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宁波网络文化节  
网络发展蓝皮书解读之四:500多万市民上网替代“看报”

  500多万市民上网替代“看报”

  上网时长比2010年增1个多小时

  平均每周上网超过全国平均数9个小时

  《蓝皮书》显示,宁波网民平均每周上网6.1天,上网时长28.9个小时,较2010年增加1个多小间。从网上获取信息的宁波网民高达97%。

  以近600万上网用户计,有500多万宁波人的阅读习惯开始改变,上网正在替代“看报”。

  宁波网民一天中使用互联网的时间波动较2010年趋于平缓,传统非热点时段上网人数均有提升。宁波网民使用互联网的高峰时间在晚上。但随着移动上网的流行,上下班高峰时间以及用餐时间上网的比例已有所提高

  上网干什么?宁波网民最主要的目的分别为获取信息、休闲娱乐、国际贸易与商务活动、学习和网络购物。

  上网游戏。“有时进行”的比例是36.3%,“偶尔进行游戏”的占到32.8%,19.4%的网民经常进行游戏,与2010年基本持平,但有时进行网络游戏的比例有所提高。

  上网看电影听音乐。已经成为网民重要的休闲娱乐方式。53.4%的宁波网民表示经常进行,从来不进行网络视频、音乐等娱乐活动的只占到1%。

  上网获取信息。的宁波网民高达97%。新闻是宁波网民通过网络获取最多的信息形式,比例占到所有信息的37.3%。休闲娱乐信息和生活服务信息也是网民获取较多的信息,比例占到信息总量的32.3%和28.6%。

  上网读书。近三成网民以学习研究为上网目的。有35.8%的网民对网上教育表示比较满意。有13.2%的用户对网上教育非常满意。

  上网交友。宁波人均拥有2.2个E-mail邮件账户,免费大容量邮件服务已经成为非常普遍的信息交流方式。此外,网络聊天也成为宁波人重要的人际沟通手段。49.7%的宁波网民对网上聊天比较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