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宁波网络文化节  
网络发展蓝皮书解读之一:上网用户直逼600万

  上网用户直逼600万

  互联网普及率比2010再增9.2%

  超过全国平均水平20个百分点

  宁波上网用户已有596万人。按2011年底我市共有新老宁波人1006.24万计算,宁波互联网普及率约为59.2%,超过全国平均水平近20个百分点。

  与2010年第一次全市网络文化发展大调查相比,普及率再增9.2%。

  宁波市的网民呈现以下特点:

  男性比例高于女性。宁波的网民中,男性占52.7% ,女性占47.3%。男性网民数略高于女性,这一数据与2010年基本持平。

  已婚网民比例增加。已婚网民比例增加。未婚占53.0%,已婚占47.0%。与2010年相比,已婚网民的比例有所增加。

  逐步向中年和老年人群转移。值得注意的是,35岁以上的网民总体占比29.9%,较2010年上涨了2.9%。

  受教育程度要高于浙江省平均水平。整体上看,宁波网民的受教育程度要高于浙江省平均水平。在大专和本科及以上两项指标均高于浙江省平均水平。高中学历网民比例与全省水平基本持平。

 

  职业结构以企事业和商业、服务业为主。网民中的学生所占比例仍是最多的,为19.3%,这一比例远低于全国互联网发展报告中学生所占网民的比例(28.6%),说明了宁波网民职业结构的丰富

  中等收入群体是宁波市网民的主力军。《蓝皮书》显示,虽然无收入群体依然是网民收入结构中占比最高的,但与2010年相比,比例下降了1.6个百分点,达到19.3%。同时,月收入3000元以上的群体占比有所增加,达到31%,同比增加了1.8%。在固定收入人群中,月收入2000元至4000元的中等收入群体是宁波市网民的主力军,收入在这个区间的网民占比达到37.9%,是宁波网民收入最集中的区段。

  慈溪上网用户数量最多,鄞州紧随其后。从宁波市各地区网络用户分布来看,慈溪最多,占16%;鄞州紧随其后,为12%;海曙、江东、江北市三区用户总数约占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