波市11个县(市)区,包括宁波市的户籍人口和外来常住人口。

  《蓝皮书》是宁波继2010年后对自身网络文化产业发展的又一次全面总结。它再一次让我们看到了宁波信息化建设骄人成绩,看到了宁波网络文化产业发展的蓬勃生机,对于政府部门推动宁波网络文化的发展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