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宁波网络文化节  
宁波拥有网民596万 微博用户338万
宁波网络文化发展状况蓝皮书今日发布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中国宁波网9月20日讯(记者 龚一鸣)今天下午,宁波市互联网宣传管理办公室、宁波市网络文化研究中心发布了宁波市网络文化发展状况蓝皮书。蓝皮书显示:宁波上网用户约为596万人,按2011年底我市共有新老宁波人1006.24万计算,宁波互联网普及率约为59.2%,超过全国平均水平近20个百分点。

  蓝皮书对宁波上网人群进行了统计。在宁波的网民中,男性占52.7% ,女性占47.3%;未婚占53.0%,已婚占47.0%;30岁以下的占55.9% ,30岁以上的占44.1%,其中18-24岁的年轻人所占比例最高,达到21.80%。

  由于宁波的经济外向程度高,从事外贸行业的人口较多,从行业中来看,进出口商贸业的最多,占到10.4% ,其次是公共管理和社会组织,占9.0%,制造业占8.6%,物流业占8.4%,金融业占6.8%。

  记者在蓝皮书中发现,在全市596万网民当中,固网宽带网民为484万,占网民总数的81.2%,手机网民485万,占网民总数的81.5%。调查数据显示,宁波手机上网人群主要集中在20岁到39岁区间中,占比例高达78.7%。

  如此快速的手机网民数量增长,与智能手机功能的日益丰富是分不开的。随着手机更新换代得越来越快速,智能手机价格不断走低,据统计,2012年,宁波市民拥有可上网的智能手机数量达到769.3万部。

  和2010年版的蓝皮书相比,微博这个新型网络应用平台也首次被纳入2012年的蓝皮书中。蓝皮书显示:宁波网民中的微博使用者约为338万人,其中每周至少发布(含转发)一条微博或登陆三次及以上的使用者约为150万人。我市网民的微博使用率为56.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0.9%,使用微博的主要终端是手机。

  此外,宁波许多机关单位和政府官员也纷纷推出微博。来自新浪官方的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9月8日,宁波认证用户中政府机构472家,政府官员63人。宁波政务微博中位居前列的包括:宁波发布、宁波旅游局、宁波公安、宁波人大、东方廉政、宁波法院、宁波气象、宁波海事局、宁波国税等,这些微博粉丝均过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