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宁波网络文化节  
孔浦“社区110”

  

        “社区110”不是一个人,是一支队伍,是活跃在绿梅社区的“社区110”老党员义务巡逻队。这支巡逻队自1998年成立以来已有7个年头了,最初由陈兆良、吕阿狗、王启堂、应荣华、郑智正、朱善昆六位老党员组成,后来由于应荣华、郑智正、朱善昆三位老人因身体原因退出巡逻队,由史秋生、韩金兰二位老人接替他们的工作。现在巡逻队由陈兆良、吕阿狗、王启堂、史秋生、韩金兰5位已年过七旬的老党员组成。这支队伍七年来,坚持天天巡视墙门楼道,宣传法律,播洒文明,为居民们看家护院,守护着社区的平安,所以绿梅的居民们亲切地称他们为“社区110”。

  “社区110”的队长是陈兆良,原担任过绿梅社区党支部书记,所以现在大家依旧亲切地称他“陈书记”。陈书记退休前是海洋渔业公司总合服务公司,退休后到绿梅居委会工作,担任4年的社区党支部书记,对社区非常有感情。后来虽然由于身体原因,辞去了书记职务,但依旧关心和支持社区工作。98年,由于外来人员大量来甬,社区的治安每况日下,已影响到居民的日常生活,陈书记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此,陈书记与居委会商量,组织社区老党员成立了这支义务巡逻队,自从有了这巡逻队,居民们上班就放心多了。

  为了这支巡逻队陈书记真是操够了心。由于队员们都已是年过七旬的老人,经常有队员因身体原因请假或中途退出的,但为能使这支队伍长久地坚持下去,陈书记不顾个人年老体弱,不但带着病体上门动员其他老党员加入巡逻队,而且经常替请假的队员顶班。

  巡逻队中还有一位骑老年车的吕阿狗师傅。吕师傅也是海洋渔业公司的退休的老党员,当初吕师傅主动要求加入巡逻队,因为腿疾严重,不能行走,大家劝他不要加入,为此吕师傅专门买了一辆老年车代步,从此每天都可以看到老人家骑老年车来回巡逻。居民有什么东西要搬运的,吕师傅还主动当义务运输员。

  队员们每天一早佩带好统一的臂章,依次巡视每个墙门楼道,发现有收废品的,捡破烂的,叫卖的即时劝离;有可疑的陌生人进入社区的,马上上前查问;夏天谁家的孩子在在太阳下玩耍,马上督促他回家;发现有路面压坏的,阴井盖缺损的,住户搬进迁出的,及时向居委会汇报;邻里发生纠纷的,主动上门劝解;发现散发非法广告的,马上与社区联系,送交有关部门处理;发现有居民凉晒的衣物有落下的,及时送还主人或代为妥善保管;发现小区内有聚众赌博、打架斗殴等违法情况的,及时与社区地段民警联系。七年来,由于巡逻队坚持不懈的努力,绿梅新村在治安上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小区内没有一扇电子防盗门,居民也很少安装防盗窗,小区内更没有乱搭建,乱堆放。同时坚持做好巡视记录,七年来已有6大本的厚厚的记录笔记。

  “社区110”不但保社区平安,还成为居委会和居民的沟通桥梁,平时居民对社区工作有什么意见和建议,有什么思想动态,队员们及时把这些信息反馈给社区,便于社区调整工作思路,及时为社区居民提供贴心服务;同时把社区的工作情况在平时的闲谈中传递给居民,使居民了解和理解社区工作,从而更愿意配合居委会的工作。在抗击“非典”时期,社区有一位从北京回来的大学生,因在留观期内,家长将家中的被子等拿出来晾晒,居民们很不满,发现此情况后,陈兆良,吕阿狗两位老党员及时把这一情况反馈给社区并配合社区做好楼道居民的思想工作,打消了居民紧张的心理障碍。

  巡逻队在平时的巡逻中还传播文明新风。看到有人乱扔垃圾,看到有人乱踩草坪,看到有人爬树摘花,总之只要看到不文明的行为发生,都会挺身而出,加以阻止。为此这些老人还经常遭一些不文明的人辱骂,但老人们义正词严地说:“我们住在绿梅,有人在绿梅不文明,我们就要管”。所以,今天绿梅有如此舒适怡人的生活环境,其中有老人们一份不可抹灭的功劳。

  巡逻队的老党员们虽然已年过七旬,但依旧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处处以身作则,处处起带头模范作用。特别是抗击“非典”时期,社区党员义务巡逻队,不记个人报酬,延长工作时间加大巡逻力度,盘查外来人员车辆,做到不放过任何疑点,发现问题即时反馈给社区。“非典”疫情发生后,曾一度在居民心中造成紧张恐惧的心理,许多居民抢购粮食,药品等物,此时陈书记正好胆囊发作,在社区卫生院吊瓶,听到居民议论抢购物品,现场就用实事和知识给居民做思想工作,及时阻止这些居民去抢购物品。回到家里马上与社区联系,汇报这一情况。第二天胆囊疼痛一有缓解,马上主动请缨,组织巡逻队员,带领社区全体党员分组在社区主要道路、背街小巷进行巡逻,起好宣传员、联络员、服务员的作用。

  老人们虽然都已是70多岁的高龄,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等,但依旧带头在绿化带锄草,清洁墙门,清理卫生死角,体现共产党的先锋作用。他们总是说:“困难的时候党员应站在最前面。”

  绿梅的“综治老兵”是平凡的,因为他们做的都是一些平凡小事,今年年初,这支队伍已经从孔浦绿梅扩大到了孔浦辖区,各个社区的热心居民加入到义务巡逻的队伍中,为辖区的平安和谐贡献一份力。